弄潮人工智能 李亞桐(MBA 2016)以理性實踐科創熱情

人工智能(AI)的發展日新月異,在為科技的進步灌注了底層能量的同時,亦開拓了眾多新興行業的邊界。李亞桐(MBA 2016)將自己的創業熱情融入人工智能的發展大勢,碩士畢業後創立了AI語音公司聲揚科技,並在母校的支持下進駐中大深圳研究院的眾創中心。短短數年,已由幾個人的隊伍發展為百餘人的初創團隊,涉獵金融、 汽車,安全管理等領域。

走在大灣區智能語音技術行業最前,李亞桐坦言初創路起伏重重,唯有平衡熱情和理性,才能越過一個又個高峰。「高昂的鬥志固然重要,但創業家亦應時刻保持理性作自我檢討,探索內在的動力。」

 

以「熱情」堅守初心

十餘年前各地創業熱的興起,引起了李亞桐對AI行業和其發展機遇的濃厚興趣——「既然視覺可以成為人工智能的應用重地,那信息含量巨大的語音定然亦潛能無限」。從創業至今,他對智能語音技術的熱情有增無減,慶幸找到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同行,共同構建一個匯聚夢想、生機勃勃的平台。「創業是需要冒險的,尤其是發展人工智能這些科技產業,你必需每天摸著石頭過河。團隊的熱情成就源源不斷的創造力,他們的信任就讓我放心大膽地前行。」他一路以來堅持走在前線,靈活地作調節,使研發解決客戶的實際需要,亦為團隊帶來了獨一無二的成就感。


聲揚科技目前擁有一批百余人的精英「冒險家」團隊, 團隊的創業精神為李亞桐開拓出更多大展身手的空間

 

以「理性」笑看成敗

商業市場暗流湧動,有時創業者們雖有滿滿的理想,在現實面前也難免鎩羽受挫。對於類似的情緒起伏,李亞桐則有一套自己的解決法門:「創業沒有保證成功的特定代碼,而是需要創業者通過時刻的自省,探索出原因,以科學的態度研究過來人的經驗,來尋求更有效地解決方案。」

展望未來,李亞桐亦力求秉持客觀和理性的視角,考量長遠的戰略布局。作為AI行業從業者,他樂見市場的狂熱褪去並逐漸趨於理性,整個行業走上冷靜健康的發展軌道。除此之外,他同樣看好大灣區的一體化進程。「一個經濟區的發展,一定需要資金,人才,政策等幾個關鍵的要素,而大灣區恰恰集合了這些重要元素。”」因此,李亞桐也打算積極借勢大灣區,力求在深圳和香港分別利用兩地優勢,推動業務和技術發展融合發展。

 

讓理想落地生花

早在入讀港中大之前,李亞桐心中已埋下了創業的種子,但是他並未匆忙入局,而是選擇先來港中大修讀MBA項目的創業與創新課程。課程不僅為他提供了與一線創業者近距離接觸的機會,堅定了創業的信心,更鍛煉了他將理想 「落地」的能力。「長期在單一領域工作,自己的思維都會有一定的局限」,李亞桐感慨道:「而MBA教授們對創業案例的分析,以及創業同儕之間的交流,都縮減了我對商界信息的認知偏差,為我帶來了更為廣闊的思考角度。」


李亞桐在2018年的中大創業日上攜聲揚科技勇奪冠軍和傑出方案獎

雖深知初創不易,但李亞桐仍然勉勵年輕校友們積極擁抱人工智能和大灣區的潮流,投身創科。他認為創業首先要做好打算,「想清楚自己需要什麼資源,再籌備下一步」;同時在過程中保持良好的心態——既要抱有熱情,亦需持續自省,不驕不餒地追求自己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