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龍基(IBBA 2000)忠於自己 成就多樣化管理之路

骨子裡追求多元體驗、尊重個體差異,不但驅使李龍基(Aaron)(IBBA 2000)拒絕為自己事業發展路向定型,讓他可以走出寬闊的職涯,涉獵衣、食、住、行等多個行業領域,到去年10月成為怡和餐飲集團行政總裁,這份管理之道亦為他旗下亞洲的餐飲團隊持續開拓創新空間。「今時今日營商,已不能『一本天書睇到老』。團隊的靈活性、執行力和應變力都要高。尊重個體性,賦權管理可讓我們更多元化,走得更遠。」

 

聽從內心的聲音

畢業後加入國際知名管理顧問公司,可說是無心插柳,但卻讓他意識到行業並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忠於自己:「我享受與團隊打拼、成就共同目標、分享成功的經歷,同時亦對身邊的事物充滿好奇,喜歡學習新的東西。所以我的職業生涯一開始沒有既定路線,只是忠於當刻的想法,尋找合適的機會。投身餐飲、汽車、服裝及其他很多不同行業的經驗,擴闊了我對世界的想像和認識,從探索新領域、與團隊分享成功所獲得的滿足感,都推動我不斷向前。」

賦權激發創新

集團旗下的業務廣泛,KFC、Pizza Hut、PHD品牌雖然深入民心,但面對消費習慣改變等市場變化,還得不斷調整策略,保持競爭力和活力。他選擇信賴團隊,即使是看似瘋狂的想法,在可控的風險下,放手讓他們嘗試。以台灣團隊研發的「Oreo餅乾併鹽酥雞」薄餅為例,他笑言首次聽到的時候覺得「匪夷所思」:「雖然一開始不太確定市場對產品的反應,但當台灣團隊進一步講解他們的想法後,我相信他們比我更了解當地市場。他們亦做了大數據分析及市場調查,認為這款創新的夜市配搭會受歡迎,我選擇尊重他們的決定,事實證明他們也是正確的,產品在當地大賣。」


Aaron鼓勵團隊發揮獨特性,並透過賦權領導讓他們有更大的自主和承擔,增加滿足感,帶來更好的表現。

他自言不是微管理型的老闆,相信讓團隊的個人特性得以展示、甚至百花齊放,比起單純跟從上司指令,更能取得成功。着重創意和執行的Aaron說自己好奇心重,每天都上網留意新事物,享受與不同領域的人接觸,亦會緊貼社交媒體潮流以調整策略,啟發更多新思維。「做新的事情往往是冒險的,因為你必須改變現行方式;不過,面對瞬息萬變的市場,維持現狀比起在可控風險下作出改變,或許來得更要危險,因為錯失機會的代價可能更大。」

 

共創價值 應對挑戰

新冠疫情的出現,不僅為餐飲業帶來即時影響,長遠亦改變了行業生態。消費者都由堂食轉向外賣外送。供應鏈方面,全球原材料供應不穩,供應鏈應變以及風險管理的能力,就顯得更為重要。疫情亦為日常生活帶來壓力,改變了員工的工作模式。世界各個層面都在急促改變,Aaron選擇以「A-C-E」的管理哲學面對——A為Agility敏捷力,快速應變;C為Customer-centricity以客為本;E則為Empathy同理心,尊重及信任團隊,讓他們發揮所長。

在這些基礎上,Aaron與團隊持續致力為顧客帶來更佳的體驗,透過提升數碼點餐平台、加緊控制送餐時間、產品溫度及品質標準等,藉此構建更理想的營運模式。Aaron補充,「我們致力成為一間目標導向 (purpose-driven) 的公司,希望讓員工的工作變得更有意義。我們以同理心為基礎,建立以人為本的公司文化,擁抱多元共融,並以可持續發展的理念做事。」

 

保持熱血 自主人生

回望在中大學習的歲月,Aaron笑言最懷念上莊及在迎生營當大組長的經歷,與一班熱血的年青人一起,為共同的目標打拚:「在籌備活動時的準備工夫、䇿略應用,以致激勵團隊精神、釐定成功的方法,種種經驗都給予日後的商業管理不少借鑑之處。」他鼓勵大家要忠於自我,表裡如一,在職場和人生都要「搏盡」,才能無愧無悔:「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追求,同時亦會有自身局限,只要保持真誠、忠於自己、尊重別人,你會走出最適合自己的路。」


Aaron(最前排者)在中大迎生營中擔任大組長,當年那股熱血,至今仍然記憶猶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