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八女神節|女CFO拆解女人管錢之道

International-women's-day-三八婦女節-女神節-三八妇女节-女神节-CFO-首席財務官-財務總監-首席财务官-财务总监-Susanna Chiu-趙麗娟-卓悅控股-赵丽娟-Eva-Ip-Siu-Wai-葉小慧-紅杉中國-叶小慧-红杉中国-Judith-Zhang-Zhou-張卓-IQVIA Ltd-张卓-艾昆緯-艾昆纬-FMBA

許多家庭中都是「女人管錢」,但當轉換到職場上,女性掌管財政大權有何不同?適逢「 女神節 」(三八婦女節),我們邀請了三位商學院傑出女校友兼CFO,剖析男女管錢之間的差異,以及當CFO的心路歷程及挑戰。她們以自身經歷證明巾幗不讓鬚眉,女性在職場上也同樣所向披靡。

 

葉小慧 (Eva)(PACC  1995) 紅杉中國首席財務官兼合夥人

 

International-women's-day-三八婦女節-女神節Eva直言,CFO這條路不輕鬆,工時長、壓力大!只有熱愛和學懂分配時間,才能把「這份工做好」!

身為處女座的我,從小已知道會計是最適合我的工作。畢業後,我跟大部分讀專業會計的同學一樣,加入四大(當時是五大)會計師事務所,由審計師開始,一直兢兢業業,轉眼當了12年的合夥人。直到七年前,一個華麗轉身,我跳槽去做風險投資基金,自此踏上CFO之路。

CFO不僅是公司的財政大臣,更是一名大內總管,因為公司大小事情都與資金(錢! ! !) 有關。跟其他職位不同,CFO需要具備審視全局的視野,尤其是重要的財務資訊,所以CFO在公司地位十分重要,為所有決策把關。

在風險投資這行業中,男女CFO的比例差不多。男的一般會比較宏觀,女的比較細緻,做的財務報表「不容有錯」,我的風格算是介乎兩者之間吧。

 

International-women's-day-三八婦女節-女神節-三八妇女节-女神节-CFO-首席財務官-財務總監-首席财务官-财务总监-Eva-Ip-Siu-Wai-葉小慧-紅杉中國-叶小慧-红杉中国
Eva認為, CFO需要具備審視全局的視野,尤其是重要的財務資訊。

在我的CFO生涯中,將財務部門數碼化(digitalisation)是其中一個富挑戰性的工作。 財務是支援各個業務線的部門,所以財務數碼化會牽涉整個公司的管理和流程,負責人必須要懂行業、懂公司、懂營運,再以數碼化的工具結合去滿足用戶的需求。數碼化的過程及難題比預計中漫長及繁多,需要耐心去一一解決,並持續做下去。

現在回想在中大讀書的日子,還是十分回味!我參加及籌辦O’Camp、上莊、去台灣暑期實習等,都為我日後做 CFO 需具備的組織力及領導力打好基礎。

經過長年累月的財務工作歲月,我的感悟是:「CFO這條路不輕鬆,工時長、壓力大!」只有熱愛和學懂分配時間,才能把「這份工做好」!


趙麗娟(Susanna) (EMBA 1997) 卓悅控股執行董事兼首席財務官

 

International-women's-day-三八婦女節-女神節-三八妇女节-女神节-CFO-首席財務官-財務總監-首席财务官-财务总监-Susanna Chiu-趙麗娟-卓悅控股-
Susanna相信,一個CFO能否駕馭職務,性格因素多於性別因素。

在大學時,我對電腦感到興趣,因為電腦世界只有0及1,是沒有性別之分。畢業後在會計師事務所工作,為我的事業奠下一個扎實基礎。之後,我進入加德士負責大中華區基礎建設系統。當時女上司跟我說,她的工作是要empower(賦權)我,令我有能力可以取代她的職位,她便可以再晉升。這也影響我的領導方式,我不是「一言堂」,更著重團隊合作。我希望我的同事都是聰明能幹,不用每事要我在才能處理,他們最終也可獨立完成工作。

在職場上,我曾因為女性的身份碰過不少的挑戰。很多時候女性需要先證明自己的能力,才能獲得認可。好似我帶一名男下屬見客,明明我是經理,但對方先跟男同事握手誤以為他是上司。女性在職場上可能走得比男性辛苦,但我要用能力去說話,不會被他人的偏見所限制。

其實女人管錢是天生的能力,你看我們的母親都是家中管錢,致力為家人提升及改善生活。正如CFO一樣,我們也致力提升公司的價值。普遍來說,女CFO傾向關注ESG [即環境保護(Environment)、社會責任(Social)及公司治理(Governance) ]、公司品牌及跟投資者的關係。我認為一個CFO能否駕馭職務,性格因素多於性別因素。

 

女神節-International-women's-day-三八婦女節-三八妇女节-女神节-CFO-首席財務官-財務總監-首席财务官-财务总监-Susanna Chiu-趙麗娟-卓悅控股-赵丽娟Susanna(右二)感謝中大EMBA課程讓她認識不同背景的校友。(相片由中大EMBA課程辦公室提供)

在中大讀EMBA時我剛從英國返港, EMBA給我一個平台認識跟我年資相約的同學、師兄師姐和師弟師妹,他們都成為我的好朋友。教授亦鼓勵我們在職場中be visible,可能人人的工作能力相似,但如果你有良好的人際網絡,會成為你的無形資產,令人更易聯想起你。

對於有意在職場更上一層樓的女性校友,我會鼓勵她們保持思想積極及正面,不要做隱形人或帶著自卑感認為不能勝任。在數碼時代沒有性別之分,同時敢於挑戰現況,好像我是香港會計師工會首位女會長,除了能力的證明,也勇於打破了玻璃天花板(glass ceiling),為其他姊妹開創一條康莊大道。


張卓 (Judith)(FMBA 2022)IQVIA艾昆緯大中華區首席財務官

 

女神節 -International-women's-day-三八婦女節-女神節-三八妇女节-女神节-CFO-首席財務官-財務總監-首席财务官-财务总监-Judith=Zhang-Zhou-張卓-
Judith形容其領導風格是教練型及結果導向的結合。

我的職業生涯起步相當順利,在英國碩士畢業後,我便開始在倫敦市中心的金融區工作,開始進入財務分析的領域。回國後,我先後在通用電氣(GE)及不同大型跨國公司工作,這些公司都非常注重招募高潛力人才(HIPO,high potential talent)並提供豐富的資源進行人才培養。2011年,正值工作第七年,我開始擔任財務總監的崗位。 2015年,我成為CFO,一直持續到現在。

我的領導風格是教練型及結果導向的結合,非常著重專業性,原則性和持續學習成長。這是求學階段的認真專注習慣的延伸,也是工作中逐漸培養和打磨出來的風格。不論工作初期在倫敦管理諮詢公司,或在GE的全球領導力培訓專案的培訓,以及在任職過的跨國公司中,我有幸能和眾多優秀的同齡的同事一起工作,遇到很多專業能力和領導力並重的領導,作為工作生活中的行為榜樣(role model)。當我走上管理崗位,我會把工作中接收到有益的教導和培訓,也用相似的方式傳遞給下屬。

我認為,無論是在公司還是家裡管理財務,都有其共通之處,那就是需要對所作的決策負責。至於男性CFO跟女性CFO的領導風格是否有差異,我傾向於認為,這更多與個人的性格和特質有關,而不是單純的性別差異。

2019年,我轉向醫療健康行業,成為IQVIA大中華區CFO。我看到這個行業有著剛性需求(rigid demand),國家也在大力投入。我認為,能為人類的健康而奮鬥,既有工作榮譽感,也有滿足感。2020年,我報讀了中大FMBA項目,能夠再次返回校園學習前沿知識,跟各行各業的同學進行交流,是十分高興的事。

我認為,每個成長階段都伴隨著新任務和新挑戰。回顧過去的挑戰,那時我認為它們是重大的事件,但當我跨越它們後,再回頭看時,我只會對那個年輕稚嫩的自己微笑。過去的挑戰已經成為歷史,我們應該充滿信心地迎接新的挑戰。

對於矢志成為CFO或企業管理層的年輕女性校友,我想給出的建議是:保持健康的體魄和向上的精神。有目標、有信念,保持良好的心態。抱樸守拙,行穩致遠,持之以恆。

 

中大商校友來自世界各地,遍佈各行各業,若想了解更多精彩的校友故事,請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