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 才能再拾起

 

世界轉變太快,與其計劃周詳,不如靈活應變。

高聖(Shern Koe)(管理學理學碩士課程2019) 是馬來西亞華僑,大學本科主修會計,畢業後加盟畢馬威國際會計師事務(KPMG)任職審計員。正當事業按預定軌跡順利開展,他卻來個人生急轉彎,放棄惹人艷羨的「荀」工,隻身來港修讀中大首年開辦的全日制管理學理學碩士課程(MiM),去年畢業前已被恒生銀行羅致為管理培訓生,另闢人生新路向。這一切緣於一個信念:不想花時間做不喜歡的事情!

Shern (中) 於去年畢業,成為首屆中大全日制管理學理學碩士課程(MiM)畢業生,畢業禮當天與父母開心合照

頓悟人生 立志創價解難

Shern祖籍廣西,僑居馬來西亞已是第四代。父親是會計師出身,所以Shern一直有「讀會計不愁出路」的觀念,上大學時也聽從父意選修會計。2016年畢業後,他一面考取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ACCA)的專業資格,一面應徵四大國際會計師事務所職位,旋即被畢馬威取錄。

Shern (左一) 祖籍廣西,是馬來西亞第四代華僑。一家人相處融洽、感情深厚,他特別尊重父親給予在工作和生活的指導

原是人生春風得意時,但Shern上班不久便發覺現實與想像頗有落差。「做審計常要躲在辦公室不停對數,在檢查表的方格上逐項打勾,蠻刻板的。再者,客戶來核數有時只為符合法例要求,並非真有問題需要解決,那不是我喜歡的工作。」

Shern開始重新思索人生目標,並從好友身上獲得啟發。「有位學姊和我一起做義工多年,她說我有一個特點,就是喜歡以不一樣的方法去解決難題,一旦成功便倍感興奮。我驀然醒覺:如能在工作上替人解決難題和創造價值,不是滿有意義嗎?」他明知留在KPMG前途更有保證,但不認同工作只求换取安逸,結果四個月後毅然離職。

來港進修 為實現目標作好準備

那不是一個容易的決定,Shern費了一番唇舌才獲得父母諒解。然而,他深信能捨才能得。「只要我願意放低,騰空雙手,定可再拾起其他東西。」在偶然機會下,他看到中大MiM碩士課程的簡介,發覺課程設計突破傳統,當中的數據科學、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CSG)等科目均非常創新。「課程正好配合我事業上的新方向,在商界為人創價解難。」就這樣,他在2018年隻身來港。

為期一年的MiM碩士課程令Shern大有收穫。「例如『商業創新』,教我們如何收集和存取數據來進行情境模擬分析,非常配合商界現時數據導向的發展趨勢;又例如CSG,教我們從環境、社會責任和公司治理的角度來評估企業經營情況,今年恆生指數便計劃增添一個相關指數。由此可見,MiM課程極具前瞻性,讓學生投身社會前已作好準備。」

MiM課程開學前,Shern (後排左一)與同學參加為期一個月的學前準備活動,包括三日兩夜西頁外展訓練營,培養合作精神和應變能力

此外,Shern感激MiM課程聯席主任賴漢榮博士經常帶領同學參加不同機構的講座,例如金融管理局、麥當勞集團等,讓他們見識世界,廣結人脈,從中學習人際關係的軟技巧。

憑語言優勢揭開事業新一章

Shern在MiM畢業前已獲恒生聘用,原來全屬無心插柳。「當時,好友叫我一起到科學園參加一個職業招聘會的募投大賽。參賽者要上台在60秒推銷自己,台下的企業代表如有意面試便舉牌示意,即場分曉,十分刺激。」Shern回想起來也捏一把汗,幸好當時有八、九家公司對他有興趣,其中之一便是恒生。

起初Shern對銀行業興趣不大,但初步面談過後卻躍躍欲試。「恒生代表遊說我應徵營運、服務及資訊科技部的管理培訓生,因為該部門的職能是為公司解決難題,正符合我的興趣。」

Shern在一次偶然的機會,參加職業招聘會募投大賽。台上60秒的自我推銷為他贏得八、九家公司的面試機會,並最終獲恒生銀行取錄為管理培訓生

Shern和好友雙雙獲邀到恒生正式面試,結果他成功過關,好友卻不幸落選,關鍵竟然是廣東話。「人力資源部面試採用普通話,而經理面試則採用英語和廣東話。朋友是台灣人,不懂廣東話。我在家時跟爸爸說英語,跟媽媽說普通話,但廣東話是看電視劇自學的,所以真要多謝TVB!」

拾回久違了的工作滿足感

Shern入職恒生至今僅四個月,但似乎已找到適合自己的舞台。「我喜歡寫政策簡報,藉此為公司帶來改進,從而肯定自己努力的成果,相當有滿足感。」

Shern(右二)剛入職恒生,適逢中秋節,與其他管理培訓生於公司的中秋慶祝會作自我介紹

來港一年多,Shern相當適應本地生活。「我喜歡香港快速的節奏,很適合我這些急性子。」世界瞬息萬變,所以Shern計劃事情只會定出方向,不愛詳細規劃,但他深信:「只要朝着定下的方向走,總會去到所想的地方。」說不定,香港正是那處讓他一展抱負的理想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