弄潮人工智能 李亚桐(MBA 2016)以理性实践科创热情

人工智能(AI)的发展日新月异,在为科技的进步灌注了底层能量的同时,亦开拓了众多新兴行业的边界。李亚桐(MBA 2016)将自己的创业热情融入人工智能的发展大势,碩士毕业后创立了AI语音公司声扬科技,并在母校的支持下进驻中大深圳研究院的众创中心。短短数年,已由几个人的队伍发展为百余人的初创团队,触手涉及金融、 汽车,安全管理等领域。

走在大湾区智能语音技术最前沿,李亚桐坦言初创路起伏重重,唯有平衡热情和理性,才能越过一个又个高峰。“高昂的斗志固然重要,但创业家亦应时刻保持理性作自我检讨,探索内在的动力。”

 

以“热情”坚守初心

十余年前各地创业热的兴起,引起了李亚桐对AI行业和其发展机遇的浓厚兴趣——“既然视觉可以成为人工智能的应用重地,那信息含量巨大的语音定然亦潜能无限”。从创业至今,他对智能语音技术的热情有增无减,庆幸找到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同行,共同构建一个汇聚梦想、生机勃勃的平台。“创业是需要冒险的,尤其是发展人工智能这些科技产业,你必需每天摸着石头过河。团隊的热情成就源源不断的创造力,他们的信任就让我放心大胆地前行。”他一路以来深入一线,灵活地作调节,使研发解决客户的实际需要,亦为团队带来了独一无二的成就感。


声扬科技目前拥有一批百余人的精英“冒险家”团队,共同的创业精神为李亚桐开拓出更多大展身手的空间

 

以“理性”笑看成败

商业市场暗流涌动,有时创业者们虽有丰满的理想,在现实面前也难免铩羽受挫。对于类似的情绪起伏,李亚桐则有一套自己的解决法门:“创业没有保证成功的特定代码,而是需要创业者通过时刻的自省,探索出原因,以科学的态度研究过来人的经验,来寻求更有效地解决方案”。

展望未来,李亚桐亦力求秉持客观和理性的视角,考量长远的战略布局。作为AI行业从业者,他乐见市场的狂热褪去并逐渐趋于理性,整个行业走上冷静健康的发展轨道。除此之外,他同样看好大湾区的一体化进程。“一个经济区的发展,一定需要资金,人才,政策等几个关键的要素,而大湾区恰恰是这几点的集群。” 因此,李亚桐也打算积极借势大湾区,力求在深圳和香港分别利用两地优势,实现业务和技术上深度融合发展。

 

让理想落地生花

早在入读港中大之前,李亚桐心中已埋下了创业的种子,但是他并未匆忙入局,而是选择先来港中大修读MBA项目的创业与创新课程。课程不仅为他提供了与一线创业者近距离接触的机会,坚定了创业的信心,更锻炼了他将理想 “落地”的能力。“长期在单一领域工作,自己的思维会受到桎梏”,李亚桐感慨道:“而MBA教授们对创业案例的分析,以及创业同侪之间的交流,都缩减了我对商界信息的认知偏差,为我带来了更为广阔的思考角度。”


李亚桐在2018年的中大创业日上携声扬科技勇夺冠军和杰出方案奖

虽深知初创不易,但李亚桐仍然勉励年轻校友们积极拥抱人工智能和大湾区的潮流,投身创科。他认为创业首先要做好打算,“想清楚自己需要什么资源,再筹备下一步”;同时在过程中保持良好的心态——既要永葆热情,亦需持续自省,不骄不馁地追求自己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