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校友领袖带领公司逆风前行

2019新型冠状病毒病对商业及经济形势所造成的影响依然未退,各公司领袖仍在努力构思崭新策略,以扭转局势、适应现状并找寻新的方法继续成长。

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邀请了几位于最受本次疫情打击的行业里工作的校友,与我们分享他们的经历。这些商业领袖皆来自时尚产业、旅游业、零售业、主题公园业与餐饮业;为了继续经营下去,他们一直在全力应付并减轻疫情所带来的沉重影响。他们是如何肩负使命,带领公司适应这个不断改变的世界?他们又是如何准备让公司重新恢复、重建并重振,以面对疫情过后的新常态?他们于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所接受的训练又如何协助他们装备自己,应对这些史无前例的巨大改变呢?

 

适应顾客旅程的改变,提升时装零售业销量

消费者行为的巨大转移是商业迎来的重大改变之一,而这亦是时装零售业在疫情爆发以后需要迅速应对的问题。人流的减少使香港蓬勃兴盛的时尚中心进入停摆;可是亲自到时装店购买衣服的顾客人数骤降过后,网上购物随即变得繁盛。

Adidas(爱迪达)零售高级总监Theresa Tang(EMBA 2020)在当时发现,很多同行依然保持「疫情快将过去」的希望,拒绝重新改变思维模式或策略,面对新的现实。但Theresa记得她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课程的教授曾强调,当出现任何明显的消费行为时,就必须调整策略。

她说:「有了这个概念,我们很快就着新的顾客旅程(customer journey)调整了业务。我们开始探索顾客到底想要什么样的产品,怎样的宣传方式才能吸引他们,并相应开始调整产品价格、宣传方式及产品战略。」

Theresa表示,她在EMBA课程里学到的数码知识,例如金融科技、共享经济及意见领袖(KOLs)等,都启发了她利用新平台去提升销量,发展崭新推广策略并构思新方式以改造、改善及增进业务。她亦说:「拥有关于新型经济的知识大大提升了我们的能力,让我们能适应不断变改的消费行为。商业始终需要与时并进,才能够继续生存下去。」

准备好在大转型后的旅游世界再次启程

国际旅游的数量逐渐减少,而出境旅行也是同样。随着各国封关或限制外国游客入境,香港的旅行发烧友都无处可去。 Rebecca Lao (BBA 2010) 在世界首屈一指的网上旅游平台担任市场洞察经理,她说:「这重创了整个旅行业。由于顾客纷纷取消预约,我们的收入甚至出现赤字。」

Rebecca表示她的公司为了增加收入,需要改变做法,把业务重心转移向本地顾客。她的公司现在正靠举办本地活动如「宅渡假」(staycation)等来获利,以面对这些障碍。

Rebecca认为最为关键的是保持创新的思维模式,好让公司灵活变通并保有竞争意识。她表示:「我在商学院所学到最重要的技巧之一,就是要保持创新的思维模式。」她在学校参与过的小组专题报告及商业论证比赛都充分磨练了她与不同团队合作的能力,助她想出新构思,并面对不断进化的商业挑战。

她表示:「我们必须明白旅客想要的是什么,并按照他们的需要和顾虑提供相应的资讯和服务。我们需要让他们安心再次旅行。」

保持正确态度,面对好零售业的持续改变

香港的访客与人流持续减少,使零售相关各行业都陷入混乱时期。一田百货公司作为香港主要百货公司之一,亦因疫情重塑了市场动态而有得亦有失。虽然依赖旅客消费的商业部门承受了莫大压力,但主要售卖日常生活必需品的部门如一田超级市场等,业务则大幅上升。

一田有限公司行政总裁Susanna Wong(BBA 1992)表示,要掌握好各种各样的改变,必须保持正确态度。她表示:「零售业总是在不断进化;零售业市场、日常运作什至营运策略都总是千变万化。你必须保持正面态度,并应该尽量充分利用各种情况,你应该无时无刻都努力进步。这就是管理的宗旨。」

当Susanna面对挑战时,她参考了在工商管理学学士课程所学习的基本理论及商业案例,并从中获得了方向。 Susanna表示,这些理论助她建立理论框架,亦成为切入点,助她逻辑地分析情况并迅速应对状况。她说:「虽然管理的最终目的是管理人及管理团队互动,但我们亦需要理性应对管理问题。」

Susanna认为,现今状况将难以迅速改变,亦难以突然恢复正常。因此,我们应该好好利用这段时间,作好充分准备,提升自身能力。她表示:「这样的话,当情况重新回复正常时,你就将站于最有利位置,能够好好把握一切机遇。」

重新改造主题公园,符合全新生活方式

旅游业是最早受到疫情的级联效应(cascading effect)所冲击的行业之一。由于旅客变少,加上政府规定停业,使海洋公园这种旅游景点几乎面临彻底关闭。

海洋公园市场总监Rose Yeung (MBA 2002) 知道他们不能够守株待兔,而是需要构思全新的方法以吸引海外旅客与本地游客,并让主题公园走上更好的轨道,以便业务重启之后能够尽快恢复。

海洋公园意识到本地市场对能够放松的场所有所需求,而全球市场则对保持身心健康的活动有所需求,便利用了自身优越的地理环境,推出了一系列新活动。活动包括绿色「宅渡假」(staycation)、豪华露营(glamping)、登山活动和瑜伽课程等,全部都大受好评。

Rose认为自己之所以能逆风而上,全赖MBA课程的训练,以及她在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里建立的人际关系。她表示:「比起我在学校获得的技巧和商业模式,更重要的或许是我所建立起的人际网络。我们会用来自不同行业的知识和洞见来互相启发,共同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病的挑战。」

Rose预料再次造访海洋公园的游客对景点将会有不同的需求和期望,例如较偏好健康和户外活动。她说:「这将是个好机会,让所有人都能重新审视并思考到底该如何应对本地及海外旅客不断进化的口味和行为。」

满足顾客全新用餐习惯,以继续成长

餐饮服务业是另一个受到疫情沉重打击的行业。中式酒楼集团福苑集团的执行董事Winona Lo(EMBA 2019)表示,自2020年2月起,餐饮服务及设施的需求就已大幅下跌。不断加强的防疫抗疫措施、持续改变的消费行为和行业内愈发激烈的竞争皆直接压迫了公司的盈亏状况。

Winona带领公司走出疫情带来的影响时,从EMBA课程里所获得的分析技巧、灵活的思维方式及庞大的人际网络得到了力量。她表示,她拥有能够把握问题核心的能力,亦能够从来自不同行业的校友身上所吸收见解与经验,这些都对她自身和公司来说都非常有用。

她表示:「举例来说,虽然我们预料在餐厅用餐的食客数量将有所减少,但考虑到香港消费者的饮食习惯,我们亦明白餐饮业的需求将继续保持稳定。因此我们改变了做法,提供外卖与即食餐供顾客在网上或门市购买。同时,我们亦发展了中式食物以外的业务,成功横向扩展业务。」

Winona认为现今餐饮业生态所出现的改变将是永久性的。她说:「世界正在急速改变;我们以往会做的三年、五年甚至十年策略规划将无法再跟上不断变化的消费者行为和数位转型。」

她建议商家如果想在今后的营商环境里占优,必须比消费者行为的改变更领先一步,并增加客户互动。她亦表示:「你应熟知自己的竞争优势,好好利用资料分析并尽力适应新的消费模式。」

 

顾客正在改变购物模式及跟各品牌公司互动的方式,而公司亦持续在发展新的方式营运和管理业务。在新型冠状病毒病过后所形成的新常态里,对商业提升竞争力与持续发展而言,数位转型确实变得愈来愈重要。

为了更仔细探讨这个议题,陈家乐教授和来自日内瓦高级国际关系及发展学院的理查德·鲍德温教授将于12月9日举办的2020年度全球校友论坛进行线上演讲。两位教授将深入讲解「数码科技、新型冠状病毒病与全球化的未来(“Digitech, COVID-19, and the Future of Globalisation”),并传授更多充满启发性的观点与智慧,讲解商业领袖能如何在现今已经数位转型的世界里,协助商业复苏、重建和重振。

请即登记参与这个众所期待的论坛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