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宏謙(EMBA 2015):堅持才看見希望 活在未來改變當下

不少人認為2023年將成為人工智能(AI)的爆發年,換句話說,不少產業先行者數十年的堅持將換來豐碩的成果。「但從事AI的人並不是看到希望才堅持,而是相信只有堅持,才看到希望。」縱然一路上面對質疑,但商湯科技亞太區香港總經理周宏謙(Nixon)(EMBA 2015)認為行動是對理念的最佳見證,並以理說服同儕和夥伴,一同建設未來。

 

以理服人 堅持走新路

本科修讀計算機科學的Nixon喜歡研究科技趨勢,早早認定AI必成未來大勢,引領人類進步,於是一邊加入科技公司汲取經驗,一邊靜待時機,並在2020年抓住一個機會加入商湯。他笑言,從事AI產業彷彿讓他變成未來人:「別人在談三至五年計劃,但我們的視野要更遠大,構想10年甚至以後的事。」不但意念會被行外人視為天方夜譚,要說服投資者亦非易事。AI項目必先要投入天文數字發展基礎建設,猶如「未見官先打五十大板」,中途亦要不停調整,以趕上最新的航道,失敗更是無可避免。

非因看見希望才堅持,事實上理科出身的Nixon,是經仔細分析研究和數據後,才銳意投身這個行業。今天推動項目發展的堅持,同樣亦有根有基。「開發AI從來都不是『談感覺、憑空想』,這領域講求Database(數據庫),每個頂目都需要龐大及系統化的數據搜集、分析運算及部署等作基礎,方可達到極致精準的技術效果。」他認為必須對自己當刻的分析和決定投以信任,屢敗屢試,敢於創新,才能成為領導者。故加入商湯前亦曾創業,嘗試了解讓想法落地的竅門。「假如你不能接受失敗,你永遠只會走別人走過、保證有希望的路,那你永遠都只會是跟隨者。」

 


Nixon看準AI發展浪潮,於2020年加入商湯,推動香港市場業務和戰略發展。

 

為智能未來定調

初入行時AI未及現時廣泛,工作主要集中在溝通和提升認知層面,近年各種雲端及數碼資訊科技滲透生活,隨之而來的,卻是對AI在資安、取代人力及道德方面的疑慮。「任何新事物的演化過程,必然有其優勢或風險,逃避不能化解迷思,我們需要直視問題核心。」他認為智能未來的方向,取決於人類的眼界和胸襟,既然發展勢在必行,不如勇於面對和作出改變,積極提升個人學養,領導走向。「我相信將來不是AI取代人,而是不懂得用好此技術的人會被取代。」他形容創科領袖為《西遊記》中的唐三藏,在「取西經」的路上,除了自己要有相當抗壓力,也要懂得發掘同行團隊的特性,給予對方成長及發揮的空間,才能合力落實理想。

在他看來,香港創新及科技發展集天時、地利、人和的優勢,未來必定能與團隊走得更遠。「政府配合國家政策循八大方向推動創科發展,加上大灣區龐大的應用場景及科研配套,以及香港坐擁五間全球百大大學的優越條件,我們絕對能夠創造更多的成功經驗,推動AI發展。」

 

 

愈辯愈明的真理

回望在中大EMBA課程的學習,他形容是啟發個人潛能與自信的時刻,難忘在課堂上,教授以開放的態度,引導同學們表達所思所感,再有條不紊地與眾人辯證理論。「這過程就像功夫電影主角與別的高手過招一般,來自『各門各派』的精英都帶來看家本領,交流的過程會激發起新的知識和意念,樂趣無窮。」

他形容現在是「不進則退」的年代,年輕人要積極吸納更多知識和探索機會,讓內在知識和經驗豐厚起來。「經過反覆驗證,行事和信念才會更堅定,找到正確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