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tia Palesa (MBA 2019) 于毕业后实现了事业上的三级跳

姓名     Mattia Palesa
修读课程     工商管理硕士 (2019)
国籍     意大利
居住地     香港
现职工作     产品经理 (Lalamove)

 

Q1. 请以三个词语形容你的现居地。

充满生气、未受破坏、富有魅力。
香港充满活力,亦拥有各种各样的文化,令人永远不会厌倦于探索这个城市。这里是个探索体验亚洲的好地方,让人可以学习亚洲文化,亦能结识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与做梦都没料到能遇到的人相识。这有点像是为了接触各地文化而环游世界,但不一样的是,现在只需要待在香港就能够做到。

Q2. 回首你在中文大学商学院学习的日子,有哪件事情是你最为挂念的呢?

我非常想念在校园里的日子,以及当时用不尽的资源,如电脑、教授以及身边机智聪颖的同学。当你开始工作之后,很快就会发现学校真是个资讯极为丰富的社区。我最为想念的事情有两件:首先,我非常挂念身边有很多能够无话不谈,并对无数话题都拥有深入认识的人。其次,我亦很想念在课间或者学习小组间能够有额外时间去图书馆找一个角落,读一本书。虽然工商管理硕士的课程确实给人很大压力,但那时候做的事情总是会让人感到振奋与激动。我特别怀念完成最后一次考试后走出考场的亢奋感;虽然当时我不知道自己表现如何,但我明白我又朝自己的最终目标前进了一步。完成最后一次后走出考场的这种感受是非常特别且独一无二的。

Q3. 在商学院的求学经历如何对你的人生产生举足轻重的影响?

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提供了一个优良平台,让我尝试那个著名的「三级跳」(triple jump):改变自己的地理位置、行业及功能。中文大学商学院能够提供全面的学术经验,教授亦常常能够为学生提出建议和分享经历;这些都能给予你一切所需工具,让你作出改变。商学院为我带来的最大得着就是与同学一起的经历、校友人际网络及获得全球性思维模式。除了学术方面,商学院的课程结构亦助我提升领导能力,改善团队合作技巧及扩展国际人际网络。同时,严格的课程与职业服务亦助我做好准备,使我即使之前没有于这个行业工作的背景,依然能够就任现在的职位。

 

Q4. 你认为你的国家里哪个行业具有巨大的商业潜力?为什么?

在意大利,农业及食品业的中小型企业有超过一百三十万家,构成了国内生产总值约百分之五(如算上相关行业,为百分之十四;以工作职位计算,则为百分之九)。意大利的食品行业受到全球爱戴与仿效,而这正正就是其容貌拼图(identikit)。这个生态系统拥有数个优点,但这些优点正因为数个无法持续的问题而受到压迫,问题包括历来公司的规模之小、天然资源因竞争力差距而被过度开发,及日渐强势的官僚制度。

于老旧而过时的行业引入新科技正能解决各种问题。在现今经济里谈到农业时,就不得不把这个行业的其他领域及相关服务也包括在内。技术性模型把所有事物联系在一起,产生了新的概念;多亏了这个新概念,现在我们提起农业食品(agrifood),所指的会是整个农业食品行业的截线模型(transversal model),其实际大小比构成此行业的个别部分都要大上不少,而农业食品行业的总和大概正在显著上升。我们谈论的事情会包括产品在农场里的生产过程,直至产品被吃进肚里期间所发生的一切。