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节快乐!三位慈父分享平衡工作与家庭的教养心得

现今社会,父亲不但要在职场上打拼,同时也要应付子女的学业和成长需要,要在两方面取得平衡,殊不容易。近年疫情反覆肆虐,世局瞬息变迁,不但增加了他们工作压力,还为他们的家庭生活带来挑战。临近父亲节,我们访问了三位分别来自香港丶法国及国内的中大商学院校友。他们的文化背景各异,但细听他们娓娓道来教养的苦与乐,却让人发现同样的睿智与柔情。

 

陈天健 TK Chan (MBA 2013)

TK有一位两岁多的儿子,同时又担任婴儿护理产品高级品牌总监。他认为身为父亲,能以用家的角度出发,了解顾客群的需要,对从事婴儿护理产品推广工作绝对有优势。他举例说:”我知道和幼儿外出时经常很难找到地方更换尿布,通常换片的空间也比较细,非常不方便。所以在推广尿片裤时,我会强调它方便的设计。幼儿即使站立也可以更换,这能够省却父母很多的麻烦。”

照顾子女要付出很大的心神,但父亲的身份令TK的人生多了一份意义。这份独有的亲情,令他看事情更加成熟,更加明白到做父母的伟大。作为全职父亲,他却慨叹有时很难取得工作与生活平衡。他公务繁忙,时常要穿梭中港台三地;即使现时由於疫情关系须在家工作,也无法抽出太多时间陪伴子女。”小朋友知道我在家,很想我陪伴玩耍,但我却忙於开会或其他事情。往往因为工作的关系而牺牲或错过了小孩子开心的时刻和成长的阶段。”

即使如此,他仍然希望能够尽力教导孩子重要的人生课堂。”我希望小朋友可以培养出同理心,能够容易理解别人的感受和关心身边的人和社区。” 他又引用美国苹果公司联合创始人Steve Jobs的名言”Stay hungry,Stay foolish”,希望小朋友能够在急速变迁的时代中,保持一颗好奇心,就像一块海绵一样,不断学习,不断进步。

 

Olivier Bourgade (EMBA 2020)

不少亚洲家长很怕带着幼儿出外旅行,但来自法国丶在国际家居装饰公司统筹地区采购事务的Olivier,自女儿一岁半起,便带她四处游历。女儿名叫Lisa,上海出生,今年12岁。”女儿在国际化的环境长大,懂多国语言及适应不同地方的生活方式,我和太太都希望帮助她充份发挥这方面的长处。”

Olivier 一家热爱旅行,一年会外出几次,目的地通常以亚洲为主。他们会在地图上找出一个地方便出发,不用订酒店或编排行程。而更有趣的地方是他们每次旅行都是以电单车代步,随心而行,所以他们不会知道两日後会睡在哪里。”Lisa喜欢以这种游牧方式去发掘不同的文化和生活方式。我们首选会住在宾馆丶隐蔽平房甚至野外露营等,因为这是认识该地方风土人情最好方法。”

他希望藉此教导女儿懂得忍耐和尊重。”当然教育制度扮演很大的角色,但是作为父母,我们应该是孩子的榜样,以身作则。”

Olivier非常享受与女儿一起的时刻。”除了旅行外,我亦喜欢和女儿说笑,一起做她喜爱的活动如运动及听音乐等。以这份特别的父女情,陪伴她一起成长。事实上,她的分享亦让我有不少反思。”

女儿其中一个常常给他的提醒,是要好好平衡工作与生活。这对公务繁忙的Olivier来说并不容易。”我相信很多人都会面对这个挑战。女儿时常提醒我不要只顾工作,所以我尽量会利用周末陪伴家人,一起做不同的活动及事情,享受天伦乐。”

 

杨晨 (FMBA 2020)

杨晨现职一所人寿资产管理公司的高级经理,育有一名五岁女儿,可是由於工作关系长期分隔两地,现时家人与女儿住在匈牙利,他则住在国内。受疫情影响,他慨叹已经一整年无法见到女儿。现在他只能通过视像会议和他们沟通。”我通常是在夜深人静的时候,也就是女儿睡午觉後和她视频。她非常有表演欲,几乎每次都唱歌丶跳舞或讲故事给我听。” 他会透过视像会议和家人庆生,又会互相寄送包裹。”亲情是很神奇的,即使距离再远也感觉他们就在你身边。”

谈到女儿,杨晨总是滔滔不绝。”她出生时,我番了无数次诗经为她改名字;为了能够和她沟通,我又学习了很多育儿知识,尤其是心理学。” 他在2018年至2020年期间就读中大FMBA课程,期间曾多次带女儿参观校园,让她体验大学气氛,亦希望她为自己感到自豪。他认为是女儿让他内心更加柔软,而且多了一份同理心,令他成为一位更好的爸爸。要选出作为父亲最美好的时光,他直言是每次视频结束前女儿跟他说”I love you daddy”那一刻。

然而看着女儿日渐长大,他和国内普遍家长一样,对女儿的教育亦存在不少焦虑。”她需要得到更多知识类丶思维类和艺术类的教育,但我们同时也希望她能够有一个无忧无虑的童年,所以需要用智慧在两者间取得平衡。”

无论如何,他期望女儿最少能够学会幸福。”女儿这一代人很少需要为基本物质而忧虑,而互联网技术等又让她年纪少少已能接收很多讯息。未来她仍然要面对更激烈的竞争,所以我希望她可以在可能的条件下学习一些看似’无用’之学,例如数学丶哲学和艺术等,多几分从容,能找到属於自己的幸福密码。”

 

衷心祝愿所有中大商学院的校友父亲们与亲人一起欢度父亲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