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之为家度年如日 蒋东强(MBA 1998)为行业为香港「充电」

蒋东强(工商管理硕士 98)与电力行业的缘份源自父亲:「父亲是电工师傅,自小便不时跟他出入不同场所做各种工程,由此对电力产生浓厚兴趣。」蒋东强1985年入读大学修读工程,同年入读电机及电子工程(Electrical & Electronic Engineering)的105人,只有12位修读「高压电力工程」(Power Engineering ),蒋东强自然是其中一位,毕业后即加入中华电力工作。

 

无须转职,处处机遇

除了中途离开一小段时间,蒋东强从毕业至今一直在中电工作,并自2017年开始担任总裁一职。问及如何在同一公司保持干劲,蒋东强笑言在中电的工作并不沉闷:「我在中电不同部门工作,感觉就像在不同公司任职,每一个岗位都带给我新鲜感,让我学到新事物,对电力的认识更全面。」

蒋东强一直庆幸公司重视人才培育和发展:「人的潜力可以很大,如果不发掘或许会被埋没,因此公司会不时物色有潜力的同事到不同岗位,发掘他们自己的才能,为未来发展『充电』。当然,公司会尊重同事的意愿,如果同事不愿意尝试其他岗位,绝不勉强。」

 

 

拥抱转变,以人为本

气候变化和减碳成为近年的热门议题,很多企业会视之为难题,但蒋东强却对此有另一番感受:「此刻我对工作较之前更加兴奋,因为电力行业正在发生革命性的变化。气候变化令各地政府提出达到零碳排放目标,而社会要实现碳中和,必定先由发电开始做起;同时数码科技发展一日千里,在金融业普及很快,而在能源业的应用亦渐见扩大。」蒋解释指:「能够在行业的重大转变当中参与其中,同时为香港作出贡献,自然感到非常兴奋。」

蒋东强形容香港要在2050年达到碳中和,需要积极发展本地可再生能源设施外,例如为可再生能源提供优惠的「上网电价」计划。在此之外,亦需要从邻近区域引入零碳能源,进行跨境基建及合作,实现减碳「越早减多点越好」的目标。除了从源头减碳,中电亦推广创新数码科技,希望帮助客户提升能源效益;同时中电投资及支持创新科技,力求建立一个能源生态圈。

他补充指,公众教育及知识分享对业务及社会可持续发展甚具影响,因此,中电一向鼓励住宅及工商客户自发节约能源及提升能源效益。公司也积极开展多元化的公众教育项目,在从幼儿园到大学的整个教育历程中,逐渐培养市民环保节能的生活模式。

蒋东强坦言工作不免挑战,过去作为工程师的他工作逻辑性很强,习惯基于数据寻求答案,「然而社会受不同因素影响,人的因素并非单靠数据可以解释或解决」。不过,接任总裁一职前,蒋东强已有所准备:「 2002年我有机会转职到参与制定公司策略的部门工作,重点考虑客户的需求,不只是满足,而是要超越客人的需求。」在中大的进修,亦令蒋东强对企业营运和管理有更全面认识。此外,中电亦为员工提供不少培训机会,包括到海外进修等。事实上,中电的员工流失率长期维持在个位数,公司亦获国际人力资源机构 Randstad 颁发2019年全球十二大最具吸引力雇主殊荣,并跻身 Randstad 2020/2021「名人堂」,数据已说明一切。

 

Chiang makes a lively short video with his colleagues every month to share the latest development and challenges of the industry. The videos also feature topics on staff well-being, community and public education.
蒋东强每月与同事一起拍摄生动活泼短片,分享有关业务发展和挑战、关顾同事、小区及公众教育等主题

 

香港为先,平衡利益

于中电数十年的工作给蒋东强留下许多深刻的印象,其中最重要的,是他深深感受到中电处处着眼于香港的需要:「不论是大股东或管理层,都是以香港为家,作出决定时都会以香港整体的利益优先考虑,去思考中电如何帮助香港做得更好。」

作为上市公司,投资者希望中电带来最大回报,而社会往往不希望提高电费,蒋东强形容这个情况就像能源政策「三重挑战」的矛盾——要平衡供电可靠、电价合理及保护环境一样,不可能做到「又要马儿好,又要马儿不吃草」。不过,他认为中电120年来一直以香港利益为首要,因此通过有效沟通能更易令不同的利益相关者接受:「如果先从自己的角度出发,就难以取得平衡。」

 

Chiang’s enthusiasm for serving CLP and Hong Kong has only increased with time.
蒋东强对服务中电和香港的热诚与日俱增

他以今年推出的中电消费券计划为例:「如果只是为了公司形象,我们只需要减电费便可以向社会交代。然而这样无法刺激疫情后的经济,令各界都能受惠。因此,我们去年初已推出餐饮券,最初只包括食肆,但在与社会各界持续沟通后,决定在今年覆盖更多行业,协助更多受疫情影响的人。」

 

言传身教,教学相长

蒋东强回顾在中大修读MBA,这一经历令他扩阔眼界。他一直积极参与师友计划回馈母校:「师友计划是一个双向的过程,我能更了解年轻一代的想法,在学弟学妹身上获益良多。」

Chiang graduated from CUHK’s MBA programme in 1998.
蒋东强在1998年毕业于中文大学工商管理硕土课程

虽然当年蒋东强受父亲影响投身电力行业,但他并没有给予儿子压力,要求其「子承父业」。儿子喜欢历史多于电力,然而自己对历史的了解并不及儿子,双方互相学习。蒋希望与儿子的关系既是父子亦是朋友,,他期望继续担任儿子的「学长」,分享自己的人生经验。

最后,蒋东强总结自己工作及待人处事的动力:「每日我都希望今日比昨天好,是否有进步、学习新事物、认识更多人?这并非压力,而是以好奇心寻找生活中的正能量。」正是由于这股正能量,让蒋东强在中电数十年的工作每天都「充满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