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不确定中寻找确定 陆勤超(MBA 2004)领航医疗投资

人生充满不确定性,资本市场亦风云变幻。如何在迷雾中确定目标,在不确定中找寻确定,虽是挑战,亦不失为一大乐趣。丹麓资本掌门人陆勤超(MBA 2004)为己谋划深远,以长线规划领航人生追求与医疗投资。

虽然本科期间修读临床医学专业,陆勤超却并未因此限制自己的发展方向。甫一毕业,她便扎进了民营医疗的大潮中,并在变幻的市场环境里,发掘自己不同的可能性。随后修读MBA的经历,就让她结缘了彼时在中国如日方升的风险投资领域,并借自身具备的技术和知识,投身医疗创投的行列。深耕十余年,她已自立门户,并期待为自己和医疗健康领域带来更多火花。

 

MBA领入“风投门”

每每追溯起与风险投资的缘分,陆勤超就回想起彼时选择报读港中大MBA的初心。“我是一个比较有规划意识的人,”她自评道,“本科毕业后,我一直都在探寻什么才是我真正的兴趣爱好。因此,我计划在30岁以前返回学校,为内心的彷徨不决寻找一个答案。”而在陆勤超眼中,香港作为全球金融中心,机遇重重,则成为了她探寻自我的不二之地。

“在港中大修读MBA时,我们的同学来自各行各业,因此非常幸运地,有老师和同学将风险投资这个新兴行业带入我的视野,”陆勤超说到。当年举行的创业企划书大赛,令她印象格外深刻。在比赛中,她的小组不仅夺得了比赛的一等奖,还在最后将创业企划助推为现实。“在我真正从事创投之后才意识到,其实当时的企划方案就已是创业投资的雏形,而MBA项目对于我则恰恰扮演了‘师傅领进门’的作用。”

 


拥有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的陆勤超,转战医疗创投界发挥自己的专业,更在大湾区成立自己的风投公司。

 

自立门户 逐梦创投

2018年,陆勤超已从一名分析师蜕变为合伙人。然而,在这个高光时刻,她却依然不忘自己的长线规划。 “我喜欢将目光放远,从未来目标倒推,来决定下一步安排。”成立自己的风投公司一直都是她的目标,在此驱引下,她毅然离开了自己服务了十余年的红杉资本,决心放手一搏,创立丹麓资本。在一个下行市场自立门户,涉及着自我角色的转变等诸多挑战。陆勤超深感不易的同时,却及时自我调整,以积极的心态去享受创业的过程。

“这个新的位置能让我从一个更宏观的层次中,以一个全新的角度去接触行业内的最新变化。”她感悟道,正是坚持创业的毅力(persistence)、持续学习(keep learning)的进取心,让她今天得以看见不一样的风光。

 

探索未知 伺机大湾区

近年来大湾区的发展风生水起,陆勤超直言大湾区是医疗保健投资的重镇,前景一片光明。她指出,内地的医疗产业基础雄厚,而香港又坐拥强大的学术和人才资源,在产业优势和湾区发展的框架下,两地可以实现优势共享。她期待在医疗领域内孕育出强强联手的两地合作,为医疗创新开辟出一条新路。

展望未來,陆勤超預計医疗行业會繼續經歷颠覆性的变革,人口老龄化、人工智能等新趨勢,以及隨之而來醫療数据量的增大和研发时间的缩短等,都给投资带来许多未知数。“然而这正是风险投资在我看来最amazing的地方,”她难掩兴奋,侃侃谈道:“市场充满不确定,亦代表充满着可能性。先抓住确定的市场刚需,再探索满足需求的投资方法,就能实践风投的价值。”

 


陆勤超在一个医疗大会上,分享人工智能应用为医疗行业带来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