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中国“硅谷” 陈子龙(MSc ITM 2021)探寻人本互联网解决方案

数十年来,科技产业发展如日中天,在中国互联网产业中,互联网“大厂” 备受年轻毕业生的青睐。职场新人陈子龙(资讯科技管理硕士2021)自港中大硕士毕业后,便在字节跳动担任飞书数字化咨询顾问一职,互联网产业对他而言,最重要的并非行业赋予的光鲜头衔,而是一个更有力量的平台,在其中,他可以技术为纽带,创造出对社会、对行业有价值的解决方案。

 

“以人为本”的互联网行业

积极参与过多年学生活动的他,一直坚信与人沟通协作为解决众多难题的法门。因此在本科与计算机“打交道”的四年中,陈子龙尽管深谙编程等“ 硬实力”的重要性,却也未曾将视野仅仅局限在技术本身。“技术本身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但更吸引我的是如何结合产品发挥技术的价值。”带着这个眼光,他在求学期间已自行开发了校务审批等实用工具,并赢得了多个奖项,为他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

陈子龙眼中的大厂业务,与很多人对码农码代码的刻板印象不同。他提到,自己当下在字节的工作反而更需要他跳出软件的限制,纳入对人和组织因素的考量,进而更深入地将自己代入业务场景来理解客户需要。作为初入行业的新人,如何为各行各业的客户交付有深度、高质量的解决方案对陈子龙仍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但正是在这种压力下,让他时刻保持着对行业的热度和新鲜感,持续为自己和客户发掘更多可能。

“以人为师”的大湾区平台

在大湾区生活成长多年,陈子龙对此地,尤其是深圳的活力深有感触。“来自五湖四海、文化背景各异的年轻人,为这座年轻的城市注入了独特的生机和更多的包容性,成就了所谓的中国‘硅谷’。”在过往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他深刻体会到了“三人行,必有我师”, 正如在这人才聚集、充满活力的职场所带来的绝佳的学习机会一样 —— 在日常工作中,与同事讨教“取经”已然成为了他解决难题的有效方式。他期待自己能进一步提升深度思考和跨团队协作的能力,“不同于节奏较快的toC 业务,toB这个行业更需要时间的沉淀 。我也期待通过与更多不同行业的客户交流合作,并解决更多的行业问题去实现自己的全方面提升,我对此是长期有耐心的,而深圳和‘大厂’对我而言就是非常好的起点”。心怀创业梦的陈子龙正务实地打下知识和经验的根基,在朝气蓬勃的大湾区实践创新理想。

 


 

“以师为友”的港中大经历

碍于疫情阻隔,在港中大修读硕士课程期间,陈子龙只有两个月时间得以亲身来到香港参与课堂,未能看遍的校园美景、未能谋面的同窗校友都成了他心中的遗憾。然而,虽大多数时间都为线上授课,但回想起课程所学,他仍如数家珍:“吴靖老师就其在PhD期间投资故事的有趣分享,我现在仍记忆犹新;戴先炽老师的行为决策学启发我如何站在对方的角度去理解客户和身边的人;王伟婷老师精彩的翻转课堂设置更激发了我不同于以往的学习主动性。”他认为这段学习经历不仅仅为他在技术和商业发展之间做了顺畅的衔接,更促使他更主动地以多角度、多层次地看待生活以及工作的问题。

 

陳子龍畢業時把握機會重返港中大校園留影,亦期待以校友這個新身份繼續探索和創造未來。
陈子龙毕业时把握机会重返港中大校园留影,亦期待以校友这个新身份继续探索和创造未来。

对于有志在互联网产业闯出一片天的校友们,陈子龙认为要早做准备并始终保持学习的心态,更重要的是走出代码和机器的本身,锻炼与他人沟通和协作的能力。他坚信技术不应是终点,而是开启更多可能性的锁钥。

[/section_cell]

[/s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