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數字診症 方蘊萱(PAcc 1993) 促進企業和會計界健康

Loretta Fong HKCPA

會計業給人的印象都是一板一眼、只懂「看數字」,但方蘊萱(PAcc 1993)(Loretta) 卻有截然不同的洞察。「數字只是表徵,會計師真正要做的是在分析過企業的成績表後,替企業把脈診症,對症下藥。看見企業的營運及財務因而變得強健,為我帶來莫大滿足感。」Loretta自碩士畢業後便加入安達信會計師事務所(2002 年與羅兵咸永道會計師事務所合併)工作至今,一直心繫行業發展,去年更當選為香港會計師公會主席,盼望集多年「望聞問切」的經驗,幫助企業和會計界邁向健康發展。

 

企業醫生 盡善盡美

工作短短十一年便晉升為合夥人,Loretta的過人之處,也許是她從不故步自封。「天天面對各種奇難雜症,會計師不能只是閉門查賬,也應帶着好奇心到處探究,了解客戶運作,才能準確提出具建設性的方案。」她自言很喜歡「行廠」,與企業員工交流。而除了數理能力,她認為會計師的語言能力及溝通技巧也非常重要,否則便無法把深入淺出地向客戶匯報。她憶述當初入職加拿大的事務所時,由於文化背景差異,被形容為「說話太直白,不懂人情世故」。經一事、長一智,她漸漸已能掌握箇中秘訣,現在不少客戶更會向她諮詢營運上的意見。「我經常跟我的團隊說,成功需要的是『智慧』,而非單單『聰明』。智慧是『經歷』和『聰明』的結合,個人要主動學習不同領域的知識,亦要多與團隊溝通。」

 


Loretta去年當選香港會計師公會主席,期望進一步推動行業健康發展。

 

肩負使命 樹立健康風氣

入行既是父親的期望,但也是源於Loretta對這個行業的興趣。Loretta訴說晉升合夥人的第一年參與事務所合夥人會議時,重遇在加拿大共事的上司,對方指出他很慶幸當年下了聘請她的決定,好讓事務所找到繼承人,讓她非常觸動,萌生為行業貢獻更多的念頭。去年起出任會計師公會會長,她滿懷鴻圖大計,推動行業健康發展:「與時並進是行業的一個健康指標。面對日新月異的市場,會計業也需要因應轉變而拓展相關領域的體制及服務,如近期的熱門話題﹕企業對環境、社會和管治(ESG)的關注,促使國際永續準則委員會(ISSB)提出具可持續發展披露準則的建議書,顯示了會計師不能墨守成規,不思進取。」她指出,會計師公會與財匯局完成監管工作交接後,將專注支援會員的專業進修及發展。

隨着人工智能和其他應用科技發展漸趨成熟,不少人憂慮如會計等相對傳統的行業會被淘汰,但Loretta並不擔心。「會計並不只是處理數字,很大部份的工作需要與人溝通,這是不能輕易以科技取代的。科技反而能夠改善現有問題,例如將審計流程進一步數碼化,分擔一些重複刻板的程序,提升效能及增加效率,讓會計師有更健康的作息生活,作出更有意義的貢獻。」她認為香港的會計師更應放眼區內新機遇:「內地會計制度已與國際標準大致趨同,而香港現時有4.7萬位註冊會計師,內地則少於30萬,按人口比例計,內地對會計師的需求龐大。」她透露公會正與內地溝通,希望豁免香港會計師更多考試及工作經驗要求,讓更多會員能前往大灣區發展。

 

終身學習 主動求智

畢業至今,Loretta仍與中大同學及教授保持聯繫,本科開放的教學模式及學習環境,讓她獲得不少的啟發。她以自身的經驗寄語校友及同學,凡事多看多問,並且抱有終身學習的態度。「在時代的大潮流下,原地踏步就是退步,早晚會被時代淘汰。」好學的態度,推動Loretta先後考取不同的會計師資格,以及特許金融分析師(CFA)的資格。工作之餘,她亦不忘生活平衡,抽取時間考得瑜伽教練牌照。「成功的定義人人不同,我認為做到自己想做的事,在熱愛的領域繼續向前,就是成功。」

 


Loretta在修讀本科其間已非常好學,屢獲嘉許,立志為會計界帶來正面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