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 才能再拾起

 

世界转变太快,与其计划周详,不如灵活应变。

高圣(Shern Koe)(管理学理学硕士课程2019) 是马来西亚华侨,大学本科主修会计,毕业后加盟毕马威国际会计师事务(KPMG)任职审计员。正当事业按预定轨迹顺利开展,他却来个人生急转弯,放弃惹人艳羡的「荀」工,只身来港修读中大首年开办的全日制管理学理学硕士课程(MiM),去年毕业前已被恒生银行罗致为管理培训生,另辟人生新路向。这一切缘于一个信念:不想花时间做不喜欢的事情!

Shern (中) 于去年毕业,成为首届中大全日制管理学理学硕士课程(MiM)毕业生,毕业礼当天与父母开心合照

顿悟人生 立志创价解难

Shern祖籍广西,侨居马来西亚已是第四代。父亲是会计师出身,所以Shern一直有「读会计不愁出路」的观念,上大学时也听从父意选修会计。 2016年毕业后,他一面考取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的专业资格,一面应征四大国际会计师事务所职位,旋即被毕马威取录。

Shern (左一) 祖籍广西,是马来西亚第四代华侨。一家人相处融洽、感情深厚,他特别尊重父亲给予在工作和生活的指导

原是人生春风得意时,但Shern上班不久便发觉现实与想像颇有落差。 「做审计常要躲在办公室不停对数,在检查表的方格上逐项打勾,蛮刻板的。再者,客户来核数有时只为符合法例要求,并非真有问题需要解决,那不是我喜欢的工作。」

Shern开始重新思索人生目标,并从好友身上获得启发。 「有位学姊和我一起做义工多年,她说我有一个特点,就是喜欢以不一样的方法去解决难题,一旦成功便倍感兴奋。我蓦然醒觉:如能在工作上替人解决难题和创造价值,不是满有意义吗?」他明知留在KPMG前途更有保证,但不认同工作只求换取安逸,结果四个月后毅然离职。

来港进修 为实现目标作好准备

那不是一个容易的决定,Shern费了一番唇舌才获得父母谅解。然而,他深信能舍才能得。 「只要我愿意放低,腾空双手,定可再拾起其他东西。」在偶然机会下,他看到中大MiM硕士课程的简介,发觉课程设计突破传统,当中的数据科学、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CSG)等科目均非常创新。 「课程正好配合我事业上的新方向,在商界为人创价解难。」就这样,他在2018年只身来港。

为期一年的MiM硕士课程令Shern大有收获。 「例如『商业创新』,教我们如何收集和存取数据来进行情境模拟分析,非常配合商界现时数据导向的发展趋势;又例如CSG,教我们从环境、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的角度来评估企业经营情况,今年恒生指数便计划增添一个相关指数。由此可见,MiM课程极具前瞻性,让学生投身社会前已作好准备。」

MiM课程开学前,Shern (后排左一)与同学参加为期一个月的学前准备活动,包括三日两夜西页外展训练营,培养合作精神和应变能力

此外,Shern感激MiM课程联席主任赖汉荣博士经常带领同学参加不同机构的讲座,例如金融管理局、麦当劳集团等,让他们见识世界,广结人脉,从中学习人际关系的软技巧。

凭语言优势揭开事业新一章

Shern在MiM毕业前已获恒生聘用,原来全属无心插柳。 「当时,好友叫我一起到科学园参加一个职业招聘会的募投大赛。参赛者要上台在60秒推销自己,台下的企业代表如有意面试便举牌示意,即场分晓,十分刺激。」Shern回想起来也捏一把汗,幸好当时有八、九家公司对他有兴趣,其中之一便是恒生。

起初Shern对银行业兴趣不大,但初步面谈过后却跃跃欲试。 「恒生代表游说我应征营运、服务及资讯科技部的管理培训生,因为该部门的职能是为公司解决难题,正符合我的兴趣。」

Shern在一次偶然的机会,参加职业招聘会募投大赛。台上60秒的自我推销为他赢得八、九家公司的面试机会,并最终获恒生银行取录为管理培训生

Shern和好友双双获邀到恒生正式面试,结果他成功过关,好友却不幸落选,关键竟然是广东话。 「人力资源部面试采用普通话,而经理面试则采用英语和广东话。朋友是台湾人,不懂广东话。我在家时跟爸爸说英语,跟妈妈说普通话,但广东话是看电视剧自学的,所以真要多谢TVB!」

拾回久违了的工作满足感

Shern入职恒生至今仅四个月,但似乎已找到适合自己的舞台。 「我喜欢写政策简报,借此为公司带来改进,从而肯定自己努力的成果,相当有满足感。」

Shern(右二)刚入职恒生,适逢中秋节,与其他管理培训生于公司的中秋庆祝会作自我介绍

来港一年多,Shern相当适应本地生活。 「我喜欢香港快速的节奏,很适合我这些急性子。」世界瞬息万变,所以Shern计划事情只会定出方向,不爱详细规划,但他深信:「只要朝着定下的方向走,总会去到所想的地方。」说不定,香港正是那处让他一展抱负的理想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