以生命影响生命 投资未来的学生师友

中大商学院每年都会迎来接近二千名新生,这班明日商界领袖潜能无限,但在人生规划和职涯发展上,却往往因为欠缺经验而一筹莫展。此时过来人的一句勉言、经验之谈,不但能拨开迷雾,更足以影响一生。

这些年间,我们有幸得到一批热心校友以良师的身份与同学同行,藉着千锤百炼的人生经验,以生命影响生命,为彼此成就更丰富的阅历。让我们一起聆听当中几位的心路历程。

 

“参与师友计划十年,让我的人生经历更为丰富。”


黄剑文(BBA 1983, MBA 1985)
港灯财务总监

十年的师友经历,对黄剑文而言,收获的远比贡献的多。

毕业後,他大部份时间在外地从事财务管理工作,走过初出茅庐、跌跌撞撞的阶段,回港後更想与中大商学院的师弟妹分享经验,帮助他们步入职场,於是径自报名参与学士课程及MBA课程的师友计划,一转眼已是十载。

与不同学生相处的经验,令他大开眼界,”我在计划中遇到很多有活力的年轻人,他们来自世界各地,包括韩国、泰国、印度、哈萨克斯坦、中国内地等。他们都具备出色的经验,其中一名硕士学生曾经到非洲工作,分享的经验令我也有所学习。”他认为师友计划是一个很好的平台,让背景、经历各异的导师及学生交流,”难得可以在一个轻松的氛围下向不同人学习,当然乐此不疲!”

  • 十年的参与,让黄剑文与不同的同学建立了深厚情谊
    十年的参与,让黄剑文与不同的同学建立了深厚情谊
  • 十年的参与,让黄剑文与不同的同学建立了深厚情谊
    十年的参与,让黄剑文与不同的同学建立了深厚情谊
  • 十年的参与,让黄剑文与不同的同学建立了深厚情谊
    十年的参与,让黄剑文与不同的同学建立了深厚情谊
  • 十年的参与,让黄剑文与不同的同学建立了深厚情谊
    十年的参与,让黄剑文与不同的同学建立了深厚情谊
  • 十年的参与,让黄剑文与不同的同学建立了深厚情谊
    十年的参与,让黄剑文与不同的同学建立了深厚情谊

学习丶贡献之外,他也收获了深厚师友感情。他特别提到,同学在毕业後亦不忘与他分享个人动向,例如找到人生第一份工作、职涯发展等,而其中最难忘的,是多年後收到他们结婚或诞下孩子的消息。见证他们踏入人生不同阶段,他就像朋友般由衷感到高兴,心里亦为彼此间的不变情谊感到温暖。

十年也许是个里程碑,但并不是终结 – “参与得愈多丶愈长时间,我得到的越多。”他期望继续与学生们交流,甚至与其他年轻良师分享经验,彼此学习。

 

“昔日师友计划让我获益不少,今天到我回馈母校。”


许百铭(IBBA 2013)
星展银行财资销售顾问助理副总裁

由昔日一名参与学生,摇身一变成为学士课程师友计划的良师,许百铭坦言期望以过来人的身份,帮助师弟妹规划职涯。

“过去师友计划让我能够向很多经验丰富的导师学习,尤其在刚步入职场的阶段,发挥了很重要的影响。所以今天我希望运用自己的经验和意见,带来同样的正面影响。”已经连续三年参与师友计划、与六名同学同行的他,现正主理大型企业外滙和利率对冲策略和其他财资产品,综合自己的工作经验,他期望勉励学生未雨绸缪,为自己等理想勇敢踏出舒适区,才有更多机会迈向成功。而在与同学分享个人经验的过程,他认为自己亦有得着,”同学们的反馈让我能更与时并进,了解市场新趋势及科技发展等资讯。”

他寄望疫情过後可以有更多机会与同学分享交流,亦推介校友们一同参与计划,体验生命影响生命的奇妙。


许百铭走进同学们的生活圈子,在轻松快乐的环境下分享个人经验

 

“师友的身分提醒了我,与年轻人连结的重要性。”


陈穆娜(MBA 2001)
中国光大银行香港分行首席行政官、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及董事总经理

在过往一年首次担任师友的陈穆娜,认为计划是一道桥梁,不但让她有机会重新与母校连结,更将她和来自各行各业的校友和年轻人连系起来。

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多年,她经常接触初投入社会的职场新鲜人,而导师的身分就让她能更认识年轻人的想法:”年轻人有他们独有的文化和抱负,师友计划让我们彼此间可以有更深入的交流。作为管理层,这些连结和认识,对於我的工作亦有莫大脾益。”

陈穆娜形容与她配对的MBA学生Michael聪敏好学丶有热诚丶有魄力,总是为她带来新的启发。”我们每隔一段时间就会联络,分享见闻,谈到一些行业资讯时,他都会踊跃回应。我很享受这些真诚的讨论。”

她期望透过自己的实战经验和人际网络等资源,扩阔师弟妹的眼界,让这班社会未来栋梁能在书本知识以外有新的体会,达成目标。

 

学士课程师友计划现正招募2022-23年度良师,立即按此登记,帮助商学院的师弟妹走得更远!

 

 

校友回馈系列

多年来,中大商学院全赖傲视同侪的强大校友社群,秉持乐善好施的文化,为促进商学院发展慷慨奉献,透过参与师友计划丶捐款丶为学生提供职涯建议及机会丶推动企业与商学院合作等,支持我们继续致力提供顶尖商科教育,并在本地丶地区以至全球进行创新研究。

“校友回馈系列”将专访以不同方式支持中大商学院的校友,细听他们的心志和经历。如你同样希望为母校和师弟妹作出贡献,带来恒久价值和深远影响,欢迎你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