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bian Nguyen (MSc in ITM 2020) 看見人工智能、商業智能及區塊鏈於德國的巨大潛力

姓名     Fabian Nguyen
修讀課程     資訊與科技管理理學碩士 (2020)
國籍     德國
居住地     法蘭克福
現職工作     IT實習生 (KfW(德國發展銀行))

 

Q1. 請以三個詞語形容你的現居地。

國際性、充滿刺激、能自行調整。

德國法蘭克福是個非常國際化的城市,擁有無數國際企業及機構,不少來自歐洲或世界各地的人都在這裡生活。由於法蘭克福的地理位置非常優越,鄰近其他國家的邊境、森林、山和湖,在這裡的生活十分刺激有趣。同時,每個人都能按照個人需求自行調整在這裡的生活方式。

Q2. 回首你在中文大學商學院學習的日子,有哪件事情是你最為掛念的呢?

對於在中文大學商學院學習的時光,我最為掛念的是那些令人難以忘懷的小組專題報告。在小組裡,我們能夠一起腦力震盪、集思廣益,不受教授給予的指示所限制,想出許多不同想法與概念。我非常期待能再次跟同學見面,一同改進之前的那些想法,說不定還可以一起創業。

Q3. 在商學院的求學經歷如何對你的人生產生舉足輕重的影響?

在歐洲出生,再搬到香港,於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學習讓我能夠認識不同的文化和環境,還能結交來自不同地方的朋友,是個良好的經驗。在中大商學院學習的時光對我來說非常難忘,我相信這段經歷亦能助我以更廣闊的眼界看待世界。

 

Q4. 你認為你的國家裡哪個行業具有巨大的商業潛力?為什麼?

我認為一些新興技術在德國擁有很大的商業潛力,例如:人工智能、商業智能(business Intelligence)及區塊鏈(blockchain)。

德國擁有來自全球的參與者,亦有不少隱形冠軍(hidden champions),其中很多都專注於製造業。隨著新興科技的發展,將會出現不少新的商機;加上德國的優良經濟環境,我相信新興技術將會擁有龐大的商業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