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融謀變 劉群敏(EMBA 2019)把握大灣區法學與商業先機

融合與創新,是目前大灣區發展的火熱命題之一。招銀國際結構融資部的架構主管劉群敏(Aaron Liu)(EMBA 2019)立誌發揮自身跨行業丶跨區域優勢,深耕法學與商業,成就更多可能。

劉群敏出身法學,不僅在西南政法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分別取得法學學士和國際經濟法碩士學位,更擁有中港兩地律所近十年的律師執業經驗。然而,由於自幼在深圳長大,同時受中港兩地教育的影響,劉群敏的心中始終對商學有揮之不去的嚮往。因此,在律師職業發展過程中,他大膽將修讀EMBA 和轉型商業寫入自己的未來規劃中。 2019年從港中大獲得EMBA學位後,他在招銀國際結構融資部擔任架構主管,為境內外客戶提供更嚴謹可行的投融資方案。

 

立足長處 發掘自身可能性

談及目前在招銀國際的工作,劉群敏笑言:“它把我帶向了一個我更感興趣,更願意深耕的行業 – 那就是中港跨境丶金融法律結合的領域。” 基於境內外律所的實戰經驗,他善於將法律手段及解決方案融入金融產品的架構設計中,參與項目投研丶增信措施丶投放與後續管理丶風險處置等流程,突破傳統法學思維。

多年來輾轉中港兩地的學習與生活經歷,賦予劉群敏獨特的視角和雙向思維,得以靈活處理兩地文化與政策差異。 “在瞬息萬變的境內外環境和商業社會,我們不應拘泥於固有或傳統的區域,應了解客戶需求,具體問題具體分析,敢於創新,找到更精準和合適的解決方案。”

 

發揮優勢 推動灣區國際化

展望大灣區金融和法律行業的發展前景,劉群敏堅信兩地智慧的融合與碰撞必將帶來史無前例的機遇。 “作為中國唯一適用普通法的地區,香港在地域和法制方面擁有獨特優勢,故此能夠成為灣區金融國際化的窗口。” 他希望以“不是能從大灣區獲得什麽,而是我們能為它做什麽”的心態求融謀變,“背靠祖國大陸丶紮根香港丶面向世界,協助更多的境內優質企業’走出去’”。他亦勉勵香港的年輕人親身走進大灣區,發掘自己的獨特優勢,付諸行動與大灣區戮力同行。

 

求新求變 實戰出真知

雖然已離開港中大EMBA的課堂兩年多,但課程安排中理論與實踐的巧妙結合,仍然讓劉群敏記憶猶新。 “在歐洲遊學期間,我們深刻感受到了世界頂尖學府濃厚的學術氛圍;同時,對商業案例的分析和國際知名企業的參觀,更是讓我們收穫了寶貴的一手管理經驗。”實踐中不破不立(Disruption)的精神,更是顛覆了他原有的思維模式,成為了其日後工作的一大助力。

During his overseas study tour with CUHK, not only did Aaron realise his dream of studying at Cambridge University, but he also visited a range of global enterprises
港中大EMBA課程遊學期間,劉群敏不僅夢圓劍橋,亦有機會參觀取經一眾國際企業

Aaron Liu (third from left) learnt a great deal from the classes of Prof. Andrew Chan (fourth from left)
劉群敏(左三)從陳志輝教授(左四)的課堂中獲益良多

大灣區的發展,在劉群敏看來更是Disruption思維成功應用的好機會,“監管政策丶經濟周期等宏觀環境的快速變化,都要求從業者勇於跳出傳統思維,為客戶提供更與時俱進的商業意見”。他希望以創新求變的思維審時度勢,把握時代浪潮的機遇,與國家及地區共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