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林教授履新 领导中大商学院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商学院新任院长周林教授表示,无论是把握「亚洲世纪」所带来的机遇,还是扎根在通往中国的全球门户所拥有的独特的位置,中大商学院要继续发扬光大,其关键在于能否对未来高瞻远瞩,并在瞬息万变的环境中快速回应转变。

周林教授于2019年12月9日接任中大商学院院长一职,信心满满道出他对中大商学院未来发展的愿景:「中大商学院不仅要成为亚洲首屈一指的商学院,还要成为全球领先的商学院之一。」

周教授认为这是完全可以达到的目标。他指出,二十一世纪被喻为「亚洲世纪」,预期亚洲地区在经济、政治和文化的进步方面将独占鳌头,为民众和商学院带来庞大的机遇。市场的飞跃增长需要迅速的变革来配合,而中大商学院作为领先的商学院,本身拥有优越的条件,可以帮助学生以企业不同社会阶层紧贴发展步伐。

周教授指出:「我们赋予年轻人知识和力量,使他们能够抓紧机遇,从即将出现的庞大发展空间中获益。」周教授曾于美国定居生活,先后在普林斯顿大学、耶鲁大学以至杜克大学等优秀私立学府和一所充满活力的公立大学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度过了二十多个寒暑,而亚洲正在发生的重大变化吸引他重回亚洲。

中大植根于中华文化,这是中大商学院拥有的得天独厚的优势之一。中华文化不仅支撑了绵延不断的中华文明,同时也对亚洲其他社会产生了重大影响。因此对于关注亚洲并希望复制该地区快速增长的商务实践的企业,中大能够为他们提供全面的亚洲视角。

中大商学院将面对各式各样的转变。周教授补充:「市况瞬息万变,一如其他商学院般,我们需要与不同的持份者合作,并适时作出改变。」他强调商学院必须在知识传授和课程内容方面走在前沿。

「中大商学院不仅要成为亚洲首屈一指的商学院,还要成为全球领先的商学院之一。」— 周林教授

周教授认为,科技日新月异,意味着商学院必须致力提高知识传授的方式和水准。这亦说明未来应进一步加强数码和体验式学习的发展,并思考如何把这些学习模式妥善地融入到中大商学院的现有课程中,务求更有效和高效率地教育学生。

在课程的层面上,中大商学院已经与校友和企业合作伙伴等持份者保持着紧密的联系;周教授打算提升商学院整体的外部拓展,从社会各界寻求更多的支持和指导。

商学院外部拓展的对象包括中大其他学院。 「今时今日,营商环境变得愈来愈复杂,受到政治、社会运动和科技发展等各方力量的影响。」周教授补充说,中大商学院应不断寻求建立跨学院合作,例如跟工程学和社会科学,从而为学生提供最全面的教育,装备他们应对日益复杂的商业世界。

周教授对2014年成立的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所带来的机遇表示兴奋,并将致力与中大(深圳)的同事建立更紧密的关系。他说:「除了现有的联合研究中心,我们还会探讨能否教学课程上合作。」

商学院应持续与商界保持更紧密的联系,目的不仅为学生提供更高质素的教育,协助他们寻找更理想的工作机会,更重要的是紧贴与管理学思维领导相关的最新商业实务变化。

周教授认为:「与商界合作伙伴交流,有助我们提高研究水准的严格性和相关性。」

周教授于初执教鞭时,花了不少时间在经济学基本议题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上,包括博弈论、机制设计以及社会选择和福利等。他认为教学和研究之间十分讲究平衡。

「大学的主要责任是为年青人提供优质教育。教学始终是最重要的,但另一方面,一流大学也必须具备研究能力,才能为学生提供不同领域最前沿的知识。」

「对于渴望成为全球顶尖大学的学府来说,研究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我们必须保持适当平衡。中大在财务和人才资源拥有雄厚的实力,我们可以兼顾教学和研究,相得益彰。」

「我们赋予年轻人知识和力量,使他们能够抓紧机遇,从即将出现的庞大发展空间中获益。」— 周林教授

在加入中大商学院之前,周教授在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担任八年院长,其间带领安泰实现从本土商学院到国际型商学院的成功转型。他将会善用自己积累的管理技巧和人脉网路,以及担任多个国际认证组织委员会董事的身分,帮助中大商学院在全球层面上进一步提高知名度。

周教授面前最关键的任务之一是制订商学院的2021-2025五年战略规划。他期盼在制订五年规划的过程中,与所有学院持份者坦诚沟通,重新审视和完善学院的愿景和使命。 「在陈家乐院长和他的团队带领下,中大商学院学术研究的水准和声誉有了很大的提升,我们要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学院的全面发展。」

周教授表示,除了为明年一月顺利复课作好准备外,他在第一季度将会忙于与学生、教职员和企业合作伙伴的沟通,征集他们对于学院下一步如何向前迈进的看法意见。

撰文:马兆龙

原文于中大商学院网站刊登,中大商学院推广及传讯办公室授权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