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節快樂!三位慈父分享平衡工作與家庭的教養心得

現今社會,父親不但要在職場上打拼,同時也要應付子女的學業和成長需要,要在兩方面取得平衡,殊不容易。近年疫情反覆肆虐,世局瞬息變遷,不但增加了他們工作壓力,還為他們的家庭生活帶來挑戰。臨近父親節,我們訪問了三位分別來自香港、法國及國內的中大商學院校友。他們的文化背景各異,但細聽他們娓娓道來教養的苦與樂,卻讓人發現同樣的睿智與柔情。

 

陳天健 TK Chan (MBA 2013)

TK有一位兩歲多的兒子,同時又擔任嬰兒護理產品高級品牌總監。他認為身為父親,能以用家的角度出發,了解顧客群的需要,對從事嬰兒護理產品推廣工作絕對有優勢。他舉例說:「我知道和幼兒外出時經常很難找到地方更換尿片,通常換片的空間也比較細,非常不方便。所以在推廣尿片褲時,我會強調它方便的設計。幼兒即使站立也可以更換,這能夠省卻父母很多的麻煩。」

照顧子女要付出很大的心神,但父親的身份令TK的人生多了一份意義。這份獨有的親情,令他看事情更加成熟,更加明白到做父母的偉大。作為全職父親,他卻慨嘆有時很難取得工作與生活平衡。他公務繁忙,時常要穿梭中港台三地;即使現時由於疫情關係須在家工作,也無法抽出太多時間陪伴兒子。「小朋友知道我在家,很想我陪伴玩耍,但我卻忙於開會或其他事情。往往因為工作的關係而犧牲或錯過了小孩子開心的時刻和成長的階段。」

即使如此,他仍然希望能夠盡力教導孩子重要的人生課堂。「我希望小朋友可以培養出同理心,能夠容易理解別人的感受和關心身邊的人和社區。」他又引用美國蘋果公司聯合創始人Steve Jobs的名言「Stay hungry,Stay foolish」,希望小朋友能夠在急速變遷的時代中,保持一顆好奇心,就像一塊海綿一樣,不斷學習,不斷進步。

 

Olivier Bourgade (EMBA 2020)

不少亞洲家長很怕帶着幼兒出外旅行,但來自法國、在國際家居裝飾公司統籌地區採購事務的Olivier,自女兒一歲半起,便帶她四處遊歷。女兒名叫Lisa,上海出生,今年12歲。「女兒在國際化的環境長大,懂多國語言及適應不同地方的生活方式,我和太太都希望幫助她充份發揮這方面的長處。」

Olivier 一家熱愛旅行,一年會外出幾次,目的地通常以亞洲為主。他們會在地圖上找出一個地方便出發,不用訂酒店或編排行程。而更有趣的地方是他們每次旅行都是以電單車代步,隨心而行,所以他們不會知道兩日後會睡在哪裏。「Lisa喜歡以這種游牧方式去發掘不同的文化和生活方式。我們首選會住在賓館、隱蔽平房甚至野外露營等,因為這是認識該地方風土人情最好方法。」

他希望藉此教導女兒懂得忍耐和尊重。「當然教育制度扮演很大的角色,但是作為父母,我們應該是孩子的榜樣,以身作則。」

Olivier非常享受與女兒一起的時刻。「除了旅行外,我亦喜歡和女兒說笑,一起做她喜愛的活動如運動及聽音樂等。以這份特別的父女情,陪伴她一起成長。事實上,她的分享亦讓我有不少反思。」

女兒其中一個常常給他的提醒,是要好好平衡工作與生活。這對公務繁忙的Olivier來說並不容易。「我相信很多人都會面對這個挑戰。女兒時常提醒我不要只顧工作,所以我盡量會利用週末陪伴家人,一起做不同的活動及事情,享受天倫樂。」

 

楊晨 (FMBA 2020)

楊晨現職一所人壽資產管理公司的高級經理,育有一名五歲女兒,可是由於工作關係長期分隔兩地,現時家人與女兒住在匈牙利,他則住在國內。受疫情影響,他慨嘆已經一整年無法見到女兒。現在他只能通過視像會議和他們溝通。「我通常是在夜深人靜的時候,也就是女兒睡午覺後和她視像通話。她非常有表演慾,幾乎每次都唱歌、跳舞或講故事給我聽。」他會透過視像會議和家人慶生,又會互相寄送包裹。「親情是很神奇的,即使距離再遠也感覺他們就在你身邊。」

談到女兒,楊晨總是滔滔不绝。「她出生時,我番了無數次詩經為她改名字;為了能夠和她溝通,我又學習了很多育兒知識,尤其是心理學。」他在2018年至2020年期間就讀中大FMBA課程,期間曾多次帶女兒參觀校園,讓她體驗大學氣氛,亦希望她為自己感到自豪。他認為是女兒讓他內心更加柔軟,而且多了一份同理心,令他成為一位更好的爸爸。要選出作為父親最美好的時光,他直言是每次視頻結束前女兒跟他說「I love you daddy」那一刻。

然而看着女兒日漸長大,他和國內普遍家長一樣,對女兒的教育亦存在不少焦慮。「她需要得到更多知識類、思維類和藝術類的教育,但我們同時也希望她能夠有一個無憂無慮的童年,所以需要用智慧在兩者間取得平衡。」

無論如何,他期望女兒最少能夠學會幸福。「女兒這一代人很少需要為基本物質而憂慮,而互聯網技術等又讓她年紀少少已能接收很多訊息。未來她仍然要面對更激烈的競爭,所以我希望她可以在可能的條件下學習一些看似『無用』之學,例如數學、哲學和藝術等,多幾分從容,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幸福密碼。」

 

衷心祝願所有中大商學院的校友父親們與親人一起歡度父親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