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善銓(BBA 1987) 發揮強大心理質素 踢出精彩一仗

趙善銓(BBA 1987)(Albert)畢業後先後於跨國銀行負責外匯管理、司庫工作,2000年加入瑞士盈豐銀行(EFG)當開荒牛,執掌亞太區總部。在私人財富管理界馳騁的同時,基於對足球的熱愛,他亦考上國際球證的資格,於大賽上掌控全局。面對幾百億投資或一場球賽過千個判決,兩者承受的壓力都非同兒戲,但過人的心理質素,讓他在關鍵時刻能夠沉着應戰,走出新高度。

 

敢為人先 闖出新路

當年,Albert放棄其他知名銀行的聘請,選擇為知名度較低的瑞士EFG銀行開拓亞太區業務,亦不難想像,身邊遇到的阻力必定不少。公司當時剛在瑞士成立不久,在香港既無牌照,又無辦公室、客戶甚至資產,他笑言自己卻是被這「四無」吸引,力排眾議,希望從零開始挑戰自己的能力。「我不怕失敗,最怕日後會後悔;既然自己已經準備好,就把握難得機會,全力一試。」

由當天的二人團隊(只有自己和秘書),發展至今天成為在亞太區擁有逾700位員工、管理資產規模達350億瑞士法郎的精品私人銀行,Albert指這一切原在計劃之外。他本來只是打算將亞太區定位成營銷中心,繼續依賴瑞士總部處理後台服務及資產保管,但上台兩年後發現低估了區內的經濟潛力,於是大膽變陣:「亞太區財富增長之快,遠遠超過想像,因此我們決定在香港及新加坡成立分行,同時設立前綫及後勤部門,為客戶提供更即時多元的服務。」銀行的業務亦於2019年伸延至澳洲。

 


Albert把握亞太區財富增長之勢,敢於開拓新服務,讓EFG得以在區內私人財富管理市場穩佔重要一席。

 

調整心態 沉穩應對

作為資深銀行家,Albert曾經歴多場金融風浪,面對逆境,他卻是一貫的指揮若定。「市場總會有波動,每個低潮都是發展的機會,只要一早做好準備,就能化危為機。」他強調不論投資或經營業務,都應具備長遠的眼光,與客戶的關係亦然。「私人銀行是人的業務,基於金額和涉及內容的敏感度高,客戶都是經過長久的相處才能建立信任。只有深耕細作,才能令客戶敞開心扉,我也能更了解他們的需要,提供更適合的資產配置及理財建議。」

至於沉着應戰的秘訣,原來來自球證的訓練和經驗。「球證需要有極高的專注力,『一眼關七』,又要保持頭腦冷靜,在電光火石之間作出正確決定。」人無完人,總會有做錯決定的時候,但Albert調整心態之快,讓他能夠從犯錯的陰霾中全身而退,重新振作:「其中一場叫我最深刻的球賽,是我在執法時漏看球員灰禁區犯手球,直到半場時旁證提醒才知道犯下大錯。我永遠記得在更衣室裡,心中萬不情願上場的心情,但最後一刻我提醒自己必須放下,勇敢面對,才能繼續展示專業。」

 


Albert指出,賽事執法經驗助他練就出更佳的專注力和心理質素,面對工作上的挑戰。

在足球世界裡Albert早已「掛靴」,但在私人財富管理的賽場上,他仍力圖爭勝。近年區內競爭激烈,新加坡等地積極發展財管業務,但他認為香港仍保持高一線的競爭優勢:「香港的資本市場是獨一無二,新股集資規模多年來都是全球首屈一指的,誕生不少新晉富豪,加上香港背靠中國,對財富管理的需求始終很大。」亞太區財富增長潛力之大,亦讓他滿懷大志:「現時公司香港分部的資產管理規模在集團排行第二,希望五年內可攀升至第一,成為首間海外分部資產比總部高的瑞士銀行。」

 

 

盡早裝備 把握機遇

Albert 很感謝中大BBA本科學習及宿舍生活造就了今日的自己:「在基礎知識外,市場學的專題研習和其他外出學習的機會,讓我接觸到不同的人和事,鍛鍊溝通技巧,特別在對人的工作上更有優勢。」他寄語有意從事財富管理的校友及同學,要多了解國內政策及趨勢,裝備好自己:「成功是留給有準備的人。中國於未來財管界佔着重要的位置,盡早裝備好自己,才能把握區內的機遇,主導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