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宏谦(EMBA 2015):坚持才看见希望 活在未来改变当下

不少人认为2023年将成为人工智能(AI)的爆发年,换句话说,不少产业先行者数十年的坚持将换来丰硕的成果。”但从事AI的人并不是看到希望才坚持,而是相信只有坚持,才看到希望。”纵然一路上面对质疑,但商汤科技亚太区香港总经理周宏谦(Nixon)(EMBA 2015)认为行动是对理念的最佳见证,并以理说服同侪和夥伴,一同建设未来。

 

以理服人 坚持走新路

本科修读计算机科学的Nixon喜欢研究科技趋势,早早认定AI必成未来大势,引领人类进步,於是一边加入科技公司汲取经验,一边静待时机,并在2020年抓住一个机会加入商汤。他笑言,从事AI产业彷佛让他变成未来人:”别人在谈三至五年计划,但我们的视野要更远大,构想10年甚至以後的事。”不但意念会被行外人视为天方夜谭,要说服投资者亦非易事。AI项目必先要投入天文数字发展基础建设,犹如”未见官先打五十大板”,中途亦要不停调整,以赶上最新的航道,失败更是无可避免。

非因看见希望才坚持,事实上理科出身的Nixon,是经仔细分析研究和数据後,才锐意投身这个行业。今天推动项目发展的坚持,同样亦有根有基。”开发AI从来都不是’谈感觉丶凭空想’,这领域讲求Database(数据库),每个顶目都需要庞大及系统化的数据搜集丶分析运算及部署等作基础,方可达到极致精准的技术效果。”他认为必须对自己当刻的分析和决定投以信任,屡败屡试,敢於创新,才能成为领导者。故加入商汤前亦曾创业,尝试了解让想法落地的窍门。”假如你不能接受失败,你永远只会走别人走过丶保证有希望的路,那你永远都只会是跟随者。”

 


Nixon看准AI发展浪潮,於2020年加入商汤,推动香港市场业务和战略发展。

 

为智能未来定调

初入行时AI未及现时广泛,工作主要集中在沟通和提升认知层面,近年各种云端及数码资讯科技渗透生活,随之而来的,却是对AI在资安丶取代人力及道德方面的疑虑。”任何新事物的演化过程,必然有其优势或风险,逃避不能化解迷思,我们需要直视问题核心。”他认为智能未来的方向,取决於人类的眼界和胸襟,既然发展势在必行,不如勇於面对和作出改变,积极提升个人学养,领导走向。”我相信将来不是AI取代人,而是不懂得用好此技术的人会被取代。”他形容创科领袖为《西游记》中的唐三藏,在”取西经”的路上,除了自己要有相当抗压力,也要懂得发掘同行团队的特性,给予对方成长及发挥的空间,才能合力落实理想。

在他看来,香港创新及科技发展集天时丶地利丶人和的优势,未来必定能与团队走得更远。”政府配合国家政策循八大方向推动创科发展,加上大湾区庞大的应用场景及科研配套,以及香港坐拥五间全球百大大学的优越条件,我们绝对能够创造更多的成功经验,推动AI发展。”

 

 

愈辩愈明的真理

回望在中大EMBA课程的学习,他形容是启发个人潜能与自信的时刻,难忘在课堂上,教授以开放的态度,引导同学们表达所思所感,再有条不紊地与众人辩证理论。”这过程就像功夫电影主角与别的高手过招一般,来自’各门各派’的精英都带来看家本领,交流的过程会激发起新的知识和意念,乐趣无穷。”

他形容现在是”不进则退”的年代,年轻人要积极吸纳更多知识和探索机会,让内在知识和经验丰厚起来。”经过反覆验证,行事和信念才会更坚定,找到正确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