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身「時間炒家」 陳力元(EMBA 2014)致力並舉醫研

作為國際知名肝臟科教授的陳力元醫生(EMBA 2014),是一位投資高手。有別於一般醫生的温柔細語,陳力元醫生(Henry)性格爽朗健談,時而談笑風生,時而豪言壯語,言談間充滿幽默與睿智。半生埋首行醫及研究,完成一個又一個「十年計劃」,到今日成為仁安醫院副院長,並舉醫研,Henry道出箇中秘訣:「金融炒家是運用別人資金,而我則是借用別人的時間,成就雙贏,創造更大的成果。」

 

聚集群力 成就可能

「在管理學上,獨自埋頭苦幹是下策,借助外力己用才是上乘之道。」Henry發表論文眾多,已連續多年獲Clarivate Analytics譽為「全球最廣獲徵引研究人員」,在國際間亦獲獎無數。一直兼顧研究、臨床及管理的工作,他自言並非工作狂。要保持生活與工作的平衡,就必需借助外力,當中的處理亦需要智慧。他指出,現時發佈的論文大部分是本地及海外團隊共同努力的心血。「要『炒』得起別人的時間,必須要令對方的投資有合理的回報,才能維持雙贏的合作關係。」

 

 

對外要有足夠的洞察力,收獲時間資本;對內面對自己的團隊,更要有具前瞻性的策略,叫人心悅誠服。在工作安排上,Henry會預先把瓶頸計算在內:「我只容許團隊平日用八成時間工作,這樣才有額外資源應對潛在問題。」例如當年在中大醫學院任職時,醫院引入了一部嶄新的肝脂肪測量儀器,坊間預約反應超出預期,他的團隊正好能利用兩成後備時間處理熱䤼,應付突如其來的任務。在下屬的眼中,他是一位具彈性而且極有人情味的上司,這個評價遠超出計算,亦與Henry一路走來的經歷有關。

 

放下自我 以德服人

畢業於中大醫學院,Henry習慣在不同人生階段為自己釐定十年計劃。他坦言在決定專注肝臟研究時,對這個領域其實並沒有太大興趣。對他來說,肝臟研究是一個手段,衝出國際才是目標,興趣是可以邊做邊培養出來的。人們看來他一直平步青雲,所付出的投資總是獲取豐厚的回報,但其實他是以「預料會失敗」的心態完成。「做科研的人皆是從失敗中邁向成功的;失敗並不可怕,重要的是你從中學會什麼。」正因如此,他從不會因失敗怪責團隊,更認為領袖需要時刻警醒,防止自我膨漲。「國際肝臟研究專家駱淑芳教授是我人生中其中一位重要的良師,難忘在一次美國公幹時,她語重心長地教訓我們不可凡事攬上身,具備自信的同時也要控制自我,信任團隊。」現在Henry仍會履行臨床診症職責,盼望藉此了解前線同事的需要,聆聽意見。

 

Henry has a distinct management philosophy. He encourages his teams to learn from their mistakes and creates opportunities and platforms for ideas exchange.Henry有自己一套的管理哲學,他鼓勵團隊在錯誤中學習,並且創造機會和平台讓大家交流意見。

 

投身管治 以熱情驅動使命人生

談及香港醫學研究及醫療發展前景,Henry認為兩者發展截然不同:「基礎科研的費用日益昂貴,香港投放的資源有限,加上大學的醫生要負擔大量臨床工作,只有少於一半時間專注研究;相反,香港醫療質素在全球屬前列,未來亦會與大灣區融合,有龐大發展空間。」他轉職至仁安醫院,亦是希望能夠利用多年的經驗,推動醫療服務發展,延續濟世為懷的使命。醫院管理和規劃的工作遠超醫生的專業範疇,Henry慶幸幾年前修讀EMBA課程,提升個人的能力和擴闊視野:「課程讓我能夠向不同行業的成功案例借鏡,以改善醫療服務的管理和運作。」

他以自身的經驗勉勵商學院同學及校友,要為自己訂立目標,善用時間,在喜歡的領域上昂首闊步:「先專注在自己擅長的事上,這樣或多或少都會帶來小成功。不要妄自菲薄,但不要太早自我滿足,這樣才能鼓勵自己向前,獲得更大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