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天賦迸發可能 — 校友爸爸分享教養新高度

時代不斷演進,教養方式和雙親角色亦有所變化。當代男性領袖馳騁職場之餘,亦積極跳出傳統框架,以慈愛和信任溫暖孩子的心靈,鼓勵他們自主學習,陪伴他們探索人生方向。適逢父親節,我們誠邀三位中大商學院的校友暢談親子經,分享養育兒女的甘苦,與大家一起走進孩子世界的無限可能。

 

1. 李澤林(Tommy)(EMBA 2012)
WESPACE執行董事

要照料好一個小朋友已不容易,作為四孩之父的Tommy,需花上四倍精神和時間教育子女。雖然擔子不輕,但來自創意行業的他樂於擔任推動者的角色,鼓勵孩子於學習、興趣甚至整個人生中,跳出框框,迸發全新的想像。

 

Q1. 你的孩子現在多大?可否分享你們最近一個難忘的相處片段?

我有四個小朋友,大兒子21歲,個性獨立,正於美國讀大學,明年畢業;小兒子15歲,來年暑假將到外地升高中;三女13歲,酷愛劍擊,夢想代表香港參加奧運;四女10歲,聰明但較嬌嗲。

子女年齡略有差距、性格不同,但關係卻親密,最愛圍着媽媽聊天說笑,作為爸爸也感到很安慰。最難忘的莫過於三年前全家同遊日本、加拿大和美國,簡單地吃喝玩樂,享受在一起的時間,已很圓滿。

 

Q2. 作為父親,最艱辛和最滿足的地方分別是什麼?

我重視家庭,為人夫、為人父深受成長經驗影響。我認為成績並不代表一切,所以自問不會不斷鞭策子女學業,只求他們盡力和認真,建立良好的品行,待人有禮謙卑,並用心追尋理想。

在我而言,父親不僅要支持家庭經濟,亦要以身作則彰顯責任感,成為子女的模範。譬如我深知照顧四孩的學業不容易,可是對他們從幼稚園、中學到大學的選校及選科等方面,都盡心盡力地跟進。教養的過程當然挑戰不斷,最難平衡何時嚴肅地管教及指正,何時慈愛地傾聽和討論,抓準時機調整心態。我試過要求過高,令親子氣氛僵持,慢慢就學會適時放手和向人請教。在時間分配上,我亦盡量一視同仁。感恩孩子們明白苦心,喜歡跟我相處,這已令我很滿足。

 

Tommy難忘幾年前與家人外遊,行程簡單卻收穫滿滿的回憶。
Tommy難忘幾年前與家人外遊,行程簡單卻收穫滿滿的回憶。

Q3. 可以介紹一下你的工作嗎?你的工作/職業如何影響你的育兒哲學或風格?

我自幼喜愛文藝,修讀過戲劇、當過演員,亦擅長唱歌、藝術及設計。年輕從事創意工作,後來加入家族的製衣生意,後來又副業開辦話劇團和跟朋友合組公司製作延展實境XR特效等,對創意行業一直甚有抱負。基於自己對理想的熱情及追求,我也格外重視栽培子女的興趣,期望他們做事不失幹勁和目標。大兒子喜歡電子遊戲,我鼓勵他別怕辛苦,修讀遊戲設計和編程;多年前,香港劍擊未在奧運揚名,但見三女感興趣,就陪她尋訪名師及課程,如今她立志15歲打進全港頭四名,並以奧運為方向,訂立明確的目標。很高興看見他們都為夢想而努力,但願他們繼續進步,勇於面對疫後世界的萬千變化。

 

Q4. 如果你只可以給孩子上一堂人生課,你會教導他們什麼道理?

「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道理看似宏大,卻是至理名言。我經常教導他們必須做好本分,保持正直也不傷害別人,做事堅持亦要不失彈性;用愛心維繫及照料家庭;也要投放心力回報社會,幫助別人。「人生一課」就是要全情投入地活着,不管目標最終是否成功,至少不抱憾。

 

2. 章可銘(Leo)(IBBA 2009)
英國保誠保險有限公司區域總監

原生家庭及成長環境,對於個人塑造尤其重要。Leo的童年充滿挑戰,幸得師友及朋友扶持才得以跨越重重考驗。如今他成為父親,既冀望跟太太以愛孕育孩子,亦想用心回饋社會,幫助有需要的年輕人發掘自身價值。

 

Q1. 你的孩子現在多大?可否分享你們最近一個難忘的相處片段?

我有兩個兒子,大兒子Daniel現年5歲,小的叫Jonathan,今年也3歲了。我感恩可陪伴他倆體驗各種「人生第一次」。月前,全家首次前往野外露營,大家一起行山、煮食、看風景,認識各種動植物。過程中,既難忘孩子們適應力強沒發脾氣,我亦難得突破——這也是自己初次露營。我不算喜好戶外活動,但本着陪孩子們探索世界的心,最後順利完成任務,是未可外遊期間的愉快回憶。

 

Q2. 作為父親,最艱辛和最滿足的地方分別是什麼?

坦白說滿足多於辛酸,照顧的過程反而給了我很多的力量和反思。前陣子在疫情高峰期,我們都很掛心兒子的健康,加上不能出門,少不免有點壓力。但孩子成長總有跌跌碰碰,感恩的是從小讓他們放膽嘗試新事物,以至練就出一定的「抗逆力」。再者,多得太太堅持不聘請外傭,我習慣凡事親力親為,那怕兒子偶爾頑皮,自己都學習以平常心處理他們的情緒,以溫柔而堅定的態度地跟他們相處,所以亦不覺得太艱辛。

作為父親,我很喜歡讓兒子參與我的生命,包括工作及教會等不同圈子,欣喜看見他們亦樂在其中。有時候在線上會議中,孩子還會跟我的同事打招呼!自覺不只擁有「兩個兒子」,更像多了「兩個知己」,非常美好。

Leo突破不愛戶外活動的個性,主動陪伴孩子到處探索世界。
Leo突破不愛戶外活動的個性,主動陪伴孩子到處探索世界。

 

Q3. 可以介紹一下你的工作嗎?你的工作/職業如何影響你的育兒哲學或風格?

基本上我都是從事「對人」的工作,希望在崗位上發揮影響力,以生命影響生命。我從事保險行業已14年,經常接觸不同客戶,亦要管理團隊。除此,我又創辦了義工組織Aspire及於港島成立共享空間,專門為年輕人提供寧靜的學習環境,並透過導師計劃給予他們升學及就業意見,亦有心理輔導等活動,引導下一代活出豐盛人生。

受信仰影響,我相信每個人都有價值,不論各自有何背景、學歷或經濟狀況,都值得被尊重及平等對待。小朋友亦是寶貴的,成年人不應因其年幼就呼喝或命令他們,而是該用心與之溝通及聆聽需要。另外,我和太太都相信小朋友各有天賦,所以作為父母我們會多陪同子女探索生命的可能性,從而激發潛能,而非以填鴨式教育窒礙孩子成長。

 

Q4. 如果你只可以給孩子上一堂人生課,你會教導他們什麼道理?

回顧童年,我曾遭遇貧窮及父母婚姻不善等情況,慶幸當時有信仰及師友扶持,得以跨越困難。如今我成為父親,將以經驗為鑑教導孩子,順境時常存感恩,逆境時也別怨天尤人,要學習觀察及分析問題,勇敢求進及擇善固執。

 

3. 何子龍(Joe) (BBA 2003, EMBA 2018)
馬士基香港有限公司客戶拓展經理

不少父母都希望子女「赢在起跑線」,爭相為他們報讀名校,Joe與太太卻一反其道,選擇更靈活、自主的Unshooling(非學校教育)模式,讓孩子愉快地自主學習,開發與生俱來的才能,活出多元人生。

 

Q1. 你的孩子現在多大?可否分享你們最近一個難忘的相處片段?

我有三個小朋友,大女Maisie 現年9歲,二仔 Felix 8歲,小女兒 Charlotte 4歲,各有個性和喜好。Maisie喜歡閱讀,在復活節前她首次主動提議靈修(基督徒的靈性修煉),使用網站資訊,每日匯報進度,完成一個月的課程,那份自主和堅持令我很感動;Felix鍾情科技及研究,我和太太鼓勵他多看實用的YouTube影片,學習拍攝及影像知識,想不到某日當我開視像會議,正在煩惱如何使用屏幕錄影功能時,他主動幫忙解決問題,活學活用的態度實在令我很欣賞; Charlotte年紀最小,但她熱心做家務,曾主動協助清潔家居、烹調春卷給家人品嚐,非常窩心。

 

Q2. 作為父親,最艱辛和最滿足的地方分別是什麼?

所謂的困難,主要都是一些無形壓力。父親作為家庭經濟支柱,總想給予家人最好的生活和教育,但所謂「最好」其實並無明確標準,全看個人定義和取捨,這些自我要求又難免造成心理負擔。譬如我平日喜歡跟孩子玩作一團,但近來見孩子們沉迷iPad,嘗試略為嚴肅地勸止他們,竟被兒子視作「扮惡」或「講笑」,令我不禁反思能如何在「慈父」和「嚴父」間取得平衡。

縱有困難,但孕育到三個活潑的生命,目睹他們乖巧有時、調皮有時,健康地長大,終究還是快樂和享受的。我期待見證他們找到理想,日後貢獻世界及把愛傳承下去。

Joe珍惜與子女相處的時間,陪伴他們探索成長。
Joe珍惜與子女相處的時間,陪伴他們探索成長。

 

Q3. 可以介紹一下你的工作嗎?你的工作/職業如何影響你的育兒哲學或風格?

我給孩子選擇Unschooling,主要啟發自個人職涯經歷。我從事供應鏈和物流近20年,也曾接觸過食品生意,現時亦是本地兩間社會企業的導師和大學講師,而太太則從事金融和投資業務。涉獵不同行業和資訊,加上跟世界各地的客戶接觸後,令我認識到多樣性的文化、價值觀和生活模式,亦發現不同領域的知識和經驗亦可互補,進而創造出更多嶄新方案。我們是活在同一「地球村」的全球公民(Global Citizen),理應渴望共同進步。

奈何,現時教育常將人標籤化或刻板化,限制對職業及人生的想像,違背教育不應設限的本質。基於觀察,加上我有感現今社會不乏知識,又有新科技推動生活和學習,我和太太都認為下一代最需要的或是自主的教育模式,以保育與生俱來的創意,善用同理心和責任感駕馭科技,及保持創造力和建立團隊精神。所以我們決定以Unschooling自然還原孩子的基本學習需要,發展天賦及好奇心。其實Unschooling並非特別的教學法,相反是最簡單和自然的成長方式。

 

Q4. 如果你只可以給孩子上一堂人生課,你會教導他們什麼道理?

我希望引領他們認識信仰。世間萬事萬物皆是主的創造,當孩子明白「我是誰」,了解世界何以出現,他們自有智慧活出精彩人生。而聖經歷遍千年,道理依然歷久常新,我相信子女若對生命有疑問,定可從中找到一切答案,知道怎去創造更美好的世界,與主同行。

 

衷心祝願所有中大商學院的校友父親們與親人一起歡度父親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