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振威 (IBBA 2011) 情系黄土 把港青智慧融入宁夏山河

从中大商学院毕业後,汤振威(IBBA 2011)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奔赴一带一路动脉上的宁夏自治区(以下简称“宁夏”),开启在当地推动发展的历程。

汤振威毕业之後便成立了创业公司,从事电子教育相关业务。由於在从业的过程当中与内地多有合作项目,因此希望可以趁自己年轻之际,更深度地了解国家的发展进程。在工作几年之後,他选择去清华大学修读国际关系专业的硕士学位,研究风云变幻国际环境下的一带一路政策。彼时他有幸结识了很多相关研究领域的朋友,也接触到了很多资讯。他发现西北地区虽不如北京丶广州等一线城市发达,但也有其独特的发展潜力,需要更多人才主动开发。因而毕业後,他便来到这个国家最需要人才的地方之一 —— 一带一路动脉上的宁夏,并在银川市担任公职人员,促进当地的发展。

 

建设宁夏

回顾在宁夏的发展历程,汤振威道:“宁夏的产业结构相对比较原始且基础,因此我们经常需要去基层和农村开展相关项目。本地以低端农业为主,我们现阶段在力图延长其产业链并提高附加值,例如开展草莓种植丶创办农产品深加工的企业等等。”同时,顺应现在的互联网趋势,他们也举办直播和进行线上推广,虽然目前仍处於起步阶段,但是希望可以藉此多管齐下,提振经济。

谈及宁夏生活,他说:“宁夏银川终年蓝天白云,视野辽阔,与香港等大城市环境大为不同。香港虽然高楼大厦处处林立,但是难免砖墙蔽日。银川市虽然经济相对落後,但是市内的公园星罗棋布,遍布城市各个角落。在这种恬然自适自然环境中,人们的日常节奏也相对比较慢,省去了终日奔波之苦,生活非常安逸自得。”

 


汤振威(左一)与两位香港友人同游宁夏银川西夏陵

 

把握潜在良机

说起宁夏的优势,汤振威说道:“宁夏及西北土地资源非常之丰富且廉价,一亩地一年只需几百元租金。在低成本的加持下,不管在此地进行农业种植,抑或发展物流转运等对土地资源需求较高的产业,都非常有优势。此外西北地区气候条件亦十分有益农业种植,充足的日照和昼夜温差等天然优势,都赋予了当地生产的蔬果独特的风味。中大就有一位学长就在宁夏发展大规模供港蔬菜种植,现已达到3,800亩的规模。”

另外,他认为宁夏的多种能源资源亦有其他地区不可比拟的优势。“一方面,传统能源矿产煤炭资源十分丰饶;同时,西北地区晴朗少雨的气候特点,为当地提供了丰沛的太阳能资源,因此太阳能等新能源的发展前景同样巨大。”

最後,说起宁夏的商业潜力,他认为整个西北地区的科技发展仍然相对滞後,创意设计产业也较为一般,甚至“不事雕琢”。因此,目前本地在这些范畴的需求,大多需要假借外地的专业团队来满足。谈起香港的人才,汤振威充满信心。“香港汇聚了众多IT和创意设计领域的尖子人才,我非常期待看到更多来自香港的专业人士来西北地区,填补这个巨大的市场空白。”

 


汤振威(左二)与妻子(右二)参与银川西夏万达广场里香港回归25周年的展览

 

难忘经历 助力未来发展

昔日在中大修读本科时,汤振威选修金融,总是希望有机会在实践中证明自己所学的价值,适逢当时遇上滙丰青年创业比赛(HSBC Young Entrepreneur Awards),他便与同学丶同时也是现在的妻子Ann一起组队参加。“这个商赛的参与者众多,而且都是精英,然而我内心一直有一种不服输的精神支撑着我。在提交资料前的十几天,我几乎日夜窝在宿舍里准备,废寝忘餐。而结果也并没有辜负我的努力,我成为唯一闯入决赛的中大学子。”

虽然在决赛中止步前五名,但这样的成绩却激发着他推动想法落地。当时他两位导师,冯嘉耀教授和创业研究中心项目总监孙耀先生,都大力支持他继续推进项目,并为他提供了详尽的指导,这更坚定了他的信心。最後説起在中大的种种经历,他说:“今天虽然我已投身公共服务,但我的创业梦起步於中大,一路上取得的经验丶建立的人脉和眼界,仍是叫我受益非浅。”

 


汤振威与妻子毕业时与恩师冯嘉耀教授(中)在港中大未圆湖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