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首間廢紙打漿廠掌舵人點「廢」成金: 葉文琪校友(BBA in Marketing 1987; EMBA 2001)

別放過任何一個工作機會,不要令自己閒下來。

葉文琪(Harold Yip)(工商管理學士-市場學1987;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 2001),資訊機密處理有限公司(SSID)聯合創始人兼執行董事,其公司提供機密資訊銷毀,以至綠色回收、減廢顧問等專業服務,乃全港服務最多機構的機密文件銷毁回收商。去年,Harold公司增設本地首間環保打漿廠喵坊(MilMill),把廢紙打漿出口,製成廁紙、影印紙、包裝紙等再造紙品。別人說他是環保夢想家,他卻以行動證明自己是循環經濟的先行者!

垃圾見商機 用IT技術做「收買佬」

在一般人眼中,過期文件等同垃圾,但Harold卻從中看到商機。他早年從事快速消費品行銷,曾任Double A Paper香港區總經理,一手打響該影印紙品牌。後來,他加盟本地回收商福和紙業(現改名為綜合環保集團)出任行政總裁,未及上市就發現家族企業太多制肘難以合作,遂毅然決定與當時的拍擋自立門戶,為實現循環經濟理念踏出第一步。「回收客戶文件既可收取服務費,把文件處理後又可當廢紙出口,是回收業的理想切入點。」

於是,Harold與拍檔自行創業,成立SSID,引入先進技術,為傳統回收業掀開新景象。「從事機密文件處理必須專業,才能贏得客戶信賴,跟入行門檻低的傳統回收舖截然不同。」SSID率先採用自行研發的RFID(無線射頻辨識)系統,讓顧客追蹤機密文件從回收到銷毀的整個過程,難怪能成為首位獲得ISO27001資訊機密管理認證的香港回收商。

SSID成立第二年,Harold與拍檔利用碎紙拼湊雪人製作聖誕卡,為回收及循環再造宣傳

廢料變原材料 資源生命循環不息

去年十月,Harold落實了籌劃九年的業務構想,成立香港首間廢紙打漿廠喵坊,以雙嬴方式處理機密文件。「打漿後,文件上的文字和圖像全部消失,紙漿則可成為原材料循環再用,是國際公認處理機密文件最安全和環保的方法。」

打漿技術更可處理以往難以處理的廢料,紙包飲品盒便是好例子。「由於飲品盒是複合物料,國際規定不能當廢料出口,但打漿卻能把廢料變成原材料,減少堆填區壓力。」

無法處理的廢紙都會轉送喵坊,全因喵坊是全港唯一一間能處理混有複合物料廢紙的打漿廠

除了商業計算外,喵坊背後還有一個宏圖願景。「我們期望把紙漿出口,製成有用產品供應香港市場,實踐循環經濟理念,為廢物生產者提供一整套解決方案。」幾經努力,Harold跟越南一家紙廠達成合作協議,由喵坊供應紙漿給對方生產再生廁紙,再回購來港銷售,市場初步反應不俗。

處理過的紙漿可製成再生廁紙,質地較為粗糙,但堅韌度和水溶性很高且並無添加化學物質,為消費者提供一個更環保的選擇

一理通百理明 為垃圾做Marketing

Harold跟中大商學院緣份不淺,除了先後在中大取得市場學工商管理學士(1987)及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2001)兩個學位,創立SSID後又為母校提供一站式廢物回收服務。

Harold以創新的追蹤系統,估算中大各部門在循環再用方面的表現,從而幫助大學制訂更有效的減廢政策

昨日種種,皆成今我。回想當年,Harold認為中大教育把他從考試桎梏中解放出來。「中大的自由學風讓我明白求學不需死讀書,可以發展興趣,學懂如何自學,而參與學生組織令我更關心社會問題,這些都有助成就今日的我。」

畢業後Harold仍不停自我進修,並體會到只要了解行業訣竅,同一套行銷武功可應用到不同行業。「垃圾都是一種商品,都需要做Marketing來改變消費者習慣。例如回收飲品盒,我們要求市民先行把飲品盒剪開、清洗才回收。引導人們養成新的行為習慣,比單純吸引消費者選擇某一品牌要複雜得多。」

轉危為機 疫後再出發

Harold形容回收是開心的行業,從中獲得許多滿足感,也曾見證不少風浪。好像新冠肺炎初期,喵坊的飲品盒回收量一度下跌九成,於是Harold跟區議會和其他團體合作增設收集點,幸得市民熱心支持,回收量在兩個月後迅速恢復。「我們每天都收到市民寄來的郵包,內裡的飲品盒清洗得很乾淨,有些更是從海外寄來的,令我大為感動!」

疫情初期打擊了紙包飲品盒的回收量,卻並無冷卻香港市民的熱心,一個個清洗乾淨的飲品盒,就是支持Harold在環保路上勇往直前的動力

談到疫後再出發,Harold滿腦新點子。「我們希望繼續擴展循環經濟圈,例如從飲品廠回收廢料,打漿出口生產紙皮箱,再供應給飲品廠使用;也正跟大型商場洽談合作,我們幫忙回收廢紙,對方則採購喵坊的再生廁紙……」

聽着Harold不絕的構思,想起他說:「打漿機最好24小時運作以保持暢順,避免損壞,正如做人應該不斷向前,不要讓自己停下來虛度光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