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BA校友獲選為福布斯中國30歲以下精英

喻曉(FMBA 2015)於去年獲選為2019福布斯中國30歲以下,財務和金融行業精英。喻曉曾任職于高盛集團、厚樸投資、摩根士丹利等投行並擔任重要職位,完成過多個大型金融衍生品設計及交易;參與設計量化模型演算法交易策略,並納入國有某大銀行理財產品並發行給零售投資者;參與多類行業的投資並購,包括普洛斯大型國際化物流公司並購,蘑菇街等線上APP投資等,具備多個行業投融資經驗,現任春洋資本總經理。

福布斯環球媒體控股有限公司首席中國顧問、福布斯中國總編范魯賢(Russell Flannery)為喻曉頒奬

喻曉領獎時接受了福布斯官方采訪,分享了自己對工作和職業發展的看法,以下是根據採訪內容整理出的7個Q&A:

Q:你是如何進入這個行業的?
A:機緣巧合。本人性格喜歡接受挑戰,我是從新聞行業轉行到金融行業的,瞭解了引發08年全球金融危機的華爾街,被深奧複雜的產品交易和資本運作吸引,於是自學金融,面試成功進入高盛之後,逐步地積累,發現自己在金融行業還有很多想要去做的事。

Q:你覺得自己五年後會是什麼樣?
A:其實我並沒有專門地去想過五年後的事情,但是我很明確的是我不希望未來被稱為成功的投資人。因為我真正希望的是通過資本的力量推動實業產業的升級發展。我認為產業升級是真正推動社會發展的源泉,資本是助力。不只是投資收益,更重要是推動了某個行業的發展進步。所以對於五年後的我,我想重要的是一種專注於價值投資的狀態。

Q:目前來公司看起來跑的很棒!當時為什麼會嘗試這個方向的創業?
A:一是外資投行模式的衰落;二是國內價值投資還很不成熟,目前國內的投資和產業可以說是投資人對不斷增長的優質項目的需求和優質項目對價值投資人之間的矛盾不平衡,中間需要很多專業性的、直接的溝通;再者互聯網行業的估值水漲船高,燒錢模式的背後是盲目地跟風。我認為越是在經濟下行的時候,越要與產業結合,理性地尋找真正的價值。

Q:你覺得這個市場存在一個什麼樣的痛點?
A:缺少產業化與產業協同。近些年來,經濟的高速增長催生了許許多多的新生行業。傳統行業面臨著巨大的壓力,缺少有效要素的支持,陷入轉型升級難的重要關口。同時產業協同上面缺乏合理的資源配置,存在一些部分得不到重視,一些產業卻結構趨同浪費資源的情況。

Q:未來公司發展規劃如何?
A:向上下游延伸,比方說發揮我們自身的優勢去投資產業互聯網,幫助相關產業建立一個“產業+科技+金融”的生態閉環,將5G、人工智慧、大資料等一些創新科技引進到實業的協同中去,降低成本,提升經濟效率,實現更好的良性迴圈。

Q:相比起其他競爭對手,你們的優勢在哪裡?
A:對於產業投資時代,投資人需要更加深入的參與產業運營與整合升級,就需要建立強大的行業智庫和投後管理能力,需要對企業從戰略、人力、業務、資源等方面給被投資標的提供更有力的支持和深度的參與。我們有核心的產業支撐,背靠大股東的物流根基,有著更強的專業性和更多的產業鏈資源。

Q:創業很難,你認為的企業家精神是什麼樣的?
A:基於思考的堅定,專注於一件事情,在裡面尋找機遇;還有在摸索中不斷創新,埋頭做事的同時也抬頭看路。最重要的是承擔企業的社會責任。當然,創業最怕的還是親朋的不支持不理解。作為一個創業者肯定是孤獨的,但是所有的孤獨,都是為了最後的綻放而蓄力。

 

原文刊登香港中文大學-清華大學FMBA微信公眾號,獲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FMBA辦公室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