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商学院 代代相传共一家

对某些家庭来说,入读中大可说是一种传统。这些中大校友家庭的成员留下相同的求学足印,拥有相连的跨代记忆,一起把母校的精神传承下去。我们走访三个与中大商学院两代结缘的校友家庭,让两代人分享选校历程、在校回忆,以及由从前到现在对中大的不同体验。

苏氏家庭

苏雄 (工商管理硕士1981)
大业影视传播有限公司行政总裁

苏臻 (工商管理硕士2016)
奥析策略顾问公司高级协理顾问

 

 

苏雄于1979年入读中大。那时候,中大的工商管理硕士(MBA)课程是全港首个也是唯一的相类课程,每年只有一班,每班取录30名学生。得力于中大MBA课程,苏雄在商界发展屡遇良机,故向儿子极力推荐。苏臻渴望接受国际商业培训,专注发展中国市场,因着中大庞大的校友网络而事半功倍。

当苏雄修读MBA时,课程尚未提供主修学程科目或海外留学机会,只有四名学生可以负笈纽约大学交流。到苏臻修读MBA时,课程的主修学程科目、设置和交换生计划已大大扩展,而学生人数和多样性也相应提升。因此,苏雄认为在学校度过的那两年有助与中大商学院建立牢固的联系,为他带来丰富的体验。

到苏臻修读MBA,曾担任中大企业社会责任会议筹委会成员。当他提议邀请苏雄作为主讲嘉宾时,惊觉部分来自上海的同学竟然认识其父,原来父亲是中大上海校友会会长,因在就职典礼上发言而为人认识。看到儿子在台上主持会议,苏雄深感欣慰,忆起自己那时也曾为许多MBA课程活动担任司仪。

苏雄乐见儿子接受他的建议,取得中大MBA学位。 「两代人拥有共同的身份,形成一种特殊的牵绊,感觉十分奇妙。我们都是中大MBA校友!期望将来会有更多中大商学院校友家庭出现。」

苏家希望儿孙在中大学会的三件事

  1. 读书表现优秀,更要把课堂知识应用到现实生活,学以致用。
  2. 能在多元文化团队中表现出众,并成为领导者。保持思想开明,以谦逊态度尊重不同意见。
  3. 保有好奇心,鼓励他人发掘激情,扩大视野。养成终身学习的态度,敞开心靡接纳突破性的崭新想法。

朱氏家庭

朱泰和 (工商管理硕士1974)(右)
友邦保险前首席投资总监

朱亮之 (行政人员工商管理硕士2004)(左)
董事总经理

 

 

朱门双杰均赞同,中大向以提供涵盖商学各个领域的系统课程而闻名,毕业生有能力担当不同的管理职能,满足商界瞬息万变的需求。

在中大求学期间,朱泰和常带儿子到校园游玩,一起在泳池里畅泳,在草坪上奔跑,不知度过了多少个愉快周末。 30年后,儿子朱亮之在同一个校园里上课,重访当年与父亲一起畅泳的泳池,勾起父子俩在大学一同经历的美好时光。

中大一路发展成为今天具备全球视野的高等学府,朱泰和见证箇中历程,并表示:「中大课程旨在透过中国教学模式把东西方文化联系起来。」朱亮之英雄所见略同。他在美国取得学士学位,其后报读中大行政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课程,发觉课程把中国哲学与教义融入商业环境,甚具吸引力。

多年来,朱泰和在不同事业范畴里担当领导角色均胜任自如,他归因于自己备有解决难题的自信、策略与批判性思维,以及亲和不同背景和文化人士的管理能力。他指出:「中大卓越的商业领导力课程助我发展出这些才能。对我和其他从中大步进社会的校友来说,母校的影响长久而深远,培育我们具备道德型领导力,以及造福社会的热诚。」

朱家希望儿孙在中大学会的三件事

  1. 批判性思维
  2. 全球公民心态
  3. 宏阔的世界观,对世界历史追源溯流

黄氏家庭

黄雅各 (工商管理学士 – 会计学1979;工商管理硕士1982)
中国太平人寿保险(香港)有限公司首席合规主任

黄允淇 (工商管理学士综合课程 – 国际贸易与中国企业2013)
毕马威全球策略小组高级顾问

 

 

黄氏父子先后考入中大商学院,父亲黄雅各说是命运使然,儿子黄允淇则是自行选择。黄雅各起初研习物理,但受不了艰涩的科学理论,其后转修会计,一试爱上,第二年便转到中大商学院。黄允淇喜欢中大的学术氛围,决定追随父亲脚步专研中国商业。他听从父亲建议,选修国际贸易与中国企业(IBCE)课程 ,成为该课程首批毕业生之一。

黄允淇不时邀请父亲出席校园活动,分享自己的喜悦,包括其毕业典礼,以及他在中大主持的哈佛亚太国际关系会议。最近,父子俩于2019年6月更一起出席首届全球校友论坛。

黄雅各认为,中大课程在交流计划、实习和比赛方面的机会,现在均远胜从前。对他们来说,中大唯一变化不大的地方是校园美丽如昔。

有人说:「一个人把在学校里所学全部忘记后剩下来的东西,就是教育。」教导我们的年轻人如何学习,同时学会爱和尊重。黄氏父子希望日后会有更多校友家庭在中大涌现,并把家的意义从字面推广至社群层面,大家一起回馈中大商学院这个大家庭。

黄家希望儿孙在中大学会的三件事

  1. 谦虚
  2. 毅力
  3. 热爱——对商学结合人文学科的热爱,对人们和社会的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