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一康(MScITM 2012):再生能源燃亮澳洲未來

姓名 王一康
課程 MSc ITM 2012
現居地 澳洲墨爾本
現職 Syrah Resources商業規劃分析師

 

Q1. 請簡單描述你現時的工作。

我的工作與採礦業運營息息相關。我需要就採礦、選礦和物流活動進行財務分析,並根據成本效益分析支援採購工作。這份工作其中一個最有趣之處,是我需要到非洲的礦區現場,協助當地部門營運。

 

Q2. 試以三個詞語形容你在澳洲墨爾本的生活。

墨爾本是一個愛好運動、宜居且充滿藝術氣息的城市。

運動狂熱席捲墨爾本,這裡經常舉辦大型國際賽事,刺激又好玩,當中包括澳洲網球公開賽(Australian Open)、一级方程式賽車澳洲大獎賽(Australian Grand Prix)、墨爾本盃賽馬節(Melbourne Cup)等。

同時,墨爾本多次獲選為澳洲最宜居的城市,在世界排名中亦名列前茅,無論是居住或工作,都是個理想之地。多元的人口亦造就出多元的價值,來自不同國家和背景的人都能安居樂業。

這裡到處亦充滿藝術與文化氣息的氛圍,除了高雅的墨爾本藝術中心以外,亦有不少世界級畫展以及有名畫廊。

 

Q3. 你認為哪個行業在澳洲有較大商業潛力?為什麼?

再生能源。

澳洲的再生能源行業於2021年迅速發展,產出的潔淨能源量創下新高,同時將產能潛力推上高峰。同年,再生能源已佔澳洲總發電量32.5%,相比2020年增加了將近五個百分點。在2021年年末,共有66個大型風力發電及太陽能發電工作項目正在或準備進行施工,帶來多於7 GW(百萬瓦)的新產能與19,000個新職位。

由此推算,澳洲或許可在2050年前達致完全使用綠色能源的目標。要真正達成淨零碳排,除了發掘新類型的再生能源,亦需要投資其他過渡性的選項,如水力發電、電池或煤氣等。無論如何,再生能源行業一定會迎來不少商機。

 

Q4. 在中大商學院的學習歷程中,你最大的收穫是甚麼?

在中大學習到的商業和企業知識,助我打好基礎,在事業和生活上穩步向前。未來我會繼續承先啟後,迎接新的挑戰。


王一康在2019年與楊海仁教授(中)和昔日商學院同窗程灝(MSc E-Business Management 2009)敘舊暢聊。


中大墨爾本校友派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