撑起一片天 商学院校友展现女性领袖风采

自古巾帼不让须眉,在中大商学院的校友社群中,一群杰出的女性领䄂一直在职场上不懈奋斗,推动正面的影响。她们来自不同行业丶地域丶甚或世代,但同样透过其专业,规划心目中理想的蓝图。适逢妇女节,我们就邀请了当中三位女性校友分享经验,盼望鼓励大家在疫情的阴霾下仍然保持坚毅与创意,在各行各业中发挥应有的影响力。

苏冠岚(Queenie)(IBBA 2018)

SyZyGy创办人及行政总裁

 

null

 

Q1. 请简单介绍你现时的工作。

SyZyGy是”数码港培育计划”的一间初创公司,并以”元宇宙”作为业务核心,利用全息(hologram)及延展现实(extended reality)科技,缔造场景解决方案。作为创办人,我需要负责公司的整体战略规划丶产品有关的策划,以及跨地区的内部团队协调等工作。现阶段我主要负责发展 NFT 业务丶吸纳全球(特别是北欧)的人才,以及於大中华地区成立合资企业。

 

Q2. 你在科技产业工作了多长时间?为什麽会选择投身这个行业呢?

从2019年加入”数码港培育计划”开始计算,我正式投身科创行业已有约三年时间。我从小到大都对未来充满好奇,加上具有跨界背景,所以选择在科技行业中从事跟革新体验及「元宇宙」有关的业务,都是自然发生的结果。至於走上创业之路,很大程度跟我过去创办社企的背景有关。

 

Queenie (second from left) and Peter Yan (BBA 1985) (third from left), CEO of Cyberport, met during an earlier interview. Recognised for her motivational and revolutionary spirit, Queenie was among the 12 young trailblazing entrepreneurs from Cyberport start-ups featured in Tatler Gen.T List 2021QQueenie(左二)与数码港行政总裁任景信(BBA 1985)(左三)在一次采访後留影。2021年数码港有12位年轻初创企业家入选由Tatler举办的Gen.T List,Queenie也因创业动力和颠覆精神备受表扬而获选为其中之一

 

Q3. 在未来五年,你认为这个行业的发展前景如何,而你自己又会有怎样的发展?你觉得女性领袖能发挥甚麽影响力?

这个行业现以”元宇宙”为主轴,在香港也被称为”艺术科技”。我认为”元宇宙”的兴起有助香港发展”艺术科技”,因为这两个概念都与打造新的体验有关。因 Web3 时代即将来临,我相信这几年很快会出现新的交流模式,能够更好地把虚拟及现实融合,从技术层面来说,就是实现”互通性”(interoperability)。希望在不久的将来,香港会出现划时代的”艺术科技”案例,从而刺激本地产业发展及人才培育。总而言之,我很有兴趣投身於”元宇宙”所带来的变革中,为新的生活及沟通模式作出贡献。

提到”元宇宙”与打造新体验有关,女性与生俱来的敏感度和同理心,也许可以为”元宇宙”相关的产品设计,带来更人性化的一面。只要找到能够一展所长的定位,我相信女性必能在行业中占一席之地。


Queenie(中)早前应邀为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担任讲者,分享数码行业在大湾区发展的洞见

 

Q4. 你会如何鼓励在这个行业/专业的女性,为她们的目标奋斗,以及推动职场上的正面改变呢?

首先,不要有丝毫觉得女性在某些领域会是弱势的想法,也不要屈服於任何社会标签。假如我们的能力是达标的,性别根本不会带来任何影响。虽然科技行业普遍是男性主导,但女性也可以发掘并善用我们的独特优势,为企业及产业带来新的思考角度。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因女性较为擅於沟通,往往有助团队取得内部共识,并促进合作。无论是哪个性别,我们理应对事业有愿景及规划。我一直相信用一生的时间坚持做正确的事,最终一定会取得成功。

 

梁希汶(Candy)(MBA 2014)

Aurecon首席工程师

 

Q1. 请简单介绍你现时的工作。

我所属的公司是一家全球工程顾问公司,为客户提供技术谘询服务,而我正在其澳洲分部工作。我们不仅会向客户提供项目交付和工程解决方案上的技术支援,以提高他们的营运效益,还会为他们制定资产管理策略。

Q2. 你在工程产业工作了多长时间?为什麽会选择投身这个行业呢?

自毕业起计,我已在工程界工作了超过 13 年,这些年间也取得一定成就,令我对这个行业仍然满怀热情。

我很喜欢共创,亦喜欢以扩散性方式思考,这令我有能力为团队创造共同目标和新的价值。团队合作对於我们这些项目为本的工作尤其重要,如果接到大型项目,更是无法以己力完成所有工作。我的性格让我可以自如地与持份者沟通,取得他们的信任,刚好能够切合这个行业的需要。

Candy (back row, second from right) joined the annual symposium of the Hong Kong Institution of Engineers in 2019 to discuss innovation alongside other industry practitionersCandy(後排右二)在2019年与一众工前辈和同侪出席香港工程师学会的年度座谈会,讨论行业创新前景

 

Q3. 在未来五年,你认为这个行业的发展前景如何,而你自己又会有怎样的发展?你觉得女性领袖能发挥甚麽影响力?

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全自动化的地铁网络成为了全球大趋势,我希望善用之前在香港累积的经验,为澳洲的铁路业作出贡献。澳洲很多城市都正开展崭新的基建项目,例如第一条全自动营运的地铁已於 2019 年在悉尼投入服务,其扩建部分就将在 2024 年开通,政府亦正研究建造连接昆士兰州丶新南威尔士州和维多利亚的高速铁路,所以说在 2032 年布里斯班夏季奥运会前,可谓机会处处。而可喜的是,愈来愈多女性领袖在我所属的公司以至整个行业担任高位,待遇也与男性无异,影响力可见一斑。

Candy (holding a plate) worked on the extension of the first fully automated metro in Australia and her team gave her a warm farewell before she left the company.
Candy(中间持牌者)曾参与澳洲第一条全自动营运铁路的扩建工程,在离职前获团队窝心欢送

 

Q4. 你会如何鼓励在这个行业/专业的女性,为她们的目标奋斗,以及推动职场上的正面改变呢?

女性在身心的层面都不逊於男性,所以我看不见有任何限制,能够阻碍女性成为工程界领袖!相信自己,全力为你的目标奋斗吧!

 

叶致欣(Coty)(EMBA 2019)

瀛海国际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null

 

Q1. 请简单介绍你现时的工作

Oceana为日本数个烘培牌子的香港总代理,顾客可以在线上预订高质素的日本烘培食材和工具。公司亦开设了新的朱古力品牌ChocoNext,自设朱古力工场,朱古力的外型和味道都是自家设计,并在线上和线下销售。

Coty was awarded the GBA Outstanding Women Entrepreneur Awards in 2018 for her entrepreneurial achievementCoty在2018年获得大湾区杰出女企业家奖,创业成就斐然。

 

Q2. 你为什麽会成为一名企业家,投身食品零售行业呢?

我家族营运塑胶玩具工厂,2003年从澳洲回流後,就到内地通过实战,学习工业发展相关知识,2010年在机缘巧合下接触到烘培糖产品,於是便创造了Twinkle Baker Decor这个品牌,当时用自家厂房生产的糖和塑胶容器制作产品,主要出口到欧美市场,後来在2020年才创立新公司和朱古力品牌。

 

Q3. 在未来五年,你认为这个行业的发展前景如何,而你自己又会有怎样的发展?你觉得女性领袖能发挥甚麽影响力?

疫情阴霾下,零售业不论在本地或海外市场都面临庞大挑战,但我个人对逆境不过於担忧,无论经济环境好坏,我们对食品仍有一定需求,相信通过开源节流等方案,食品行业前景仍然乐观。

至於创业与否,就视乎个人性格,我热爱挑战,面对现时危与机并存的世态,正是人弃我取的好时机;但若然性格比较内敛,创业也许不是最好的选择,毕竟现时有太多未知因素需要应付。

我认为香港女性都很能干,刚柔并重之馀在职场上亦较为细心,能弹性沟通,所以我向来很鼓励女性创业。数据显示现时女性创业的百分比有所提升,很多大企业都愿意聆听女性领䄂的意见,女性的机会与日俱增。

 

Q4. 你会如何鼓励在这个行业/专业的女性,为她们的目标奋斗,以及推动职场上的正面改变呢?

我相信女性可以同时兼顾家庭和事业理想,最重要的是多点与家人分享自己的奋斗经历,保持沟通,因为在实现理想的路途上,他们的支持是不可或缺的。现在我的儿子会因为妈妈在事业上的拼搏和成就而感到自豪,我又可以给他们树立榜样,给了我更大的动力打拚。

另外,我亦鼓励女士们多增值自己,以我自己为例,在中大商学院的两年学习恍如我人生的转捩点,当中认识了不少影响我一生的挈友。在现今的世代,事业丶家庭和学习再不是三元对立,只要抱持良好的心理质素,乐观处事,结果必然美好。

Coty thinks that her study at the CUHK Business School had enormous positive impacts on her career development and she encourages all female changemakers to continue to learn and upgrade themselves.Coty认为在中大商学院的学习为事业发展带来不少正面的影响。她鼓励勇於求变的女性持续学习,增值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