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清華大學金融財務MBA二十周年系列活動 院長校友面對面交流

「院長校友面對面」活動實現院長與校友的深入交流和思維碰撞

2020年1月11日下午,香港中文大學-清華大學金融財務MBA二十周年系列活動之「院長校友面對面活動」在清華大學偉倫樓舉行。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院長白重恩教授與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院長周林教授出席本次交流分享活動,與FMBA校友進行對話交流。本次活動由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副院長徐心教授主持開場。

周林院長首先對項目成功舉辦二十周年慶典活動表示祝賀。他著重回顧了香港中文大學的成立背景和發展歷史。他談到,香港中文大學成立的初衷就是在當時的殖民地弘揚中華文化,中西合璧,推陳出新,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的BBA,MBA,EMBA項目都在全亞洲首開先河。香港中文大學與清華大學聯合創辦的FMBA專案,也是兩地教育合作最早創辦的專案之一,不僅為內地金融界培養了大量優秀人才,更是成為香港和內地重要的聯繫紐帶。他表示,希望兩院未來能夠在此專案之上有更多的發展機會和更加全面深入的合作,共同為內地和香港的發展做出貢獻。

白重恩院長首先對周林院長以及項目校友的到來表示歡迎,也期待未來兩院能有新的、更深入的、更大範圍的合作。接著,白重恩就目前中國經濟發展所面臨的機會和挑戰展開分析。他認為,中國作為中高速發展的經濟體,仍有很大的後發優勢。目前中國的增長潛力巨大,每年經濟增量將會繼續穩居全球第一,而數位技術作用的不斷提升和中國教育的不斷發展,使得中國擁有極大的創新空間。但同時,中國經濟還面臨許多挑戰,經濟增長之外的目標不斷增加給治理帶來了新的更大的挑戰,治理能力急需提升;以創新為重要驅動力的經濟增長也對金融體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結構轉型帶來的陣痛要求我們有更強的定力來持續推動結構轉型;外部環境也變得愈加複雜。

隨後, FMBA北京同學會會長王廣宇校友(FMBA 2004)主持院長與校友對話交流環節。兩位院長就中國進入高品質發展時代的營商環境變化與發展現狀、從福利經濟學角度看待大陸與香港所面臨的收入不平等、中國金融行業和資本市場的發展現狀和問題、2020年經濟增長等一系列問題進行深入分析和探討。同時,兩位院長就房地產行業的發展環境以及中國創新環境的現狀和提升措施等問題回答校友們的提問,讓在場校友受益良多。

本次「院長校友面對面活動」是香港中文大學-清華大學金融財務MBA創辦二十周年系列活動之一,旨在通過兩院院長的主題分享以及與在場校友的面對面對話形式實現院長與校友的深入交流和思維碰撞。

會後,參與嘉賓與校友一起參加香港中文大學-清華大學金融財務MBA二十周年慶典和晚宴。

「院長校友面對面」活動在清華大學偉倫樓20年前同一課室舉行,吸引校友聚首一堂,座無虛席


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院長周林教授


清華大學經管學院院長白重恩教授


FMBA北京同學會會長王廣宇校友(FMBA 2004)主持院長與校友對話交流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