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亦钊(BBA 1985):平常心掌舵投行财管业务 领导精英

在摩根士丹利工作二十多年,徐亦钊(Vincent)(BBA 1985)从负责全球亚洲(包括日本)机构股票产品至主管亚太区私人银行业务,每天见证全球金融市场的风云幻变。他不愠不火,凭着一套”平常心”处世哲学,带领金融业界的精英团队服务超高净值客户,以锐利的眼光和专注力,在风起云涌的金融市场中乘风破浪。

 

宏观全局应对市场波动

今时今日,在香港本地大学毕业丶又能够挤身顶尖投行管理层的,可谓寥寥可数。Vincent自言幸运,生得逢时,在亚洲机构股票高速发展的年代,加入了一间国际知名的投行,获得很多学习和实践的机会。在惊涛骇浪的金融市场,一步一步上游至今天的位置,他坦言没有什麽要诀,亦非有料事如神的本领,说到底,只是一份平常心使然。”市场业务的一大特色,是其波动性相当高。加上政治及经济环境愈趋复杂,投资者类型广泛,每一次所谓的危机一定都比之前的更厉害,所谓的经验和技术性分析只能用作参考。唯有视波动或危机为理所当然,处变不惊作判断,才是最重要的。”

政务官出身的Vincent,习惯以宏观的角度作分析。他指出,政府的工作同样牵涉相当多的波动性,需要平衡不同因素和关注点,但跟股票市场一样,很多大环境的因素是无法控制的。”结果固然重要,但我的满足感更多来自於参与的过程。能够站在世界经济市场的最前线,见证庞大资金流动,政丶经丶社与股票之间的微妙互动,领导着大家茶馀饭後都会挂在嘴边丶大企业那些上市丶集资的业务发展,这些都是很多人用钱都买不到的机会和体验”。

 


Vincent现任摩根士丹利银行亚洲有限公司行政总裁,领导亚太区私行业务。

 

立足当前做出成绩

Vincent主理的私人银行业务,对象是资产达5,000万美元或以上的亚太区超高净值人士和他们的家族企业,工作的复杂性和敏感度相当高,麾下的团队都是精英中之精英。在这样的环境作领袖,他认为只要保持公平丶诚信丶透明度高,就已足够。”我经常提醒年轻的同事,没有人会理会你的背景,亦不需要好高骛远,专注做好眼前的工作,市场是很公平的,你的实力都会反映在业绩和数据上。只有证明自己的能力,你才能获得更多的说话权(earn the right to speak)。”

随着科技担当的角色愈见重要,加上成本考虑,不少投行都将中後台的业务搬到印度丶菲律宾丶匈牙利等地,作为枢纽城市的香港,亦只会吸纳最优秀的人才,行内竞争可谓非常激烈。Vincent指出,最近虽然受到地缘政治丶高息丶美元高企等的影响,区内经济放缓,但亚洲地区丶中国市场仍然是公司的发展重点,当某些金融机构收窄亚洲业务时,正好人弃我取,趁此机会在市场上吸纳人才,拓展版图。”适逢摩根士丹利香港业务踏入35年,而我管理私行的业务亦不过几年的时间,我深信未来仍有很大的发挥空间。”

 

提升技能以突围而出

回顾昔日中大的校园生活,Vincent认为最大收获是认识了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特别是新亚书院的同学,大家在不同领域都有出色表现,至今仍然会相约见面交流。他亦份外珍惜参加国际经济商管学生会(AIESEC)的体验,让他可以组织及参与商业相关的活动,参加海外暑期工作,从人际交流中增强自信,在年轻时有机会出外增广见闻。

对於有志加入投行的同学,Vincent提醒大家要在第一学年便开始部署准备,”人才竞争是全球性的,对宏观和技术性知识的要求很高,在校内及校外都需要进修相关科目,经常閲读和分析全球和亚洲的市场资讯。”他补充,一般来说,投行早在第三年便招聘暑期工,若表现好的实习生会在暑期後获得录取通知,毕业後加入公司。同学需要尽早装备,提升竞争优势。

 


Vincent(右三)在中大商学院的学习中结识到不少一生的好友。

 


大学时参与AIESEC的经验,大大扩阔了Vincent的眼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