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间寻机遇 范宁(MBA 2009)冀建跨界社区健康网络

香港第五波疫情严峻,医疗系统备受挑战。在公立医院以外,不少前线社会服务机构仍然紧守冈位,外科医生范宁(MBA 2009)创办的”医护行者”和”毋忘爱”亦在其中。他秉承创新精神和以人为本的初心,发展基层医疗和殡葬服务,盼望发挥机构的长处,连结社福各界共渡疫境,”人生有始亦有终,即使是在艰难中,我仍盼望让人体验生命的价值。”

 

推动医社合作

早於疫情爆发前,范宁已观察到推动基层医疗的必要性。过往参与飞行服务队及无国界医生等体验,让他反思为何香港作为富裕城市,仍存在”老人家一定体弱多病”和”群众必然有都市病”等谬误。他认为真正的妙手仁心,不是计算完成多少手术及个案,”而是连结医学与人文价值,引导大众於日常中掌握健康管理之道。”

他遂於2011年创立”医护行者”,以”服务、研究、提倡、培育”的循环模式开拓服务,回应本地弱势社群的健康需要;2014年再成立”毋忘爱”,让病人及其照顾者自主管理临终医疗、照顾、丧礼等。在疫情下,两个机构的服务刚好能即时回应香港人迫切的需要。

“有危就有机吧?多年前’医护行者’便用遥距医疗挑供健康管理服务,亦有一直为社福机构提供培训和开拓基层医疗服务。”扎实的基础和网络,让团队能迅速应对第五波疫情,”我们还针对现象推进包括’社区药房’及居家防疫等卫生情报及资源,引导公众认识自理方法,增强市民居家隔离的自我照顾能力,减低公营体系的负担;又引导社群间的互助精神,鼓励网络中的过来人分享经验,稳定大众情绪。”至於”毋忘爱”倡议的”四道”(道爱、道谢、道歉、道别)及环保棺木服务,亦於疫情高峰期丶死亡率飈升下,陪伴殡仪业或未亡者同渡难关,”看到家属从徬徨到平静,给团队发回’微笑’讯息,感觉付出都是有意义的。”

 

The Health in Action Community Pharmacy led by pharmacists distributes stand-by medications in the community during the fifth wave of outbreak医护行社区药房由药剂师主理,在第五波疫情下进一步为社区人士提供平安药物

 

Dr Fan teaches morgue workers to use DOMS (a stable chlorine dioxide solution that helps prevent the deceased from decaying for days). Forget Thee Not also donates eco coffins to hospitals to give dignity back to the deceased in time of coffin shortage范宁指导医院殓房职员使用DOMS(一种稳定的二氧化氯试剂,可让死者遗体在几天内保持完好状态)。”毋忘爱”亦有向医院捐赠环保棺木,盼望在传统棺木短缺下为死者保留一份尊严

 

合力开拓无限可能

范宁的团队由跨专业丶跨界别人士组成,他解释这个设计的灵感启发源自MBA课程。”课程提醒我可以突破公营医疗的框框,运用’管理思维’,从社区入手,鼓励中产、退休人士及照顾者一起协助整合及善用医疗资讯,长远让城市更健康。”他亦认为走远路的秘诀离不开合作。”愈是艰难愈要紧靠,合力就能有更大影响力。我希望能与更多不同界别的持份者一起发掘’生趣’,以想像力和同理心,且行且走地探索解决问题的新方法。”

 

The goal of Dr Fan and his team is to put a smile on the faces of the beneficiaries, thereby encapsulating the values of life让服务对象重展笑容,体验生命的价值,是范宁与其团队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