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瞻远瞩应对零售风波 黄思丽(工商管理 1992)催化一田灵活应对

近几年社会经济环境迅速转变,零售业首当其冲地经历着一浪接一浪、无法预见的挑战。而这尤其需要具前瞻性的领袖领军,才能迎难而上。黄思丽(工商管理 1992)曾涉猎快速消费、顾问公司、公营机构等不同范畴的管理工作,随机应变的能力早已溶入她的DNA。自2016年上任一田百货行政总裁后,她凭着高瞻远瞩的眼光,为一田打造系统化的科技管理平台,又催化团队灵活求变,以致即使外在挑战不断,却反而能伺机收割发展成果。

 

在变化中催化团队成长

黄思丽以“无穷无尽”形容过去几年零售业面对的挑战:“零售业的环境从来都是变化多端,但以往一切都是可‘按章法办事’,后果亦能大致掌握。但这几年受着社会运动、疫情等的影响,行业生态变得不可控,原来的应变策略都难以应用。”

面对不按牌理出牌的行业生态,黄思丽出奇地处之泰然:“这种环境反而令我的动力更大。”她有一套自己的应变方式:先是拿出纸笔整理观察及分析,然后立即与团队研究各种风险的可能及后果,制定应变方案。她明白基于一田的规模和经验,变革少不免会让前线同事有所疑虑,故此十分重视当中的同行:“管理层决定既要上心亦要亲自动手,有段时间我们每人负责一家分店,与前线同事一起并肩作战。”她进一步解释:“在危机里上下一心,更能加强同事的信心,亦令他们更放心。”

 

Susanna is leading her team to tackle and thrive in retail’s evolving landscape with a mature and professional mindset.
黄思丽带领一田团队以更成熟及专业的心态,应对多变的零售生态

黄思丽过去在顾问公司工作,当时纵然资历尚浅,上司亦要求她在客户的大会上发言,故此练成一身应变解难的好武功。这些经历让她明白自己需要适时挑战同事、离开舒适区,并同时提供安全网,在可行的情况提高他们的灵活性和韧力。为了让随机应变的DNA植根一田,她积极提升管理的透明度,并因应不同层级需要,调整沟通方式和信息重点。她深信“前线往往是成败的最后一个关键”,故此自上任以来经常走访各分店,与同事紧密沟通。

在她的带领下,团队逐步接受灵活求变的企业文化,这几年间外在环境虽然急剧变化,但一田已能化被动为主动:“同事现在对于外在变化已有机动性的反应,即使发生问题,前线同事很快已能掌握应对的方案。这几年的挑战让团队变得更专业、更成熟,大家处理问题的信心亦增加,我期望这能令一田在未来发展得更快。”

 

优化用户体验 为创新打下基石

零售业以顾客为本,眼见近年客户对资讯、货品追踪及送货服务等的要求愈来愈高,黄思丽明白不能一直沿用传统做法,故此早在疫情前已着手把一田的管理系统化及专业化,期望突破创新的传统轨迹,在产品及活动以外缔造更多的可能性,优化用户体验。“一田由最初数家分店发展到今天的13家,不能如过去单靠经验及观察,而是需要更多系统化的管理,因此一田在过去两年投放大量资源到资讯科技、系统、物流等,希望未来可以借着科技的优势,有更多创新的尝试。”

 

Susanna has systemised and professionalised YATA’s management, giving the company greater latitude to pursue innovative endeavours.
黄思丽把一田的管理系统化及专业化,让一田可以有更多创新的本钱

一田自行开发的CRM系统仅开发三个多月便投入使用,她解释指,一田作为中型超市,要比大型超市做得更快:“一开始我们当然无法做到尽善尽美,而一日未推出市场,一日我们都很难察觉某些细节,因此在可控的风险下我们会先推出市面,再因应客户需求作出改善。”随着疫情后消费模式的转变,网购成为重要消费渠道,一田的网店服务刚好能乘势而上,黄思丽更透露一田即将推出崭新的电子商务平台。

 

“我认为香港的零售环境必然好转,大家在这些年间都学懂了不少功课,亦把很多基础工作做好。随着疫情受控,本地消费将会反弹,旅游限制减少,一切都会向好。”

 

不自我设限 放眼看世界

回顾中大工商管理的学习,黄思丽认为为她日后的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刚毕业时工作如果没有一丝基础,很容易会变得迷茫。”在读书及工作不同的阶段,她遇上不少良师益友,给予工作及生活上的支持及建议,故此现在她亦把握每个可行的机会回馈母校,向同学分享职场经验及面试指导等。她认为商学院应鼓励学生放眼世界,缔造更多海外交流、公司探访、讲者演讲等机会,扩阔学生的眼界。

“中大同学的特色是重感情、有爱心,希望商学院能够继续延续这个重人的传统,装备同学在商界发挥更大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