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真正的超级英雄 -”企业家妈妈”致敬!

母亲是真正的企业家。她们孕育下一代,用心经营孩子的未来,让孩子在她们的羽翼下茁壮成长,如同由零开始,领导企业发展的创业家。即使没有掌声、酬劳或镁光灯,她们仍不辞劳苦、甘愿牺牲自己,扶助她们的「初创」发展成”蓝筹”,为世界作出贡献。母亲节临近,我们邀请了三位中文大学商学院的校友细谈亲子经验,包括教养的高与低,与当中的创见、信念和智慧。让我们来看看她们是如何协助孩子展翅高飞,掌管未来。

 

1. 吴嘉汶(Rendy)(EMBA 2016)
ARLU创办人及首席医疗保健律师
Dr. Baba Family Health Centre 联合创办人及行政总裁
Bee’s Diamonds 总监及首席珠宝家
新界II崇德社会长

Q1. 你的孩子现在多大?你们喜欢一起做什麽?

Darren现在七岁,Philip四岁。我喜欢跟孩子一起探索世界,一起冒险。小孩子教我们擦亮因工作 (或忙碌) 而被蒙蔽的心眼,重新欣赏已遗忘的世界,亦让我们认识到理解事物的新角度。他们教晓我不执着於无关痛痒的东西,专注在重要的事情上,在生活中取得平衡。

 

Q2. 作为母亲,最艰辛和最满足的地方分别是什麽?

时间管理和照顾好自己当然是最难了。当你毫无保留地爱一个人时,很容易会忘记自己,将自我、理想、兴趣和私人时间埋没。但母亲的身份教晓我人生不单要追求个人成就或别人的认同,爱惜和关怀他人、平衡各方面的需要同样重要。女性独特之处是她们拥有成为母亲的机会,这个身份帮助我们重新调整生活轨迹,再一次规划人生,不断探索生命的意义。

 

Q3. 可以介绍一下你的工作吗?你的工作/职业如何影响你的育儿哲学或作风?作为在职母亲,你有什麽成功秘诀?

每次被问及我的工作,我总是强调自己是一个母亲。母亲是一份伟大的职业,工作非常繁重,要长期兼顾项目管理、培训「团队」和规划未来,同时肩负不同的任务。这不就是职场生活吗?我们总是强调性别平权的重要性,但世界往往低估自己孕育未来社会栋梁的贡献,应承认母亲是一份全职工作,正视她们对生产总值的贡献。

除了母亲这个角色,我亦是一名商业律师。我创立了ARLU – 法律顾问公司,为中小企提供弹性公司内部法律顾问服务,亦共同创办了医生爸爸家庭健康中心,透过实体诊所、网上遥距诊症以及上门诊症,提供高质素医疗服务。另外在过去十多年,我一直担任Bee’s Diamonds 的法律顾问和私人客户及投资部门主管。

我来自一个创业家的家庭,习惯质疑现存的框架制度,探索另类突破。我相信这些应对风险的技巧是孩子未来发展的关键,好应从小培育。我给孩子的定期”训练”包括每年圣诞的”亲子创业”活动。每年,我们都会在圣诞前售卖自家产品,所得收益会存入他们的”创业基金”,待他们长大後用作创业的本金。那是一个训练创业思维的活动,同时可增进亲子关系。

至於在职母亲的成功秘诀,我必须指出我距离成功尚远,每天仍像玩杂耍般挣扎和学习。我总是感到挫败,然後尝试寻回那一丁点信心,找妈妈和其他妈妈朋友鼓励自己。面对这份自觉不足的感受,做社会服务是很有帮助的。我很荣幸刚当选了新界II崇德社的会长,可以跟一班志同道合、年龄相若的妈妈互相支持,推动性别平等,与下一代一起贡献社区。

 

Q4. 如果你只可以给孩子上一堂人生课,你会教导他们什麽道理?

“做个善良的人”。道理虽然简单,但对工作以至人生均非常重要。我相信只有善良的人能经得起时间考验,成就理想的人生。在自己的人生旅程中,我亦一直保持着同理心丶谅解和善意。

“保持诚信”亦非常重要。我的祖父和父亲常说:”失去诚信,你就失去所有”。我经常以此提醒两个儿子,并会以身作则,在任何情况下均诚实守诺。


Rendy穿上EMBA毕业袍与Darren及其他家庭成员合影。她在修读EMBA课程时怀有Darren


Rendy与丈夫和儿子捐款资助香港非牟利团体智乐儿童游乐协会

 

2. 萧美娟(Kanie)(BBA 1988)
国际培幼会 (香港) 总干事

Q1. 你的孩子现在多大?你们喜欢一起做什麽?

我有两个儿子,分别是21和30岁。我珍惜跟他们共度的每一段时光,享受与他们做的任何事情,这是我从母亲身上学到的道理,我非常感恩。她对我循循善诱,教晓我生活常识和人生道理。我学会了打理家务、勤俭持家,亦懂得待人接物、尊重他人。这些美德只可以透过日常的亲子互动,由父母以身作则,向孩子尽力灌输。故此,我非常重视亲子时间的质和量,因为亲子互动对孩子的个性发展非常重要。

 

Q2. 作为母亲,最艰辛和最满足的地方分别是什麽?

最艰辛是孩子生病的时候。有一次,我在办公室加班,准备翌日一个重要会议时,儿子来电说他胃痛。我的丈夫当时在外地公干,因此我要立即放下工作,接送儿子到医院求诊。我们一度以为他患上阑尾炎,幸好最後证实只是胃部感染感冒病毒,没有大碍。

争取私人时间同样非常困难。修读第二个硕士学位课程时,我因为要回家辅助儿子的功课和哄他入睡而无法参与课外活动。虽然我家邻近大学校舍,我还是会偶尔乘计程车上学,只为节省短短十分钟。要同时兼顾这许多方面,对我们这些在职妈妈来说压力不小。

最满足当然是看着两个儿子成长。年龄差矩无损二人的兄弟情,他俩总有说不完的话题。现在,他们已是彬彬有礼丶独立自主的年轻人,我和丈夫已不再事事为他们操心,只需在他们面临事业和人生的抉择时给予支持就是了。这也是作为母亲让我欣喜的地方。


Kanie与丈夫、儿子及其他家庭成员合影

 

Q3. 可以介绍一下你的工作吗?你的工作/职业如何影响你的育儿哲学或作风?作为职场母亲,你有什麽成功秘诀?

我是国际培幼会 (香港) 总干事,我们其中一个主要愿景是促进儿童权益,特别是为年轻妇女和女童争取平权。

我从培幼会及其他商业和慈善机构的工作经验中学到两个关键词:”发展”和”慈善”。

一个地方要成功发展,必先为当地人充权,使他们能自力更生。古谚有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前者只解一时之馋,後者却可受用终身。应用到育儿方面,我教导儿子成为独立自主的人。而慈善就是向有需要的人伸出援手。我教导儿子待人以善;当他们仍在求学时,我鼓励他们参与学校活动,例如探访老人院和智障儿童,我们也会一起参加慈善卖物会。

我认为育儿并没有万能方程式,但确实存在一些重要因素。首先要有支援,毕竟一个人的力量有限。工作伙伴和配偶的支持对育儿很有帮助,我的丈夫对塑造孩子积极乐观的性格起关键作用;他对我无限支持,让我可以享受私人时间,追求丰富知识。我深信我们的成功,全赖他人的扶持。

 

Q4. 如果你只可以给孩子上一堂人生课,你会教导他们什麽道理?

引用Stephen Covey在《与成功有约: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一书所言:”以终为始”。我亦经常以一句中国古谚教导孩子:”天道酬勤,地道酬善,人道酬诚,商道酬信”。本着这个道理,我非常重视亲子时间,我相信勤劳、善良、诚实和诚信可反映在言行上,孩子耳濡目染,自然不学以能。

 

3. 冯淑贞(Doris)(BBA 1996)
汇丰银行主管

Q1. 你的孩子现在多大?你们喜欢一起做什麽?

我的女儿现年17岁,儿子16岁,他俩现已负笈海外。我们珍惜大家能走在一起、共叙天伦的宝贵时光。即使分隔异地,我们仍经常透过短讯或视像电话保持联络。由於我们身处三个不同的时区,要通话绝不容易,但我们均以家庭为先。

 

Q2. 作为母亲,最艰辛和最满足的地方分别是什麽?

身为母亲,我非常自豪。孩子是天赐的礼物,我爱看着他们一天一天快高长大。我成为孩子们信任的密友,他们乐意分享生活轶事和欢笑,亦愿意倾诉愁绪和挫折,而我也不吝诉说我的喜乐和忧伤。

母亲在不同阶段需面对不同的挑战。孩子还小时,你集中照顾他们的起居生活,确保他们温饱,获得妥善的照顾。孩子进入青春期,母亲需要成为他们信任和尊重的朋友,让他们安心分享内心感受。我觉得这一切都是上天的祝福,我享受母亲的身份,特别是作为一位在职母亲,我非常感恩。

Doris与家人外游,共渡美好时光

 

Q3. 可以介绍一下你的工作吗?你的工作/职业如何影响你的育儿哲学或作风?作为职场母亲,你有什麽成功秘诀?

多年来,我一直从事金融行业,工作环境充满压力。我在行业工作多年,先後任职於美国投资银行丶欧洲私人银行和交易银行。刚强而处事富弹性是对抗逆境和适应不同文化的良方。

在育儿方面,我亦同样维持开明而专注的态度。无论工作或家庭,我都提倡多元共融。我总是鼓励孩子坦诚表达意见,同时细心聆听他人的见解。

我认为在职母亲没有必胜的成功要诀。爱能战胜一切。正如圣诗所言:”如若爱中奔走,展翅冲天高飞……路途畅快。”

 

Q4. 如果你只可以给孩子上一堂人生课,你会教导他们什麽道理?

在我年少时,拥有梦想已属奢侈,更遑论追逐梦想。长大後,我总因此而觉心有所憾。因此,我向孩子强调能够拥有和追逐梦想是非常宝贵的,因为人只能活一次。在追梦的途上要坚毅不屈,即使其他人放弃了自己亦要坚持下去。

 

衷心祝愿所有中大商学院的校友母亲们与亲人一起欢度母亲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