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龙基(IBBA 2000)忠於自己 成就多样化管理之路

骨子里追求多元体验丶尊重个体差异,不但驱使李龙基(Aaron)(IBBA 2000)拒绝为自己事业发展路向定型,让他可以走出宽阔的职涯,涉猎衣丶食丶住丶行等多个行业领域,到去年10月成为怡和餐饮集团行政总裁,这份管理之道亦为他旗下亚洲的餐饮团队持续开拓创新空间。“今时今日营商,已不能’一本天书睇到老’。团队的灵活性丶执行力和应变力都要高。尊重个体性,赋权管理可让我们更多元化,走得更远。”

 

听从内心的声音

毕业後加入国际知名管理顾问公司,可说是无心插柳,但却让他意识到行业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忠於自己:“我享受与团队打拼丶成就共同目标丶分享成功的经历,同时亦对身边的事物充满好奇,喜欢学习新的东西。所以我的职业生涯一开始没有既定路线,只是忠於当刻的想法,寻找合适的机会。投身餐饮丶汽车丶服装及其他很多不同行业的经验,扩阔了我对世界的想像和认识,从探索新领域丶与团队分享成功所获得的满足感,都推动我不断向前。”

赋权激发创新

集团旗下的业务广泛,KFC丶Pizza Hut丶PHD品牌虽然深入民心,但面对消费习惯改变等市场变化,还得不断调整策略,保持竞争力和活力。他选择信赖团队,即使是看似疯狂的想法,在可控的风险下,放手让他们尝试。以台湾团队研发的“Oreo饼乾并盐酥鸡”薄饼为例,他笑言首次听到的时候觉得“匪夷所思”:“虽然一开始不太确定市场对产品的反应,但当台湾团队进一步讲解他们的想法後,我相信他们比我更了解当地市场。他们亦做了大数据分析及市场调查,认为这款创新的夜市配搭会受欢迎,我选择尊重他们的决定,事实证明他们也是正确的,产品在当地大卖。”


Aaron鼓励团队发挥独特性,并透过赋权领导让他们有更大的自主和承担,增加满足感,带来更好的表现。

他自言不是微管理型的老板,相信让团队的个人特性得以展示丶甚至百花齐放,比起单纯跟从上司指令,更能取得成功。着重创意和执行的Aaron说自己好奇心重,每天都上网留意新事物,享受与不同领域的人接触,亦会紧贴社交媒体潮流以调整策略,启发更多新思维。“做新的事情往往是冒险的,因为你必须改变现行方式;不过,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维持现状比起在可控风险下作出改变,或许来得更要危险,因为错失机会的代价可能更大。”

 

共创价值 应对挑战

新冠疫情的出现,不仅为餐饮业带来即时影响,长远亦改变了行业生态。消费者都由堂食转向外卖外送。供应链方面,全球原材料供应不稳,供应链应变以及风险管理的能力,就显得更为重要。疫情亦为日常生活带来压力,改变了员工的工作模式。世界各个层面都在急促改变,Aaron选择以“A-C-E”的管理哲学面对——A为Agility敏捷力,快速应变;C为Customer-centricity以客为本;E则为Empathy同理心,尊重及信任团队,让他们发挥所长。

在这些基础上,Aaron与团队持续致力为顾客带来更佳的体验,透过提升数码点餐平台丶加紧控制送餐时间丶产品温度及品质标准等,藉此构建更理想的营运模式。Aaron补充,“我们致力成为一间目标导向 (purpose-driven) 的公司,希望让员工的工作变得更有意义。我们以同理心为基础,建立以人为本的公司文化,拥抱多元共融,并以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做事。”

 

保持热血 自主人生

回望在中大学习的岁月,Aaron笑言最怀念上庄及在迎生营当大组长的经历,与一班热血的年青人一起,为共同的目标打拚:“在筹备活动时的准备工夫丶䇿略应用,以致激励团队精神丶厘定成功的方法,种种经验都给予日後的商业管理不少借鉴之处。”他鼓励大家要忠於自我,表里如一,在职场和人生都要“搏尽”,才能无愧无悔:“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追求,同时亦会有自身局限,只要保持真诚丶忠於自己丶尊重别人,你会走出最适合自己的路。”


Aaron(最前排者)在中大迎生营中担任大组长,当年那股热血,至今仍然记忆犹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