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行系列:”三环峰会”与面向未来的中阿合作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於2022年12月赴沙特利雅德出席首届中阿峰会丶中海峰会,并对沙特进行国事访问。”三环峰会”擘画的中阿合作蓝图为动荡和不确定的世界注入了稳定和确定性,向世界传递出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丶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的强烈信号。

“三环峰会”中双方发表联合声明重申加强多方面合作,是否反映发展中国家寻求联手推动建立世界新秩序的前奏?它对推动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各自实现国家转型和民族复兴具有甚麽意义?大家又应如何理解阿拉伯国家之於中国中东外交乃至大国外交的特殊地位?峰会发表的三份重要成果文件怎样解读?未来哪些领域将成为中阿合作的新增长点?

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本科生校友会荣幸邀请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包澄章副研究员,与大家分享他对”三环峰会”与中阿合作的观察与思考。


包澄章博士为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研究员。长期从事中东国际关系丶中国中东外交丶伊斯兰教与中东政治等领域的研究。曾在以色列本-古里安大学丶英国牛津大学从事访问学者研究。他主讲研究生专业课程《当代中东政治与社会》《阿拉伯国家政治发展研究》《中东区域与国别研究》,本科生课程《中东社会与文化》等。

若想对中阿关系的未来有更深入了解,今次讲座机会难得,万勿错失机会。

因应近期疫情发展,讲座安排或有变更,本会将尽早通知各位最新安排。多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