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愿景 周骆美琪(BBA 1992)助年轻创业家寻梦

“今天的社会步向多元,除了传统的专业人士,我们亦需要一班目光远大的年轻人,以创新推动香港长远发展。”周骆美琪(Cindy)(BBA 1992)自2015年起担任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下称”基金”)执行董事。与其说她是一位投资者,不如说是位创变者 —— 在访谈中,她强调要改善创科生态面貌,为香港培育创新人才,推动香港的创业家精神。”宏大的愿景是必需的,以愿景作为驱动的引擎,这样才能成就希望。”

 

先行者的冒险与承担

Cindy是香港初创者的伯乐,也是一位勇於想像丶敢於实践的先行者。她曾先後任职大型会计师楼、上市公司,及在内地负责一电讯网络的开发项目,眼见科技行业发展急速,遂加入阿里巴巴担任国际高级财务董事。当年公司斥资十亿港元成立阿里巴巴创业者基金,协助年轻人圆梦,她亦拥有相同愿景,决定自告奋勇担任领导工作:”鸿图远景亦需要落地。我既在香港土生土长,亦熟悉阿里巴巴的文化与使命,希望可以尽力担当修路建桥的角色。”

 

基金在2015年成立,同年香港特区政府亦设立创科局,Cindy忆述,当年推动创科并不容易,因大众对初创认知不足,很多创业者不仅缺乏资金,更欠缺家人理解和社会认同。她和团队由零到一开创多个项目,由人才培育做起,期望改变主流风气。这些年来,基金团队已直接投资约60间初创企业;自2017年起,又联同数码港及科技园举办环球创业比赛”JUMPSTARTER”,推动包括电子商贸、智慧城市及人工智能等创科领域;应对市场研究和营销渠道,基金每月举办投资者与创业者聚会,交流心得及探索合作机会,亦协助大学将研究成果产业化。

即使任重道远,但Cindy甘之如饴。”这是领导者的本分与回馈。我受惠於师友丶前辈成就的机遇,亦盼望其他有梦想的年轻人能够得到社会的支持。”她鼓励大众欣赏和尊重不同的个人特质。事实上,她的领导风格同样充满亲和力。”不论做什麽,’人’从来都是最关键的元素。作为领袖,先要聆听各人的意见(Listen);放手并支持同事工作(Empower);勇於共同承担错误,绝不诿过於人(Accountable);於决策时刻,要果断作最终决定(Decision),这样才叫’Lead’。”

 

万变的执行力 不变的初衷

总括多年的观察和经验,Cindy认为初创企业的成功之道,在於明确的愿景和灵活的应变。”在疫情下初创面对很大困难,能够在逆境翻身的,往往都是凭藉坚定的愿景,在多变的环境下勇於作调整。例如有初创公司是做应收帐融资,公司在疫情下调整线下业务,转而在亚马逊及阿里巴巴的平台上,根据消费者的需求和喜好审批贷款,最终令营业额大增。”

随着政府投放的资源及政策有所增强,2021年香港初创企业数目已较五年前上升近七成,一些传统企业看到回报理想或自身转型需要,亦纷纷投资初创项目,加上大湾区近年积极发展,Cindy十分看好香港的创投前景。她提醒创业者要保持初心,认清企业的价值和目标:”大湾区提供一个庞大的市场,固然要面对更大的竞争,但同时人才供应和需求亦扩大。创业者要延续和发挥企业的独特性,为目标寻求突破。”

 

回馈母校 推动产学研

Cindy以中大商学院学习经验,鼓励青年创业家提高竞争力和建立人际支援网络。”本科时修读的BBA课程,涉猎广泛,加上通识教育,让我更重视不同领域的互补和合作性;而在中大认识的朋友,亦为我的事业提供很多支持。”她笑言一开始举办”JUMPSTARTER”时,”碌了不少人情卡”,找来任职各大企业的同学赞助和参与,藉此推动业界对初创的认识。”不少年轻创业者亦反映欠缺师友的指导,商学院众多杰出校友们可考虑向创业者分享经验,让他们借鉴。”

 


Cindy十分享受校园生活,盼望能够回馈母校,帮助中大同学开拓创新创业的空间。

 

身兼中文大学环球校友谘询委会员成员的Cindy则盼望自己能够继续运用经验,推动学术研究和科研成果产业化:”一方面我希望基金能培育更多成功例子,让年轻人看到更多的选择及可能性;另一方面我亦会积极与学者多交流,冀推动研究产业化,令香港的经济结构更多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