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不確定中尋找確定 陸勤超(MBA 2004)領航醫療投資

人生充滿不確定性,資本市場亦風雲變幻。如何在迷霧中確定目標,在不確定中找尋確定,雖是挑戰,亦不失為一大樂趣。丹麓資本掌門人陸勤超(MBA 2004)為己謀劃深遠,以長線規劃領航人生追求與醫療投資。

雖然本科期間修讀臨床醫學專業,陸勤超卻並未因此限制自己的發展方向。甫一畢業,她便投入民營醫療領域,並在變幻的市場環境裡,發掘自己不同的可能性。隨後修讀MBA的經歷,就讓她結緣了彼時在中國如日方升的風險投資領域,並借自身具備的技術和知識,投身醫療創投的行列。深耕十餘年,她已自立門戶,並期待為自己和醫療創投領域開新路。

 

MBA助力轉換跑道 投身風投

每每追溯起與風險投資的緣分,陸勤超就回想起彼時選擇報讀港中大MBA的初心。「我是一個比較有規劃意識的人,」她自評道,「本科畢業後,我一直都在探尋什麼才是我真正的興趣愛好。因此,我計劃在30歲以前返回學校,為內心的彷徨不決尋找一個答案。」而在陸勤超眼中,香港作為全球金融中心,機遇重重,則成為了她探尋自我的不二之地。

「在港中大修讀MBA時,我們的同學來自各行各業,因此非常幸運地,有老師和同學將風險投資這個新興行業帶入我的視野,」陸勤超說到。當年舉行的創業企劃書大賽,令她印象格外深刻。在比賽中,她的小組不僅奪得了比賽的一等獎,還在最後將創業企劃變為現實。「在我真正從事創投之後才意識到,其實當時的企劃方案就已是創業投資的雛形,而MBA項目對於我則恰恰扮演了『師傅領進門』的作用。」

 


擁有臨床醫學專業學位的陸勤超,轉戰醫療創投界發揮自己的專業,更在大灣區成立自己的風投公司。

 

自立門戶 逐夢創投

2018年,陸勤超已從一名分析師蛻變為合夥人。然而,在這個高峰時刻,她卻依然不忘自己的長線規劃。 「我喜歡將目光放遠,從未來目標倒推,來決定下一步安排。」成立自己的風投公司一直都是她的目標,在此驅使下,她毅然離開了自己服務了十餘年的紅杉資本,決心放手一搏,創立丹麓資本。在一個下行市場自立門戶,涉及著自我角色的轉變等諸多挑戰。陸勤超深感不易的同時,卻及時自我調整,以積極的心態去享受創業的過程。

「這個新的位置能讓我從一個更宏觀的層次中,以一個全新的角度去接觸行業內的最新變化。」她感悟道,正是堅持創業的毅力(persistence)、持續學習(keep learning)的進取心,讓她今天得以看見不一樣的風光。

 

探索未知 伺機大灣區

近年來大灣區的發展風生水起,陸勤超直言大灣區是醫療保健投資的重鎮,前景一片光明。她指出,內地的醫療產業基礎雄厚,而香港又坐擁強大的學術和人才資源,在產業優勢和灣區發展的框架下,兩地可以實現優勢共享。她期待在醫療領域內孕育出強強聯手的兩地合作,為醫療創新開辟出一條新路。

展望未來,陸勤超預計醫療行業會繼續經歷顛覆性的變革,人口老齡化、人工智能等新趨勢,以及隨之而來醫療數據量的增大和研發時間的縮短等,都給投資帶來許多未知數。「然而這正是風險投資在我看來最amazing的地方,」她難掩興奮,侃侃談道:「市場充滿不確定,亦代表充滿著可能性。先抓住確定的市場剛需,再探索滿足需求的投資方法,就能實踐風投的價值。」

 


陸勤超在一個醫療大會上,分享人工智能應用為醫療行業帶來的機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