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命影響生命 投資未來的學生師友

中大商學院每年都會迎來接近二千名新生,這班明日商界領袖潛能無限,但在人生規劃和職涯發展上,卻往往因為欠缺經驗而一籌莫展。此時過來人的一句勉言、經驗之談,不但能撥開迷霧,更足以影響一生。

這些年間,我們有幸得到一批熱心校友以良師的身份與同學同行,藉着千錘百鍊的人生經驗,以生命影響生命,為彼此成就更豐富的閱歷。讓我們一起聆聽當中幾位的心路歷程。

 

「參與師友計劃十年,讓我的人生經歷更為豐富。」


黃劍文(BBA 1983, MBA 1985)
港燈財務總監

十年的師友經歷,對黃劍文而言,收獲的遠比貢獻的多。

畢業後,他大部份時間在外地從事財務管理工作,走過初出茅廬、跌跌撞撞的階段,回港後更想與中大商學院的師弟妹分享經驗,幫助他們步入職場,於是逕自報名參與學士課程及MBA課程的師友計劃,一轉眼已是十載。

與不同學生相處的經驗,令他大開眼界,「我在計劃中遇到很多有活力的年輕人,他們來自世界各地,包括韓國、泰國、印度、哈薩克斯坦、中國內地等。他們都具備出色的經驗,其中一名碩士學生曾經到非洲工作,分享的經驗令我也有所學習。」他認為師友計劃是一個很好的平台,讓背景、經歷各異的導師及學生交流,「難得可以在一個輕鬆的氛圍下向不同人學習,當然樂此不疲!」

  • 十年的參與,讓黃劍文與不同的同學建立了深厚情誼
    十年的參與,讓黃劍文與不同的同學建立了深厚情誼
  • 十年的參與,讓黃劍文與不同的同學建立了深厚情誼
    十年的參與,讓黃劍文與不同的同學建立了深厚情誼
  • 十年的參與,讓黃劍文與不同的同學建立了深厚情誼
    十年的參與,讓黃劍文與不同的同學建立了深厚情誼
  • 十年的參與,讓黃劍文與不同的同學建立了深厚情誼
    十年的參與,讓黃劍文與不同的同學建立了深厚情誼
  • 十年的參與,讓黃劍文與不同的同學建立了深厚情誼
    十年的參與,讓黃劍文與不同的同學建立了深厚情誼

學習、貢獻之外,他也收穫了深厚師友感情。他特別提到,同學在畢業後亦不忘與他分享個人動向,例如找到人生第一份工作、職涯發展等,而其中最難忘的,是多年後收到他們結婚或誕下孩子的消息。見證他們踏入人生不同階段,他就像朋友般由衷感到高興,心裡亦為彼此間的不變情誼感到溫暖。

十年也許是個里程碑,但並不是終結 – 「參與得愈多、愈長時間,我得到的越多。」他期望繼續與學生們交流,甚至與其他年輕良師分享經驗,彼此學習。

 

「昔日師友計劃讓我獲益不少,今天到我回饋母校。」


許百銘(IBBA 2013)
星展銀行財資銷售顧問助理副總裁

由昔日一名參與學生,搖身一變成為學士課程師友計劃的良師,許百銘坦言期望以過來人的身份,幫助師弟妹規劃職涯。

「過去師友計劃讓我能夠向很多經驗豐富的導師學習,尤其在剛步入職場的階段,發揮了很重要的影響。所以今天我希望運用自己的經驗和意見,帶來同樣的正面影響。」已經連續三年參與師友計劃、與六名同學同行的他,現正主理大型企業外滙和利率對沖策略和其他財資產品,綜合自己的工作經驗,他期望勉勵學生未雨綢繆,為自己等理想勇敢踏出舒適區,才有更多機會邁向成功。而在與同學分享個人經驗的過程,他認為自己亦有得著,「同學們的反饋讓我能更與時並進,了解市場新趨勢及科技發展等資訊。」

他寄望疫情過後可以有更多機會與同學分享交流,亦推介校友們一同參與計劃,體驗生命影響生命的奇妙。


許百銘走進同學們的生活圈子,在輕鬆快樂的環境下分享個人經驗

 

「師友的身分提醒了我,與年輕人連結的重要性。」


陳穆娜(MBA 2001)
中國光大銀行香港分行首席行政官、人力資源部總經理及董事總經理

在過往一年首次擔任師友的陳穆娜,認為計劃是一道橋樑,不但讓她有機會重新與母校連結,更將她和來自各行各業的校友和年輕人連繫起來。

從事人力資源管理工作多年,她經常接觸初投入社會的職場新鮮人,而導師的身分就讓她能更認識年輕人的想法:「年輕人有他們獨有的文化和抱負,師友計劃讓我們彼此間可以有更深入的交流。作為管理層,這些連結和認識,對於我的工作亦有莫大脾益。」

陳穆娜形容與她配對的MBA學生Michael聰敏好學、有熱誠、有魄力,總是為她帶來新的啟發。「我們每隔一段時間就會聯絡,分享見聞,談到一些行業資訊時,他都會踴躍回應。我很享受這些真誠的討論。」

她期望透過自己的實戰經驗和人際網絡等資源,擴闊師弟妹的眼界,讓這班社會未來棟樑能在書本知識以外有新的體會,達成目標。

 

學士課程師友計劃現正招募2022-23年度良師,立即按此登記,幫助商學院的師弟妹走得更遠!

 

 

校友回饋系列

多年來,中大商學院全賴傲視同儕的強大校友社群,秉持樂善好施的文化,為促進商學院發展慷慨奉獻,透過參與師友計劃、捐款、為學生提供職涯建議及機會、推動企業與商學院合作等,支持我們繼續致力提供頂尖商科教育,並在本地、地區以至全球進行創新研究。

「校友回饋系列」將專訪以不同方式支持中大商學院的校友,細聽他們的心志和經歷。如你同樣希望為母校和師弟妹作出貢獻,帶來恆久價值和深遠影響,歡迎你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