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西文化交匯:香港和德國校友的異鄉歷險

Alex Sonnenwald 名字 Eleanore Yip
工商管理碩士(2018) 就讀課程 工商管理學學士(2019)
德國圖賓根 出生地 中國香港
香港 目前身在地 柏林
地區經理,商業分析(KAYAK) 目前職業 金融(SolarisBank)

Q1. 請以三個詞語形容你於現在居住的地區(國家/城市)裡的生活。

Alex:步調快,難以預測,不斷變化。香港是一個不眠之城,在這裡居住非常有趣。

Eleanore:國際性,機遇,初創企業。柏林是德國首都,有許多歷史與故事;這裡亦是一個國際性城市,人們可以在這裡做生意,亦有很多不同機遇。柏林亦因作為初創企業匯集之地而著名,在這裡可以找到各種各樣的公司。
Q2. 回首你在中文大學商學院學習的日子,有沒有哪件事情是你最為掛念的呢?

Alex:傍晚時從香港科學園到馬鞍山來回跑步的時光。

Eleanore:中文大學商學院提供了規劃良好的課程,員工工作極有效率,每位教授都非常專業。中文大學商學院亦舉辦了協助我們組織人際網絡的活動,如導師計劃(mentoring programmes)及實習等,讓學生能夠與商業世界聯繫,認識在不同行業工作的校友。
Q3. 在中文大學商學院裡,你學到了什麼對你生命有莫大影響的事情?

Alex:作為以往主要身處西方世界的人,工商管理碩士課程確實協助我提升了我的文化意識(cultural awareness)。

Eleanore:中文大學商學院教會我技術性的知識,助我22歲時就能在柏林加入審計行業,獲得工作;但除此之外,我特別感激中文大學商學院開闊了我的視野。即使我缺乏出國經驗與財力資源,仍能夠獲得機會探索其他國家城市的生活和工作。
Q4. 你認為你的國家裡,哪個行業有較大商業潛力?

Alex:在現今經濟狀況環境下,這並不好說。讓我們再看看今後局勢發展吧。

Eleanore:在德國,IT(資訊科技)、數據科學(data science)及工程都是熱門行業。由於在德國裡這幾個行業都缺乏人才,如果加入這些行業,你就能獲得一張有較低薪金要求的歐盟藍卡(blue card)。在柏林亦有許多初創企業;我現在就於一個新創金融科技組織:Solarisbank裡工作。僅僅三年,這所公司就發展成擁有300名員工的中型規模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