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旭洪(BBA 1982,MBA 1984):以盼望和信心迎接柳暗花明

西班牙桑坦德銀行亞太區首席執行官孔旭洪(Antony)(BBA 1982,MBA 1984)從最初修讀化學到轉修會計,又從石油化工轉戰金融,回看每個人生的轉捩點,他是既坦然亦感恩。自謙不比別人聰明,他的性格卻比別人多一份樂觀和永不言敗的毅力,憑着信心和希望,扭轉逆境,迎來海闊天空的美景。

 

定睛困難後的海闊天空

訪問甫開始,Antony便強調自己只是一個普通的中大畢業生,自己的經歷僅是香港人在過往幾十年奮鬥的寫照。他感恩一直有良師益友的提拔,也因着信仰的關係,凡事總比別人少了一份憂慮。「有些人面對決擇時會舉措不定,甚至過份分析,但我不曾有過一刻猶疑不決,忐忑不安的。」大學時眼見自己不是讀化學的料子,剛好自選的會計考獲全班第一,便毅然申請轉科,可惜申請被拒。「『此路不通』只是一個信號,提醒你是時候要加倍努力了。在力爭到底之下,我最終獲得面試的機會。」他笑稱幸好商學院最終錄取了他,否則憑化學科成績可能未必可以順利畢業。

享受拆解疑難的他,有一個獨特的解難方法:「大部分人會聚焦在那難題上,但我會將焦點放在解難之後的那一片海闊天空中。能夠突破自己,達到更高的層次,那份喜悅就成為激勵我的力量,推動我努力思考解決方法。」

 

懷遠見定策

近年環球經貿經歷疫情和戰爭等衝擊,很多人對未來並不樂觀,總覺得最好的時代已過。不過,Antony看到的不是「山窮水盡疑無路」,而是「柳暗花明又一村」。他認為低點過後必迎來最大的機會,並舉例稱,自己97年在美林工作時,一夜間失去最大的客戶,面臨被解僱,但因上司的信任,竪日便被安排接管另一個更大的客戶。「對未來要抱有信心,當下亦要不失勇氣,繼續做正確的事。越似困難重重,越不能被問題牽着走,更要做準分析和思考,在絕處找出機會。這幾年間我們正正就在這個環境中引領客戶突圍,讓我們獲得很大的滿足感。」

 


Antony指,在自己畢業的年代,從未有人想像過一所外資銀行會讓一名在香港土生土長的人擔任CEO。他的故事亦證明積極面對未來的重要。

在投行毫不留情的競爭環境下打拼超過30個年頭,讓Antony煉就出無比的韌力,但在言談之間,卻不難發現他相當親和。他坦言自己習慣以理性主導,昔日只專注事情而非同儕感受,但人生閱歷讓他看得更寬闊,明白不應只為自己「Think Big」,更要益於同事、助於客戶、放於社會。「這個世界是可以共贏的,幫助同事進步,同事又為客戶多想一步,最終客戶生意愈做愈好,我們都會受惠。」

他認為開放的態度是創造共贏的前題,並舉例指中國在電動車、電池儲能、風力發電、太陽能發電、輸電等範疇上屬世界首屈一指,當全世界在強調碳中和目標時,若然香港銀行界能客觀行事,助人惠企,協力興商,把握優勢協助國內企業面向全球,定能締造更美好的世界。他亦期望香港人不要為個人的發展設限,要放眼於更大的市場去學習和成長,善用大灣區「9+2」的比較優勢,互助互惠,前途將會更海闊天空。

 

 

永不放棄 發揮優勢

由BBA到MBA,Antony在中大度過了六個寒暑,他笑言最大的收獲是認識了太太蘇穎潔(BBA 1982)。「人生的學業、事業、家庭都與中大密不可分,中大帶給我的喜悅是不可言喻的。」當年遇上信任他的恩師,如會計系的孫南女士、MBA的John Espy教授,得以發揮所長,今天Antony亦希望藉MBA課程顧問委員會成員的身份,分享實用的知識,提升同學的競爭力和抗逆力,幫助他們應對萬化不定的商業世界。

他以自身經歷鼓勵即將畢業的同學,要永不放棄。以歷史為鑑,據事實為本,懷遠見定策,持人本而為,「每個人的人生都必定經歷挫敗和不順利,所謂的贏家,是那些能從困難中獲得啟發,勇敢站到最後的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