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首间废纸打浆厂掌舵人点「废」成金: 叶文琪校友(BBA in Marketing 1987; EMBA 2001)

别放过任何一个工作机会,不要令自己闲下来。

叶文琪(Harold Yip)(工商管理学士-市场学1987;行政人员工商管理硕士 2001),资讯机密处理有限公司(SSID)联合创始人兼执行董事,其公司提供机密资讯销毁,以至绿色回收、减废顾问等专业服务,乃全港服务最多机构的机密文件销毁回收商。去年,Harold公司增设本地首间环保打浆厂喵坊(MilMill),把废纸打浆出口,制成厕纸、影印纸、包装纸等再造纸品。别人说他是环保梦想家,他却以行动证明自己是循环经济的先行者!

垃圾见商机 用IT技术做「收买佬」

在一般人眼中,过期文件等同垃圾,但Harold却从中看到商机。他早年从事快速消费品行销,曾任Double A Paper香港区总经理,一手打响该影印纸品牌。后来,他加盟本地回收商福和纸业(现改名为综合环保集团)出任行政总裁,未及上市就发现家族企业太多制肘难以合作,遂毅然决定与当时的拍挡自立门户,为实现循环经济理念踏出第一步。 「回收客户文件既可收取服务费,把文件处理后又可当废纸出口,是回收业的理想切入点。」

于是,Harold与拍档自行创业,成立SSID,引入先进技术,为传统回收业掀开新景象。 「从事机密文件处理必须专业,才能赢得客户信赖,跟入行门槛低的传统回收铺截然不同。」SSID率先采用自行研发的RFID(无线射频辨识)系统,让顾客追踪机密文件从回收到销毁的整个过程,难怪能成为首位获得ISO27001资讯机密管理认证的香港回收商。

SSID成立第二年,Harold与拍档利用碎纸拼凑雪人制作圣诞卡,为回收及循环再造宣传

废料变原材料 资源生命循环不息

去年十月,Harold落实了筹划九年的业务构想,成立香港首间废纸打浆厂喵坊,以双嬴方式处理机密文件。 「打浆后,文件上的文字和图像全部消失,纸浆则可成为原材料循环再用,是国际公认处理机密文件最安全和环保的方法。」

打浆技术更可处理以往难以处理的废料,纸包饮品盒便是好例子。 「由于饮品盒是复合物料,国际规定不能当废料出口,但打浆却能把废料变成原材料,减少堆填区压力。」

无法处理的废纸都会转送喵坊,全因喵坊是全港唯一一间能处理混有复合物料废纸的打浆厂

除了商业计算外,喵坊背后还有一个宏图愿景。 「我们期望把纸浆出口,制成有用产品供应香港市场,实践循环经济理念,为废物生产者提供一整套解决方案。」几经努力,Harold跟越南一家纸厂达成合作协议,由喵坊供应纸浆给对方生产再生厕纸,再回购来港销售,市场初步反应不俗。

处理过的纸浆可制成再生厕纸,质地较为粗糙,但坚韧度和水溶性很高且并无添加化学物质,为消费者提供一个更环保的选择

一理通百理明 为垃圾做Marketing

Harold跟中大商学院缘份不浅,除了先后在中大取得市场学工商管理学士(1987)及行政人员工商管理硕士(2001)两个学位,创立SSID后又为母校提供一站式废物回收服务。

Harold以创新的追踪系统,估算中大各部门在循环再用方面的表现,从而帮助大学制订更有效的减废政策

昨日种种,皆成今我。回想当年,Harold认为中大教育把他从考试桎梏中解放出来。 「中大的自由学风让我明白求学不需死读书,可以发展兴趣,学懂如何自学,而参与学生组织令我更关心社会问题,这些都有助成就今日的我。」

毕业后Harold仍不停自我进修,并体会到只要了解行业诀窍,同一套行销武功可应用到不同行业。 「垃圾都是一种商品,都需要做Marketing来改变消费者习惯。例如回收饮品盒,我们要求市民先行把饮品盒剪开、清洗才回收。引导人们养成新的行为习惯,比单纯吸引消费者选择某一品牌要复杂得多。」

转危为机 疫后再出发

Harold形容回收是开心的行业,从中获得许多满足感,也曾见证不少风浪。好像新冠肺炎初期,喵坊的饮品盒回收量一度下跌九成,于是Harold跟区议会和其他团体合作增设收集点,幸得市民热心支持,回收量在两个月后迅速恢复。 「我们每天都收到市民寄来的邮包,内里的饮品盒清洗得很干净,有些更是从海外寄来的,令我大为感动!」

疫情初期打击了纸包饮品盒的回收量,却并无冷却香港市民的热心,一个个清洗干净的饮品盒,就是支持Harold在环保路上勇往直前的动力

谈到疫后再出发,Harold满脑新点子。 「我们希望继续扩展循环经济圈,例如从饮品厂回收废料,打浆出口生产纸皮箱,再供应给饮品厂使用;也正跟大型商场洽谈合作,我们帮忙回收废纸,对方则采购喵坊的再生厕纸……」

听着Harold不绝的构思,想起他说:「打浆机最好24小时运作以保持畅顺,避免损坏,正如做人应该不断向前,不要让自己停下来虚度光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