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秋偉 (BBA 1980): 發揮香港人光芒 擦亮福布斯百年招牌


提及福布斯(Forbes),馬上會想到各種國際富豪排名榜,原來福布斯卻是由土生土長香港人擔任高層,到底洪秋偉(工商管理學士市場學 1980)如何能管理一間百年老字型大小的國際企業,面對行業翻天覆地的改變?

現為福布斯環球控股公司總裁及首席代表的洪秋偉,在中大商學院畢業後,於美國及香港大型企業工作逾 25 年。到福布斯工作,洪秋偉覺得是機緣巧合:「福布斯是超過100年的美國公司,公司主席Steven Forbes更曾兩次競選美國總統。當時有香港家族基金收購福布斯,我獲委任到公司擔任管理工作。」

 

巧化文化差異成水乳交融

「香港與美國的營商環境及文化截然不同,香港公司主要『睇老闆頭』。」

公司高管為美國人,董事會則近半為香港人,亟需具備溝通能力的管理人。在香港土生土長的洪秋偉,曾在美國芝加哥大學商學院攻讀,亦長期在美國工作,瞭解兩地文化及處事方式,當仁不讓成為兩者橋樑。

「美國特別是歷史悠久的公司,有既定程式,而且老闆不會自己獨斷獨行,需要先與團隊溝通好。」洪秋偉強調兩種工作模式沒有對錯之分,營商環境與文化不同,大家只需求同存異。

洪秋偉當初帶領福布斯尋求新業務機會時,美國團隊提出很多要求包括增加資源。如果他馬上直接向香港股東轉達團隊的意見,要達成共識會有一定難度,因此洪秋偉當時苦心孤詣把整個項目分拆,先把力所能及的先做好,避免坐失良機。

「香港營商是『機會主義』,處處都要行先一步、靈活多變搶佔先機,萬一做出的成績不如預期,就要另闢蹊徑以達至目標。」

Peter Hung frequently attends and hosts the forums that Forbes organises around the world.
洪秋偉經常出席及主持福布斯在世界各地舉辦的論壇。

適應趨勢惟不忘自身優勢

與其他國際雜誌比較,福布斯的定位是以人為本,在全球各地的排名及報導都是聚焦到個人,與福布斯「創業家資本主義」(Entrepreneurial Capitalism)的定位有關。

福布斯有逾100多個排名,最有名莫過於富豪榜,不過洪秋偉最喜歡是福布斯《30歲以下創業精英》(Forbes 30 Under 30) 。他解釋個人偏愛的原因:「該排名適用於在30歲前在創業已有成就的年輕人,現時全球富豪榜前十位有不少財產來自創業。在進行排名時我們快人一步發掘未來的首富,更會考慮投資,既幫助現有工作,更是對未來的一項投資。」

Peter Hung hosted a Happy Hour session of the CUHK Entrepreneurs Alliance and spoke with three alumni of the CUHK Business School who were selected by “Forbes 30 Under 30 Asia”.
洪秋偉于中大創業者聯盟創業訪談中擔任主持,與3位榮獲Forbes 30 Under 30 Asia的中大商學院校友交流。

「假新聞」近年成為熱話,福布斯旗下有近三千位專欄作家,每月約有一萬篇文章投放到Forbes.com網站,洪秋偉從「人」著手維護公信力:「我們堅持所有內容原創,專欄作家大部分有長期合作關係,同時不作任何轉載,盡力確保內容的真實。」他補充指:「我們應用區塊鏈的科技,準確紀錄作品資訊,包括原文及內容增減的地方,確保內容的真確性和可信度。」

洪秋偉回顧自己的工作及生活,認為最重要是「學習如何學習(Learning to Learn)」:「我80年代讀的行銷,與現在大家面對的數碼行銷,基本上是完全不同的事物。世界不停改變,自己要不停增值。」洪作為香港人,以不斷求知求變的態度,讓福布斯的「金漆招牌」繼續發光發亮。

 

學校校友海外需互相扶持

洪秋偉長期在海外工作,他認為大家如果有機會客居異地,人生路不熟,當地校友可以幫助更快適應當地生活。他又建議道:「中大現時中港學生比例較高,招募更多不同地區的學生,可增加學生國際視野,而海外校友正是宣傳中大、推廣中大的最好人選,讓國際學子都更瞭解在香港、在中大讀書的情況。」他又希望海外的校友能協助學校提供更多海外實習的機會,讓中大學生有更佳國際視野。

When CUHK launched the Global Alumni Advisory Board in 2018, Peter Hung (6th from right) was one of 12 alumni appointed as members.
中大於2018年成立環球校友諮詢委員會, 洪秋偉(右六)獲邀為12位校友代表之一。

洪秋偉在學時不單以第一榮譽畢業,同時為中大乒乓球校隊、崇基商學院院會會長等,所有事情都要做到最好,爭取不同的機會學習。他舉例指:「乒乓球需要付出時間定期練習,正好鍛煉我自律的精神。」有機會發揮,就要發揮到最好,是洪秋偉的一貫處事態度,也讓他的人生,在國際舞臺展現非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