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會計系校友投身融合教育 燃點教育機會平等的希望

香港中文大學會計系吳偉儀校友在學習期間曾到會計師行實習,卻發現自己對這份工作興味索然。中大商學院舉辦的「青年經濟學人計劃」恰好出現,讓她重新規劃未來。參加計劃的同學需要結伴帶領一群弱勢學生,幫助他們掌握經濟科的應試技巧,更要鼓勵這群被邊緣化的同學重拾自信。藉此機會,吳校友發掘到自己對教學工作的熱忱和一顆樂於幫助弱勢社群的心。因此,吳校友毅然放棄在會計業發展,投身於手語教學,現時在「手語雙語共融計劃」的唯一夥伴中學擔任高中經濟老師。這個大膽的抉擇全憑一個信念在背後支撐—她要貢獻自己的知識和力量,讓聽障學生 -「聾生」享有平等的教育機會。

吳校友除了在建設聾健共融的校園上不遺餘力,更積極關注聾生學習資源不足的問題。她在去年獲得母校資助,推出「手說經濟」計劃,製作了一系列有手語翻譯和字幕的香港文憑試經濟科影片,並上傳至YouTube平台,為聾生增加手語資源以應付公開試。

中大商學院提供各種機會,鼓勵同學發掘自己身上無窮無盡的可能性,實現理想,一如當年的會計系同學能成為現在手語教學的拓荒者,傳承知識,回饋社會。若想更了解吳校友投身手語教學的心路歷程,請點擊此處瀏覽Business Education for Social Good (BESGO)網站閱讀完整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