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快乐!三位超能妈妈分享与孩子成长的故事

时代瞬息万变,世事万物都充满了不确定性,但有些情感却能超越时间的界限永葆炽热–那就是母爱。就算儿女已长已成人,但母亲的关怀和担忧却从不终止。在漫长的育儿之路上,他们为了孩子的福祉积极探索适时的教育方法,竭尽所能。倾身投入事业还是全职照料家庭,是长时间以来困扰妈妈们的艰难选择。而当下,许多母亲则选择跳出或扭转这种传统的思想模式,根据儿女的需求,自己走出一条更富有同理心并行之有效的育儿之路。在母亲节到来之际,我们与毕业于中大商学院的三位「超能妈妈」近距离对话,去了解他们为人之母的理念、经历以及对子女未来的期待。

 

缪美诗 Rachel Miu (MBA 2004)

作为前新闻记者和Muse Consultancy的创始人和总监,Rachel在致力为客户提高公关效益的同时,也继续活跃于媒体镜头下。

作为前记者,Rachel对孩子的教育理念源自她自己对学习的热情。尽管她一直强调自我改进的重要性,但这却不是为了让孩子循规蹈矩或在竞争中取胜。「让孩子保持饥饿 — 对知识的饥饿,对可更进一步的饥饿。在孩子年少时,让他们的学习愉快且有趣是尤为关键的。只有当他们开始喜爱学习,健康的志向和韧性才会随之产生,而这也是我总是在陪孩子玩的部分原因。不是为了培养一个求胜者去满足父母的心愿,而是要培育一个有自驱力的学习者去满足孩子自身的需求。毕竟,学习是一个漫长的旅程,而胜利却只是一个短暂的瞬间。」

对于Rachel而言,独立也是培养孩子健全人格的关键。「如果你的孩子有能力做某件事,那就放手让他们自己去尝试。当他们能行走时,就拿走他们的婴儿车;当他们能自行进食时,就不要再去喂他们。不然的话,家长实际上是在无视并剥夺孩子们自我成长及进步的机会。真正的爱不是溺爱。」

虽然Rachel并不推崇娇养孩子,但是她也密切关心着孩子的情感健康。作为两个女儿的母亲,她希望将她们培养为坚强而富有爱心的女性 — 自尊自爱、自立自强。「一个互相尊重而亲密的亲子关系将为他们的终生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每一个小孩都有自己独特的性情和需求,因此与其他孩子的比较不但伤害孩子的内心,同时也毫无意义的。一些父母口中的评语久而久之将成为孩子们内心的声音,最后将化为他们对自己的看法。因为对于家里的女孩们,我更注重放大他们的优点。我坚信他们会因一直都深爱并支持对方,而能够活出最好的自己。」

 

卢瑞贞 Clara Lo (EMBA 2010)


作为一位资深的营销人员及在职妈妈,Clara的生活非常忙碌。她的儿子Clarence现在她的母校—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就读,她希望Clarence也能像她一样享受这段能和热情的教授和同学互相学习的时光。虽然看起来Clara影响了儿子就读中大商学院的选择,但事实上她并非以传统的方式强迫他跟从自己的步伐。

「Clarence的择校过程中,我扮演的始终是一个顾问。在考虑他的优势、兴趣和职业发展的基础上,为他提供能够报考的学校名单。为了寻求更多的参考意见,我们也和他学校的老师有过多次的讨论。幸运的是,他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入读他心仪的学校和课程—中大商学院计量金融及风险管理科学课程。」

每每回首,Clara都为Clarence一路的成绩,以及他将要继续完成的里程感到自豪。「在孩子的培育发展方面,我坚信鼓励和引导的力量。在这个教育理念的影响下,我才能够协助Clarence建立今日能正面迎接挑战的能力。除了高中时在学业上表现优异,他还积极参与各种竞赛、表演和义工活动。这些多元的活动经历都大大丰富了他的生命历程,而我们也为此感到骄傲。同时,我作为一名自豪的中大商学院校友,也想让他因成为一名『中大人』而自豪。我希望他能够成为一名中大的大使—分享自己所学来影响他人,为社会传递正向的能量和快乐!」

 

赵慧盈 Julie Chiu (BBA 1992, EMBA 2002)


平衡事业和家庭中不同角色的压力是非常大的,但是作为星展银行的高级市场管理人员、学校讲师和母亲,Julie坚持对来自多方的压力处之泰然。不管是指导电视广告的拍摄,教授夜校课程或参加义工活动,她都尽其所能地安排自己的时间,努力做到不缺席女儿成长的每一步。她也坚信留时间来实现自己追求的价值,不断完善成一个更加全面的自己。

「随着现代科技的应用,我们通常发现自己在一刻不停地工作,因此工作和生活的平衡将成为维护我们精神健康的重要一环。我们必须自律并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不管你感兴趣的是体育活动或者某种手工,每周为它分出一点时间。锁定几个小时,离开自己的工作并放下手机,全神贯注的投入在你的爱好上面。很快,你会发现在你消失的几个小时里,地球一样在运转,而你却可以生活得更加舒服自在。」

除了培养她的同理心和社交能力,Julie自女儿幼时以来就力求锻炼她的自立精神。「作为一位在职妈妈,你必须要相信孩子并学会放手。十分关键的是,你不能将太多的期待寄托在孩子身上,因为这反而会给你自己施加额外的负担。当我为孩子选择幼儿园和小学时,我首要的考虑是找到一个最符合孩子性格的环境和课程,这样她才能茁壮成长。当她变得足够成熟去选择自己心仪的大学时,我会建议她参考自己兴趣和长处,而不要过份担忧未来的职业选择。」

到最后,Julie希望她的女儿能有多元的人生体验,从而去最大程度地享受生活。「世界正在急速变化,我们这代人的成功之路注定不会在这一代身上复制重现。我始终相信如果一个人能够养成终生学习的兴趣和习惯,那他会准备好应对在生活中遇到的任何变化。在保持开明的思想的同时,欣赏并尊重每一个面前的机会,那你就可以全力以赴并以前事为师,日日进步。」

 

衷心祝愿所有中大商学院的校友母亲们与亲人一起欢度母亲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