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中國「矽谷」 陳子龍(MSc ITM 2021)探尋人本互聯網方案

數十年來,科技產業發展如日中天,在中國互聯網產業中,互聯網「大廠」 備受年輕畢業生的青睞。職場新人陳子龍(資訊科技管理碩士2021)自中大碩士畢業後,便在字節跳動擔任飛龍數字化諮詢顧問一職,互聯網產業對他而言,最重要的並非行業賦予的光鮮頭銜,而是一個更有力量的平台,在其中,他可以技術為媒介,創造出對社會、對行業有價值的解決方案。

 

「以人為本」的互聯網行業

積極參與過多年學生活動的他,一直堅信與人溝通協作為解決眾多難題的法門。因此在本科與計算機「打交道」的四年中,陳子龍盡管深諳編程等「 硬實力」的重要性,卻也未曾將視野僅僅局限在技術本身。「技術本身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但更吸引我的是如何結合產品發揮技術的價值。」帶著這個眼光,他在求學期間已自行開發了校務審批等實用工具,並贏得了多個獎項,為他積累了豐富的實踐經驗。

陳子龍眼中的大廠業務,亦跟很多人對「碼農」(即程式設計師)編程的刻板印象不同。他提到,自己當下在字節的工作反而更需要他跳出軟件的限制,納入對人和組織因素的考量,進而更深入地將自己代入業務場景來理解客戶需要。作為初入行業的新人,如何為各行各業的客戶設計有深度、高質量的解決方案對陳子龍仍是一個不小的挑戰,但正是在這種壓力下,讓他時刻保持著對行業的熱度和新鮮感,持續為自己和客戶發掘更多可能。

「以人為師」的大灣區平台

在大灣區生活成長多年,陳子龍對此地,尤其是深圳的活力深有感觸。「來自五湖四海、文化背景各異的年輕人,為這座年輕的城市注入了獨特的生機和更多的包容性,成就了所謂的中國『矽谷』。」在過往的學習、工作和生活中,他深刻體會到了「三人行,必有我師」, 正如在這人才聚集、充滿活力的職場所帶來的絕佳的學習機會一樣 —— 在日常工作中,與同事討教「取經」已然成為了他解決難題的有效方式。他期待自己能進一步提升深度思考和跨團隊協作的能力,「不同於節奏較快的toC 業務,toB這個行業更需要時間的沉澱 。我也期待通過與更多不同行業的客戶交流合作,並解決更多的行業問題去實現自己的全方面提升,我對此是長期有耐心的,而深圳和『大廠』對我而言就是非常好的起點」。心懷創業夢的陳子龍正務實地打下知識和經驗的根基,在朝氣蓬勃的大灣區實踐創新理想。

 


 

「以師為友」的中大經歷

礙於疫情阻隔,在中大修讀碩士課程期間,陳子龍只有兩個月時間得以親身來到香港參與課堂,未能看遍的校園美景、未能謀面的同窗校友都成了他心中的遺憾。然而,雖大多數時間都為線上授課,但回想起課程所學,他仍如數家珍:「吳靖老師就其在PhD期間投資故事的有趣分享,我現在仍記憶猶新;戴先熾老師的行為決策學啟發我如何站在對方的角度去理解客戶和身邊的人;王偉婷老師精彩的翻轉課堂設置更激發了我不同於以往的學習主動性。」他認為這段學習經歷不僅僅為他在技術和商業發展之間做了順暢的銜接,更促進他更主動地以多角度、多層次地看待生活以及工作的問題。

 

陳子龍畢業時把握機會重返港中大校園留影,亦期待以校友這個新身份繼續探索和創造未來。
陳子龍畢業時把握機會重返港中大校園留影,亦期待以校友這個新身份繼續探索和創造未來。

對於有志在互聯網產業闖出一片天的校友們,陳子龍認為要早做準備並始終保持學習的心態,更重要的是走出代碼和機器的本身,鍛煉與他人溝通和協作的能力。他堅信技術不應是終點,而是開啟更多可能性的鎖鑰。

[/section_cell]

[/s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