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瞻遠矚應對零售風波 黃思麗(工商管理 1992)催化一田靈活應對

近幾年社會經濟環境迅速轉變,首當其衝的零售業經歷一浪接一浪、無法預視的挑戰,尤其需要具前瞻性的領袖領軍,才能迎難以上。黃思麗(工商管理 1992)曾涉獵快速消費、顧問公司、公營機構等不同範疇的管理工作,隨機應變的能力早成為她的DNA。自2016年上任一田百貨行政總裁後,她憑着高瞻遠矚的眼光,為一田打造系統化的科技管理平台,又催化團隊靈活求變,以致即使外在挑戰不斷,卻反而能伺機收割發展成果。

 

在變化中催化團隊成長

黃思麗以「無窮無盡」形容過去幾年零售業面對的挑戰:「零售業的環境從來都是變化多端,但以往一切都是可『按章法辦事』,後果亦能大致掌握。但這幾年受着社會運動、疫情等的影響,行業生態變得不可控,原來的應變策略都難以應用。」

面對不按牌理出牌的行業生態,黃思麗出奇地處之泰然:「這種環境反而令我的動力更大。」她有自己一套的應變方式:先是拿出紙筆整理觀察及分析,然後立即與團隊研究各種風險的可能及後果,制定應變方案。她明白基於一田的規模和經驗,變革少不免會讓前線同事有所疑慮,故此十分重視當中的同行:「管理層決定既要上心亦要落手,有段時間我們每人負責一家分店,與前線同事一起並肩作戰。」她進一步解釋:「在危機裡上下一心,更能加強同事的信心,亦令他們更放心。」

 

Susanna is leading her team to tackle and thrive in retail’s evolving landscape with a mature and professional mindset.
黃思麗帶領一田團隊以更成熟及專業的心態,應對多變的零售生態

黃思麗過去在顧問公司工作,當時縱然資歷尚淺,上司亦要求她在客戶的大會上發言,故此練成一身應變解難的好武功。這些經歷讓她明白自己需要適時挑戰同事離開安舒區,同時提供安全網,在可行的情況提高他們的靈活性和韌力。為了讓隨機應變的DNA植根一田,她積極提升管理的透明度,並因應不同層級需要,調整溝通方式和訊息重點。她深信「前線往往是成敗的最後一個關鍵」,故此自上任以來經常走訪各分店,與同事緊密溝通。

在她的帶領下,團隊逐步接受靈活求變的企業文化,這幾年間外在環境雖然急劇變化,但一田已能化被動為主動:「同事現在對於外在變化已有機動性的反應,即使發生問題,前線同事很快已能掌握應對的方案。這幾年的挑戰讓團隊變得更專業、更成熟,大家處理問題的信心亦增加,我期望這能令一田在未來發展得更快。」

 

優化用戶體驗 為創新打下基石

零售業以顧客為本,眼見近年客戶對資訊、貨品追蹤及送貨服務等的要求愈來愈高,黃思麗明白不能一直沿用傳統做法,故此早在疫情前已着手把一田的管理系統化及專業化,期望突破創新的傳統軌跡,在產品及活動以外締造更多的可能性,優化用戶體驗。「一田由最初數家分店發展到今天的13家,不能如過去單靠經驗及觀察,而是需要更多系統化的管理,因此一田在過去兩年投放大量資源到資訊科技、系統、物流等,希望未來可以藉着科技的優勢,有更多創新的嘗試。」

 

Susanna has systemised and professionalised YATA’s management, giving the company greater latitude to pursue innovative endeavours.
黃思麗把一田的管理系統化及專業化,讓一田可以有更多創新的本錢

一田自行開發的CRM系統僅開發三個多月便投入使用,她解釋指,一田作為中型超市,要比大型超市做得更快:「一開始我們當然無法做到盡善盡美,而一日未推出市場,一日我們都很難察覺某些細節,因此在可控的風險下我們會先推出市面,再因應客戶需求作出改善。」隨着疫情後消費模式有所轉變,網購成為重要消費渠道,一田的網店服務剛好能乘勢而上,黃思麗更透露一田即將推出嶄新的電子商務平台。

 

「我認為香港的零售環境必然好轉,大家在這些年間都學懂了不少功課,亦把很多基礎工作做好。隨着疫情受控,本地消費將會反彈,旅遊限制減少,一切都會向好。」

 

不自我設限放眼看世界

回顧中大工商管理的學習,黃思麗認為為她日後的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礎:「剛畢業時工作如果沒有一絲基礎,很容易會變得迷茫。」在讀書及工作不同的階段,她遇上不少良師益友,給予工作及生活上的支持及建議,故此現在她亦把握每個可行的機會回饋母校,向同學分享職場經驗及面試指導等。她認為商學院應鼓勵學生放眼世界,締造更多海外交流、公司探訪、講者演講等機會,擴闊學生的眼界。

「中大同學的特色是重感情、有愛心,希望商學院能夠繼續延續這個重人的傳統,裝備同學在商界發揮更大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