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商學院 代代相傳共一家

對某些家庭來說,入讀中大可說是一種傳統。這些中大校友家庭的成員留下相同的求學足印,擁有相連的跨代記憶,一起把母校的精神傳承下去。我們走訪三個與中大商學院兩代結緣的校友家庭,讓兩代人分享選校歷程、在校回憶,以及由從前到現在對中大的不同體驗。

蘇氏家庭

蘇雄 (工商管理碩士1981)
大業影視傳播有限公司行政總裁

蘇臻 (工商管理碩士2016)
奧析策略顧問公司高級協理顧問

 

 

蘇雄於1979年入讀中大。那時候,中大的工商管理碩士(MBA)課程是全港首個也是唯一的相類課程,每年只有一班,每班取錄30名學生。得力於中大MBA課程,蘇雄在商界發展屢遇良機,故向兒子極力推薦。蘇臻渴望接受國際商業培訓,專注發展中國市場,因着中大龐大的校友網絡而事半功倍。

當蘇雄修讀MBA時,課程尚未提供主修學程科目或海外留學機會,只有四名學生可以負笈紐約大學交流。到蘇臻修讀MBA時,課程的主修學程科目、設置和交換生計劃已大大擴展,而學生人數和多樣性也相應提升。因此,蘇雄認為在學校度過的那兩年有助與中大商學院建立牢固的聯繫,為他帶來豐富的體驗。

到蘇臻修讀MBA,曾擔任中大企業社會責任會議籌委會成員。當他提議邀請蘇雄作為主講嘉賓時,驚覺部分來自上海的同學竟然認識其父,原來父親是中大上海校友會會長,因在就職典禮上發言而為人認識。看到兒子在台上主持會議,蘇雄深感欣慰,憶起自己那時也曾為許多MBA課程活動擔任司儀。

蘇雄樂見兒子接受他的建議,取得中大MBA學位。「兩代人擁有共同的身份,形成一種特殊的牽絆,感覺十分奇妙。我們都是中大MBA校友!期望將來會有更多中大商學院校友家庭出現。」

蘇家希望兒孫在中大學會的三件事

  1. 讀書表現優秀,更要把課堂知識應用到現實生活,學以致用。
  2. 能在多元文化團隊中表現出眾,並成為領導者。保持思想開明,以謙遜態度尊重不同意見。
  3. 保有好奇心,鼓勵他人發掘激情,擴大視野。養成終身學習的態度,敞開心靡接納突破性的嶄新想法。

朱氏家庭

朱泰和 (工商管理碩士1974)(右)
友邦保險前首席投資總監

朱亮之 (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2004)(左)
董事總經理

 

 

朱門雙傑均贊同,中大向以提供涵蓋商學各個領域的系統課程而聞名,畢業生有能力擔當不同的管理職能,滿足商界瞬息萬變的需求。

在中大求學期間,朱泰和常帶兒子到校園遊玩,一起在泳池裡暢泳,在草坪上奔跑,不知度過了多少個愉快週末。30年後,兒子朱亮之在同一個校園裡上課,重訪當年與父親一起暢泳的泳池,勾起父子倆在大學一同經歷的美好時光。

中大一路發展成為今天具備全球視野的高等學府,朱泰和見證箇中歷程,並表示:「中大課程旨在透過中國教學模式把東西方文化聯繫起來。」朱亮之英雄所見略同。他在美國取得學士學位,其後報讀中大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EMBA)課程,發覺課程把中國哲學與教義融入商業環境,甚具吸引力。

多年來,朱泰和在不同事業範疇裡擔當領導角色均勝任自如,他歸因於自己備有解決難題的自信、策略與批判性思維,以及親和不同背景和文化人士的管理能力。他指出:「中大卓越的商業領導力課程助我發展出這些才能。對我和其他從中大步進社會的校友來說,母校的影響長久而深遠,培育我們具備道德型領導力,以及造福社會的熱誠。」

朱家希望兒孫在中大學會的三件事

  1. 批判性思維
  2. 全球公民心態
  3. 宏闊的世界觀,對世界歷史追源溯流

黃氏家庭

黃雅各 (工商管理學士 – 會計學1979;工商管理碩士1982)
中國太平人壽保險(香港)有限公司首席合規主任

黃允淇 (工商管理學士綜合課程 – 國際貿易與中國企業2013)
畢馬威全球策略小組高級顧問

 

 

黃氏父子先後考入中大商學院,父親黃雅各說是命運使然,兒子黃允淇則是自行選擇。黃雅各起初研習物理,但受不了艱澀的科學理論,其後轉修會計,一試愛上,第二年便轉到中大商學院。黃允淇喜歡中大的學術氛圍,決定追隨父親腳步專研中國商業。他聽從父親建議,選修國際貿易與中國企業(IBCE)課程 ,成為該課程首批畢業生之一。

黃允淇不時邀請父親出席校園活動,分享自己的喜悅,包括其畢業典禮,以及他在中大主持的哈佛亞太國際關係會議。最近,父子倆於2019年6月更一起出席首屆全球校友論壇。

黃雅各認為,中大課程在交流計劃、實習和比賽方面的機會,現在均遠勝從前。對他們來說,中大唯一變化不大的地方是校園美麗如昔。

有人說:「一個人把在學校裡所學全部忘記後剩下來的東西,就是教育。」教導我們的年輕人如何學習,同時學會愛和尊重。黃氏父子希望日後會有更多校友家庭在中大湧現,並把家的意義從字面推廣至社群層面,大家一起回饋中大商學院這個大家庭。

黃家希望兒孫在中大學會的三件事

  1. 謙虛
  2. 毅力
  3. 熱愛——對商學結合人文學科的熱愛,對人們和社會的熱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