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重身份 一顆初心

我對自己有一個要求:做任何事都要奮不顧身。

黃穎脩(Jayford Wong)(專業會計學工商管理學士 2010),在事業上分身有術:他曾在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之一的安永工作多年,現從事會計及金融工作;他是新晉作家,出版多部散文和小說,新作嘗試「散文×小說」的嶄新形式,好評如潮;他也是社企青BB環保創意團隊創辦人,透過原創活動推廣環保好玩的理念。作為斜槓族,Jayford身份多變但初心不變,希望憑創意帶來觸動人心的新體驗!

蘊藏基因裡的緣份

Jayford與會計的緣份或許早已藏在基因裡,因他的父親也是中大會計學系畢業。小時候,他陪同父親參觀中大,優美的校園景色深印腦海,加上自小耳濡目染,這位理科尖子最終追隨父親腳步,入讀中大商學院

相比上大學前已打好會計基礎的同學,會計新丁Jayford起初在成績上難免落後。除了勤加溫習課本,他更積極參加會計與商業個案分析比賽,從不同途徑擴闊視野,最終扳回不少學分。「我不是有天份的人,但相信只要肯努力,總不會太差。」

Jayford入學時參加了中大迎新營,認識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好朋友。

會計並非只是一盤數

畢業後,Jayford成功加盟安永會計師事務所,置身實戰職場上,才發覺在中大獲益良多。「專業會計學訓練給我堅實的基礎,助我輕鬆應付會計文書工作,並跟客戶和同事有效溝通。」

曾有師兄分享,不管將來事業路向如何,由會計開始都是不錯的選擇,Jayford深表認同。「從部門的財政預算已可得知企業的基本狀況,所以會計並非只是一盤數。」

入職初期,為了考取會計師執照,Jayford需要半工半讀。及後,他主要負責美國私募基金客戶,由於時差關係,常要在晚上跟客人開會,下班回家已屆凌晨。「雖然工時長,但快速的學習節奏令我每天都有進步,也感到團隊互相扶持的可貴。」

Jayford (中)與安永會計師事務所的同事於忙碌的工作中五相扶持、感情要好,於公司年度晚會後台與藝人司儀大合照。

假日筆耕的青年作家

初中時,Jayford幫忙任職小學中文老師的母親批改作文,撒下熱愛寫作的種子。入中大後,他副修中文系課程,加上開始談戀愛,寫作靈感泉湧。在安永期間,他寫作無間,多次在文學比賽中獲獎,並在網誌發表。「讀者從我的作品中有所感悟,讓我體會到原來寫作都是一種力量。」

Jayford的創作密度不高,大約每年出書一本,因他只能利用閒暇寫作,實質時間每年不出一個月。每次創作他都要閉關,有時連飯也不吃,以免破壞靈感,務求在有限時間內完成。「有時我問自己:何不趁假期輕鬆一下?但既然當初決定要做,便得堅持到底,痛苦捱過後定有一番新景象。」

Jayford熱愛寫作,手中的書便是其揉合散文與小說形式創作的最新作品《揮霍了所有的任性都不願忘記》,大受歡迎讀者歡迎。

苦過方知甜,吸收了初期的蝕本經驗後,Jayford透過社交媒體了解讀者口味,調整寫作路向,作品銷量逐步上升,新作《揮霍了所有的任性都不願忘記》揉合散文與小說形式,描寫失戀療傷過程,更是大受歡迎。「去年,我懷着戰戰兢兢的心情出席會展舉行的簽書會,原以為前來的讀者不多,誰知出現人龍,令我感動不已。」

Jayford去年首次於會展辦簽書會,吸引一班忠實讀者到場支持。

原創體驗豐富環保想像

2018年,Jayford毅然離開安永,自資創立青BB環保創意團隊。此前一年,有社企朋友請他幫忙,帶領團隊了解社區需要,並就社企營運模式提供意見。「這些經驗令我明白,商業加上創意也可改變社會。」

Jayford認為傳統的環保活動局限於清潔海灘、垃圾分類等單一模式,希望設計出更具可塑性的原創體驗,豐富人們對環保的想像。「環保並非艱鉅任務,可以很好玩和意想不到的」。

青BB首個原創體驗名為「裸食三十」,讓參加者製作可食用餐具,一同享用低碳美食;另一體驗是「果欄中對話」,從果欄回收次級水果製成果乾和果汁,給參加者創作藝術水果板。活動輔以腦力激盪環節,讓大家思考環保新點子,發揮傳承作用。這些原創體驗自推出以來反應良好,服務對象主要是企業、學校和志願機構,並即將衝出香港,在澳門和台灣舉行。

青BB環保創意團隊去年於伊利沙伯中學舉辦原創體驗「裸食三十」活動,參與的同學們都非常投入地體驗此次的綠色派對。

一人分飾三角,Jayford認為身份雖有不同,目標卻是一致。「作家透過文字感動人心,社企透過創意改變思維,兩者異曲同工。會計師身份讓我更懂得控制成本,加強社企的生存能力。或許我們不需刻意為身份劃界,最重要是清楚自己的人生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