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tia Palesa (MBA 2019) 於畢業後實現了事業上的三級跳

姓名     Mattia Palesa
修讀課程     工商管理碩士 (2019)
國籍     意大利
居住地     香港
現職工作     產品經理 (Lalamove)

 

Q1. 請以三個詞語形容你的現居地。

充滿生氣、未受破壞、富有魅力。
香港充滿活力,亦擁有各種各樣的文化,令人永遠不會厭倦於探索這個城市。這裡是個探索體驗亞洲的好地方,讓人可以學習亞洲文化,亦能結識來自世界各地的人,與做夢都沒料到能遇到的人相識。這有點像是為了接觸各地文化而環遊世界,但不一樣的是,現在只需要待在香港就能夠做到。

Q2. 回首你在中文大學商學院學習的日子,有哪件事情是你最為掛念的呢?

我非常想念在校園裡的日子,以及當時用不盡的資源,如電腦、教授以及身邊機智聰穎的同學。當你開始工作之後,很快就會發現學校真是個資訊極為豐富的社區。我最為想念的事情有兩件:首先,我非常掛念身邊有很多能夠無話不談,並對無數話題都擁有深入認識的人。其次,我亦很想念在課間或者學習小組間能夠有額外時間去圖書館找一個角落,讀一本書。雖然工商管理碩士的課程確實給人很大壓力,但那時候做的事情總是會讓人感到振奮與激動。我特別懷念完成最後一次考試後走出考場的亢奮感;雖然當時我不知道自己表現如何,但我明白我又朝自己的最終目標前進了一步。完成最後一次後走出考場的這種感受是非常特別且獨一無二的。

Q3. 在商學院的求學經歷如何對你的人生產生舉足輕重的影響?

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提供了一個優良平台,讓我嘗試那個著名的「三級跳」(triple jump):改變自己的地理位置、行業及功能。中文大學商學院能夠提供全面的學術經驗,教授亦常常能夠為學生提出建議和分享經歷;這些都能給予你一切所需工具,讓你作出改變。商學院為我帶來的最大得著就是與同學一起的經歷、校友人際網絡及獲得全球性思維模式。除了學術方面,商學院的課程結構亦助我提升領導能力,改善團隊合作技巧及擴展國際人際網絡。同時,嚴格的課程與職業服務亦助我做好準備,使我即使之前沒有於這個行業工作的背景,依然能夠就任現在的職位。

 

Q4. 你認為你的國家裡哪個行業具有巨大的商業潛力?為什麼?

在意大利,農業及食品業的中小型企業有超過一百三十萬家,構成了國內生產總值約百分之五(如算上相關行業,為百分之十四;以工作職位計算,則為百分之九)。意大利的食品行業受到全球愛戴與仿傚,而這正正就是其容貌拼圖(identikit)。這個生態系統擁有數個優點,但這些優點正因為數個無法持續的問題而受到壓迫,問題包括歷來公司的規模之小、天然資源因競爭力差距而被過度開發,及日漸強勢的官僚制度。

於老舊而過時的行業引入新科技正能解決各種問題。在現今經濟裡談到農業時,就不得不把這個行業的其他領域及相關服務也包括在內。技術性模型把所有事物聯繫在一起,產生了新的概念;多虧了這個新概念,現在我們提起農業食品(agrifood),所指的會是整個農業食品行業的截線模型(transversal model),其實際大小比構成此行業的個別部分都要大上不少,而農業食品行業的總和大概正在顯著上升。我們談論的事情會包括產品在農場裡的生產過程,直至產品被吃進肚裡期間所發生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